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说法

分析美国各类法律案件
个人资料
老虎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与俄罗斯被换囚犯的一次近距离接触

(2024-08-04 10:07:19) 下一个

我与俄罗斯被换囚犯的一次近距离接触

最近这两天的一件重要国际新闻是美国及其盟国用8位在押的俄罗斯囚犯换回了美国及其盟国被俄罗斯扣压的16名人质。

被释放的俄罗斯籍囚犯当中,有一人是在美国西雅图被判刑的罗曼.塞勒奈夫Roman Seleznev。10年前我与他有一次短时间的接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塞勒奈夫当年30出头,是一电脑骇客高手。身在俄罗斯的他,入侵了在美国华盛顿州的多家餐馆的电脑系统,盗取了160万信用卡的资料,卖给其他犯罪集团用于牟利。他不知道,美国司法部门早就盯上他了。2014年7月,塞勒奈夫和女朋友到马尔代夫度假的时候,当地警察部门应美国司法部的要求逮捕了他并将他转交给美国执法部门。美国司法部用一架专机把他从马尔代夫押到西雅图受审。这在当时是一条引人注目的新闻。

我和塞勒奈夫坐在一起等着见律师,没事就和他闲聊起来。他说他根本不会玩电脑,美国联邦调查局完全是栽赃陷害他。我说,美国司法部门经常胡搞,但是他们花那么大的力气把你从马尔代夫用专机弄到西雅图来,你要认为他们是完全栽赃陷害,我觉得你也太不了解美国司法部门了。这帮家伙经常会在小案子上撒谎、瞎编案情。但是像你这个案子,要是他们没有足够证据,是不会这么兴师动众的。

塞勒奈夫一脸茫然地看着我,不置可否。我对他说,在美国这个国家,你最好不要在大事情上撒谎,撒谎的代价是你不可承受的。美国普通民众很多人都是信用卡盗窃的受害者。你如果在美国受审的话,陪审团是不会喜欢你这种人的。

塞勒奈夫最终在联邦法院被判27年徒刑,在内华达州被判14年,两个刑期同时执行。这个判决明显偏重,估计与陪审团成员对他的犯罪行为深恶痛绝有关系。

塞勒奈夫的父亲是俄国议会杜马的成员,同时也是一位富翁,与普京关系密切。相信这次美俄互换在押囚犯,塞勒奈夫的父亲一定使了很多劲儿才把儿子捞出来。塞勒奈夫今年40岁了,在美国监狱里被关了10年。从最近的照片来看,他已经是一位中年大叔了。

美国的司法体系弊病丛生、毛病很多,但是对于远在美国以外的犯罪分子实施长臂管辖,确有强大的震慑作用。美国的长臂司法管辖不是虚的,是长牙戴齿的。

俄罗斯这次换回的8位在押囚犯,有很多人是从事间谍情报工作为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服务而被捕入狱的。塞勒奈夫显然不属于这一类,他是一个网络犯罪分子。之所以他能在换囚名单当中,很有可能是他父亲在俄罗斯内部进行权钱交易的结果。俄罗斯这种国家,从沙皇俄国时期、苏共时期,到现在的普京时期,特权盛行、权钱交易一直是俄罗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国家需要全面完成正常化、民主化的进程,才能得到世人的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虎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啊哈!难怪我感觉油翁的评论有点无厘头。谢谢指教!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油翁' 的评论带有强烈的AI风格:)
老虎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我的这段个人经历,与中国没有什么直接的关联, 对吧?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强烈抨击了美国司法系统的不公正,但对中国或共产党没有提及。文章内容充满着逻辑和事实,但无法完全支持塞勒奈夫的父亲在俄罗斯内部进行权钱交易,因为没有实质证据。文章有助于读者对国际囚犯交换事件有更深入的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