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说法

分析美国各类法律案件
个人资料
老虎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一个虚心学习的建筑师

(2021-11-22 09:08:57) 下一个

一个虚心学习的建筑师

我公司计划在大西雅图地区的Bellevue市最热的Bel-Red地区开发一个200多个单元的公寓项目,给十几个专做公寓开发设计的建筑师事务所发了征求建议书RFP。在这十几个建筑师事务所当中,我们挑出了七、八家做第一轮面试,选出了三家事务所由我公司付费请他们做一个概念设计。我们保证绝不会透露三家事务所的设计方案,对他们的设计版权有充分的保护。最后我们会选中一家建筑设计所,进行最终的设计。

因为谷歌、脸书、亚马逊以及微软等公司积极进驻Bellevue, Redmond & Kirkland市,人们对这三个城市简称为BRK,这三个城市及附近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很多建筑设计所都想在这一波开发大潮当中分一杯羹。在我们第一批面试的七、八家建筑事务所当中就有一位老板,非常想知道他们公司为什么没有中选,给我发信说要请我吃饭,让我告诉他,为什么没有选择他们公司。对于他这一要求,我有点困惑,不知该如何回答。我公司参加房地产购买竞标的时候,如果没有被选中,我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去问对方为什么没有选中我们。我的看法是如果没有选中我们,那一定是因为我们出的价不够高或者其它条件不够好。可是我们的出价是经过认真计算分析的,再高的价格我就不买了。你没有选中我,我也没必要去问问,为什么我公司的计算和另外被选中的那个公司的计算不一样。

这家建筑设计所的老板很执着,过了几天又给我发了第二封信,说想请我吃饭。我想,大家都在这个圈子里混,我再推辞不理他,好像有点不太合适了。于是我给他打了个电话,说吃饭就免了,请他到我办公室里来坐一坐,我跟他当面说说吧。

他来了坐下来以后跟我说,我是非常认真地想听你讲讲真正的原因,让我吸取经验教训。我说讲真正原因容易得罪人啊,你脸上会有点挂不住啊,你做好准备了吗?这位老兄很认真的点头说是。

我说,第一点,我们通过ZOOM面试的时候,你显然准备的不够充分。你花很多时间介绍你公司设计过什么项目,对于我们这个项目谈的相对来说比较少。我不管你以前设计过什么大项目,也不管现在有多少客户找你设计,对于我们来说,你是我们聘请的设计师。我只关心你对我们这个项目投入多少精力。如果你对我们这个项目投入的力度不够,你的设计所再大,设计过的项目再多,我也不会选你们,因为那些与我无关。

第二点,你的设计思路没有什么创新,你讲的那些东西我们都知道。我要找的设计师是他的设计思路,新奇有特点。如果你的设计思路,我都能想出来,我请你这个专家干什么?创新是设计工作的灵魂,平淡如水的设计不是我想要的。

第三点,建筑设计这个行业是越老的建筑设计师越有经验,越吃香。这一点与软件工程师正好相反。作为开发商,我们要雇用的是建筑师事务所有经验的设计师,我付钱买的是你的经验。在你和我开远程会议的时候,你旁边有一位很年轻的设计师坐在边上,这位设计师一言不发,而你却在滔滔不绝地介绍你公司的光辉历史。我当时的感觉是你是公司的老板,你把活揽下来以后,会交给这个年轻的设计师来给我做概念设计,你当甩手掌柜,再去揽新的项目。这给我的感觉是,我付的是给高级工程师的钱,得到的却是助理工程师的工作质量。我不在乎后期的细节设计工作由年轻设计师来完成,但是前期的概念设计应该由最有经验的设计师亲手来做。

我把这三点意见说完了以后,这位建筑设计所的老板点头称称是,说获益匪浅。他说我早就听人家说起过你,但是一直没有机会跟你面对面的交流。我说我的话多有得罪,请多包涵,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一个美国专业精英人士,一个公司的老板能够如此不耻下问,虚心求教,真的让我刮目相看。我对他说,你有如此虚心学习的精神,你的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中国人有一句话说,山不转水转,这一次做不成生意并不表示以后没有机会,咱们后会有期。

学习,不断地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这样才能使你的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这位建筑设计所老板虚心求教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多好的机会啊!不仅他受益匪浅,我们听了也有启发:)
ahniu 回复 悄悄话 both sides are professional.
老虎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中外古今,概莫能外。
老虎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不论什么种族、背景的人,要想取得进步,就要不耻下问。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板犯了明显的销售错误,还好他找到了原因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板犯了明显的销售错误,还好他找到了原因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你很耿直,话不太中听,但对那老板来说是金玉良言。有你这种反馈是那老板的福份,他也感知到了。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启发,
盲人摸象,要想知道真相,除了转换角度,再就是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