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印度小同事

(2017-04-14 16:39:21) 下一个

     小同事A是个印度小伙子,医学院刚刚毕业就来到美国。是我老板的MD-PhD 学生,老板是他的导师,我们自然就成了同事。
     小伙子中等个儿,黝黑的皮肤,黑亮的大眼晴,高鼻梁,一笑就露出白白的牙齿。很英俊很聪明很勤快也很nice,各种工作上手很快,也和大家相处愉快。一段时间后,要做其开题报告。那一天小小的会议室里,只有老板和我们四个同事,算是正式开讲前的练习。小A讲了没有多久,声音有些颤抖,接着就哽咽、抽泣起来,一边讲一边抽泣,用手挡住脸,我看了他一眼,分明在哭,我惊住了,大家面面相觑,不知道说什么好!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见到这样的情形,就这样他抽抽泣泣的讲完了,其实讲的非常好,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老板是善解人意的好老板,也没说什么,尔后给了他三天假。重新上班后,大家都没再提起此事。之后的工作进展顺利,也有一篇文章完成了。可总是看他有些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我应该算是他父母一辈的人了,平时也是对这些和我女儿年龄相仿的年轻人,能帮助尽量帮助。相处时间久了,得知他的父母在印度都是医生,他是家中5个孩子中唯一的男孩子,从小私立学校长大。几个姐妹都成家了。父亲对他有很多期望,他对自己也有很高的要求,边学习边工作边复习考医生的课程。他的房东,一对美国夫妇看中了这个小伙子,想把大学毕业的女儿介绍给他。他说父母要求他回囯找女朋友,他现在只想完成学业后考医生。一次大家聊天,聊到疾病与死亡的话题,他突然说出:“我想现在就死了……” 。大家伙儿赶忙宽解一番。另一个MD女学生,父母在印度也都是医生,她在美国通过了住院医生资格考试。在match 的当天,她得知消息后即可打电话告诉远在印度的父母。事后她说,她妈妈已等候多时了,听到好消息喜极而泣!如果match不上,真是不知道如何同父母讲。
    这些年由于工作的关系,接触了几个印度小同事,也听他们讲了一些他们国家的风土人情,家长里短,感觉和我们中国人有相近的文化背景,至少在家庭子女教育上很相似,孩子们从小到大背负了许多家庭的希望,或许也有压力。他们自己也说:亚洲的文化都差不多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从小学开始就充满了竞争,课程压力大,而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比较更多的自由,更多的选择,比较更开朗快乐,比较少有压力。
    我孤陋寡闻,不敢妄加评论。但我常常想,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样的。是不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传统,我们的生活背负了太多的责任或者其它?使得孩子们有较大压力?而不能如纪伯伦所说:“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值得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没有人问过。也没问过学费一事。对不起!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没懂,到底他为什么演讲中哭泣?

另外,请问,这两个印度人是自己承担医学院的学费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