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曼儿

本人四零后,在文学城潜水多年受益多多,特别是得到水沫姑娘许多鼓励帮助,今日终下决心开通博客,人在他乡却能和文学城大家庭分享
正文

我的知青生活- 11

(2017-04-22 17:05:38) 下一个

青年回来了,我说起虱子的事,只有小李和北京人跟我一样当个大事儿,惊讶万分。其它人并不觉得是个事儿。大李说他在县里的大车店住过两天,大通铺,大概那时候传来的。他谢过我,我还心有余悸。

晚饭时说起果树的事,大家伙都觉得应当开始种树,果树苗我们均摊出钱来买。我挺高兴,没想到这麽顺利,就定下来了。二哥听说此事更高兴。他说:“咱队他亲叔伯二哥就会嫁接,大山上发现野梨丁子不难,就是嫁接后得有人看着点,别让猪拱了。” 我立即说:“我和小凤可以看着点。” 这样一来钱都不用花了,这不更好了。

说好了,吃完饭就去找王队长。跟他一提,王奶奶先就支持。王队长说队里支持青年的提议,分了一块好地移梨丁子用,并一起去蔡二哥家。他一听就满口答应下来,他负责先移来野梨丁子,当母本。选父本也由他去准备,嫁接时叫上我帮忙。嫁接后再由我和小凤看护。我有点小激动,我们青年这麽快就帮队里决定了一件造福村里农民的大事。

回来后,我越想越不明白了。队内就有会嫁接的,居然队里十多年来,一直没种过果树。况且队里这麽穷,特别需要种树换钱,也缺柴。开始我还以为是队里没钱买树苗呢。看来就是一次次整干部的运动把干部整怕了。回想当年听了王光美的桃园经验着实欣赏不依,觉得太有水平了。现在看看这个队,队里穷的钉铛响。都是明摆着的,能贪啥?有啥可以贪的。不根据当地的情况,放着能长的果树不种,只许种长不出来的粮就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真是想不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我始终都想不明白,没土的地方,十几年集体化就一棵果树也没栽,干受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曼姐那地方似乎更左一些,我们那里农民家里或多或少有一些核桃,柿子,桃子,梨子之类的果树的,说真的,生活也好很多呢。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种啦,活了四百多棵吶!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种上果树就太好了!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有你的推助,还真得不辜负期望再努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跟读:)好系列,曼姐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