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曼儿

本人四零后,在文学城潜水多年受益多多,特别是得到水沫姑娘许多鼓励帮助,今日终下决心开通博客,人在他乡却能和文学城大家庭分享
正文

我的知青生活- 15

(2017-05-13 14:12:47) 下一个


赶集的时候队长让我们买些小葱,把地挖出来一条条的垄沟,贴着一边把剪齐了根的小葱排一遛,浇水后再盖上土,就能长成大葱了。土质好的地区沟可以挖的深,葱白就长。大概山东省出大葱的地方土壌都不错。这地方石旯子地挖不动,沟也挖不深,我估计大葱也长不太大了。 

队里的地瓜秧也发好了,也是挖出来一个坑浇水插入苗,盖上土就算栽地里了。队里还要种高粱,玉米。我们住的地方山后给了我们青年一块地,我们也种了一些玉米。但愿这回好好长,别出臭。

青黄不接是老乡最难的时候。他们靠吃国家给的返销粮度日,因为不足,两个月的粮要吃三个多月。可就在这时发生了两件让我感动至今的事。

一天,我们正在吃饭,一个小脚老奶奶手端着碗来了,一个碗中是盐水煮过的豆角种子的干豆角外皮,另一个碗装的是干蒜瓣子剪成段煮的。老奶奶是翻了两座山送到我们这里。说实再的,真是咬不动,但它给我们的震撼是极大的。老乡太苦了,这种东西还能當食品?还翻两座山送来,我想哭。就是如今我写这段事情都忍不住流泪,心痛。

另一个是,我的生日在春天,我自己都忘了。我生日的那天,也是一个奶奶从后山来,从怀里掏出两个熟鸡蛋,从炕边往炕里滚,嘴巴里还念着顺顺当当的,平平安安的,健健康康的,然后让我吃了。我由驚奇到感动的落泪。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这样过生日。老乡这么苦,还舍得拿出两个鸡蛋给我过生日,我含着泪在奶奶的关注下吃下了不同寻常的鸡蛋。也是我过的最不寻常的生日。至今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觉得是如今还是有许多心地好的人,只不过大环境变了,有许多人变坏了。有机会我会分享与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那自己没迟到却爬山给你送吃的小脚老太太!这样的人性如今很难得了,看了真难过。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色布'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紫色布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magine45' 的评论 : 向老知青问好,祝福你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原来也是知青,- -太真实, 看了要做二梦, 一觉醒来拍拍心口, 好在穿越回来了- - -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good for you,你了解一下,珍惜你现在有的足矣。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农民的真挚朴实,让我因着插队才真切地感受到了,也认识到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老乡淳朴真诚的感情令人感动,虽然没有赶上上山下乡,但家里亲朋好友有不少赶上的,真是一代人特殊的经历。
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里的村民也是很朴实很朴实的那种,我那时在医疗站,队里分个什么好吃的,总是有几个啊嫂阿婆会想着你,让人很感动。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谢谢关注,紧握你的手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曼儿母亲节快乐。知青的生活回忆感人至深。握手!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你的鼓励,我会努力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曼姐好。看了你的几篇博客,写得真好。火烧做得很漂亮,饭菜看着就好吃。家人做的那些手工艺品真是可爱。知情生活故事读来能抓住人心,真实记录了那个特殊年代的往事,写得很质朴,情感很真挚。期待读到更多精彩的文章。问好。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都快50年了,不曾忘记,就是我写这段时仍是眼含热泪,朴实的农民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啊,老乡的情太感人了。
祝小曼儿母亲节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又是一个名博来祝福,我真是有福之人,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祝母亲节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哇,回到家一看博客不得了呀,都是名博主的关注和祝福,我好感动。觉晓,沫沫,此次啦,迩东谢谢你们的支持。祝福。也祝你们母亲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啊!
曼J母亲节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找空我会追读一下。
小曼母亲节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老乡虽穷情意却是真挚朴实。曼姐母亲节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打开这篇文字,很质朴的往事回忆。
祝你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