小曼儿

本人四零后,在文学城潜水多年受益多多,特别是得到水沫姑娘许多鼓励帮助,今日终下决心开通博客,人在他乡却能和文学城大家庭分享
正文

我的知青生活-13

(2017-05-03 10:32:44) 下一个


老乡知道我要回北京治膝盖,纷纷来送他们仅有的好东西,手指大小的地瓜干,黑暗的梨干,山杏干。有人还给布票,她说她没钱买,买的布也不襟穿,只希望我能给带双塑胶底做鞋用,我只能收下了。队里派蔡大哥家的二儿子牵着驴送我和北京人去公社,乡下人就是实在,大嫂的儿媳把她陪嫁的新被拿出来放在驴背上,说是怕咯着我,我挺感动。等车时,我从供销社买了一斤小炉果(类似桃酥少油的一种)给那孩子,他眼睛一亮,立即放入棉衣怀揣后,一直说谢谢,让他吃,他不吃。一直把我们送上车,他也只是一只手捂着不曾动一下。

上次去报到,不知道是插队去了,没有带什么东西。这回不一样了,回京后,除了抽積液,忙着搜罗了许多不花钱的药。又买了一本针灸治疗手册,针灸针,药棉,碘酒,眼药水,膏的,当然没忘了驱虫药。还带了挂面,动物饼干,水果糖等还带了一包晒半干的咸菜疙瘩。三院的医生一听我在插队,又给我开了一周假,及他们院配的渗透药。并叫我临走前再抽一次積液,再多开些药。北京人还带了一个饼干桶的猪油,几双塑胶鞋底。提前写信告队长回去的日期,好接我们,很快就该回去了。

这回回村里,比上次有点不同了,这回知道自己得在这个穷地方生活一阵子了,尽管不愿意,但必须服從分配的思想还是有的。自认倒霉吧!

回到村里发了驱蜖虫药,心里还是不踏实,怕谁一下子杀死太多的虫子来个肠梗阻就麻烦了,没敢多发。更让我吃驚的是,他们居然没吃过大米,白面,包括那个富农。许多人根本不知道还有这样的粮食。我心说:“你这富农当的,到如今还得挂个牌子劳动,子女也受累挂了一年多牌子,居然米和面也都没吃过。”替他不值。

因快到春天了,队里搭了一个育地瓜苗的温床。下面可以烧烟熏,上面细沙石里埋下了地瓜种块。再盖上黍秸最外层是一破面被。一直要熏上三周,一个蔡姓有经验者在管这事儿。因为24小时不能停烟,不然地瓜种就冻坏了,也就没苗了。也不能烧出火苗,太热地瓜就熟了,也发不出苗。已经开熏了,因为算工分的事,那个蔡姓能人和王队长吵起架来了,蔡队长则不发言,吵半天也没觧决。那人就说:“我不干了,你爱派谁派谁”。嗬,这地瓜就撂那里了。天气还是很冷的,我有些着急。两个队长也较劲儿,我第一次领教了农村派系和家族间的矛盾。谁都不肯让步。没有地瓜苗,怎么种呀。我们青年都很着急。

我叫小凤快去叫王奶奶来,一边壮着胆子往烧烟的地方添了点柴,并留神别着了只冒烟。王奶奶很快就到了,问了情况。说明因为是黑天白天连轴转,以前是两个人换班一人给记15分,现在一个人管就给三十分呗,那还用吵吵啥?几句话双方都住嘴了。我也不知道是谁赢了,我关心的是烟别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感谢鼓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曼姐记忆力特棒,也得好看,有空继续写吧,我喜欢看真实的生活往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老乡们真苦呀!我也叫你曼姐吧,你真善良还机智侠义大胆,给富农子女摘了牌还帮队里种了果树,这是功德呐!!可怜的没吃过大米白面的富农。大学生插队还算是给封闭的乡民带来一些新鲜信息。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叶红了吗' 的评论 : 我是63年入学的,68年分配(五年制),我们縣同期好像有三百多个大学毕业生,我是第一批分配的20人的一个,六个进锦州市中一个,我不知道太多其他人的情况。谢谢你的关注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帮助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唉,也替那个富农不值,那个地方真穷。

恭喜曼姐热门博主,加油!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不论是否毕业,你们应该是文革前时送出去的最后一批大学生了吧。想知道你们这批毕业生毕业后的轨迹。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叶红了吗' 的评论 : 忘了,是1968年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叶红了吗' 的评论 : 不是辽南,一过山海关第一个县,托陈锡联和毛远新的福。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第一次听说当年分到辽宁的大学毕业生要插队,哪年的事儿?你插队的地方好像很穷很落后,不是辽南吧?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叶红了吗' 的评论 : 是的,我们是大学毕业分到辽宁的全要插队,你很会分析。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北京知青到辽宁插队?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曼姐好,那时候的人生活可真是在水深火热之中呢,生活能苦成那样,现在的人根本不可想象,这就是那个毛泽东年代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