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说法

分析美国各类法律案件
个人资料
老虎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父与子关于人生的对话

(2019-01-13 12:33:58) 下一个


昨天是我和儿子2019年滑雪季节第一次滑雪。开车一小时行程的滑雪场人满为患,停车困难。我们经常乘坐的快速滑雪缆车都有很多人在排队。甚至连平常人不多的雪道停车场都全部满了。最后来到难度最大的滑雪道附近才找到了停车位。

儿子有六年的滑雪历史,前五年每年都上课学习,现在最高级别的课程也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了。他现在的滑雪水平已经远超过滑了20多年雪的我了。我们滑的雪道很多区坡度在45度到60度之间,我用正常速度滑下来,儿子却远远将我甩在后面。从陡坡上滑下,风驰电掣,有一种跃跃欲飞的感觉。这种感觉痛快淋漓,其它体育活动当中少有这种感觉。

滑雪场今年新建了一些设施。应儿子的要求,在新开张的餐馆吃了午饭,连小费一共花了80多块钱。结账的时候,儿子开始计算起来,他们学校的保洁员janitor 要工作多长时间才能挣出这笔钱?他的计算结果是按每小时12~15美元的工资计算并扣除税后,大概需要工作5~8个小时才能挣出这笔饭钱。儿子一边计算一边说,我将来长大了以后可不能当janitor。我问儿子,如果你是保洁员janitor的儿子的话,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儿子沉思了片刻说,我很难想象会是个什么样子,这比我做过的任何数学竞赛题都要难以回答。我说,儿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要好好地、经常地想一想。随着你人生阅历的增加,你的答案也会有变化,希望你最终能得到一个正确的或者比较正确的答案。

现在有的年轻屌丝常说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其实富裕和舒适的生活也同样会限制人的想象力。更广义的来说,一个人的生活圈子限制了他的想象力。一个人要想做成点事儿,就应该了解社会各个阶层的生活状态。所从事的事业,也要尽可能地满足社会上大多数人的需求。要想事业有成,先从了解各种人开始。

对子女的正确的教育方法,是在他们的心中种下种子,让这些种子生根发芽成长壮大。过多的说教,让孩子参加很多的课外活动,或者父母包办代替,效果都不会很好。子女教育是一门大学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每个人都有可能把想象力限制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面。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多接触家庭环境外面的世界,这样孩子们就可以开拓思维,以后更好的发挥想象力。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父亲。
老虎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的用意是希望儿子能了解蓝领工薪阶层及其家庭的生活情况,将来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心里边都要挂记这批人以及他们的家庭,尽可能地为他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打工那时薪的人,很多都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