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日遐想

(2018-09-28 10:19:41) 下一个

最近工作有点儿忙,少了些灵感,多了些疲惫。

虽说该忙的时候得忙,可我从来就不认为忙碌是一件好事情。太忙碌的时候总会让我觉得日子过得像飞,我不喜欢那种生命流逝得太快的感觉。

中秋节的热闹、朋友们相聚的快乐还有各种各样好吃的月饼,像风,像烟,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地品味,便一样一样地都从我的身边飘走了。

在阳光的照耀下,现在的白天还是暖暖的,和七、八月份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分别,可是一到晚上,完全就是另外的一副样子了:不到七点天就黑了,在外面散步时必须得要加一件稍厚一点的夹克衫或者披一件风衣,否则就会感觉身上冷飕飕的。

夏天悄悄地过去了,秋天跟着就来了。

虽说还不是大范围的,但是可以看到,星星点点,树叶已经开始变红了,变黄了。这情形就好像是有一位人类看不见的高明的画师,拿着一只无形的彩笔,这儿涂一点,那儿抹一下,他正在耐心细致地调试着各种各样的颜料色彩,准备去创作他那每年一幅的虽然相似但却是绝对不相同的伟大的作品。

很快,用不了多久,真的用不了多久,从今天算起,也就十天半月吧,我们就会看到漫山遍野的五彩缤纷:红色、黄色、绿色、橘色,紫色。

加拿大的秋天,优雅美丽到令人心醉。加拿大的红枫叶,对很多旅行者来说是一种极致的诱惑。多少人不远万里寻来,就是为了一睹她俊俏的芳容。

只是好景不长,秋叶虽然艳压群芳、红极一时,却是抵不住严寒的肆虐。一阵冷风、一场冰雨,都会在一瞬间把她弄得遍体鳞伤、生命不在。

呼号的北风,就是为她演奏的哀乐;满地的落红,就是她葬礼上的鲜花。

秋叶凋零之时,便是在一年里最漫长的、冰冷的冬季的开始,然后,日复一日、月复一月,一眼望去,到处都是厚厚的积雪,还有那似乎永远也结不完的冰凌。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其实说到底也真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我难道是在伤秋吗?像是,其实也不是,况且,伤也无用,因为世事万物皆天定,草木荣枯自有时。

我现在想做的并且也能够做的是要尽量多花些时间在户外,在严寒到来之前,把那秋叶最灿烂的笑容记在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子燕的鼓励,祝秋安!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写的很美,也很有深意。特别喜欢你的结尾:“现在想做的并且也能够做的是要尽量多花些时间在户外,在严寒到来之前,把那秋叶最灿烂的笑容记在心里。” 祝一凡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回头看看,是有点儿悲壮啊,写的时候到没太觉得。
喜欢你那紫色小说的结尾!祝子乔周末愉快,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好啊,双鱼,一言为定啊!:)
祝双鱼周末快乐,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的留言让我太感动了!一凡不才,谢谢禾儿的鼓励!文学城有你们真好!
祝禾儿周末快乐,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只需要一阵寒风,便从心醉到心碎了!
周末快乐,祝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时间真的是过得好快,才一转眼,便是是天凉好个秋了。周末快乐,祝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再过一周应该是今年看红叶的好时候。来吧,风清,你不会后悔的:)
祝风清周末快乐,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的鼓励,管不了天,也管不了地,只能管管自己。王妃周末快乐,祝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Rolfemom!也祝你周末快乐!秋安!:)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想做的并且也能够做的是要尽量多花些时间在户外,在严寒到来之前,把那秋叶最灿烂的笑容记在心里。+1 和你一起这样做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再给自己休博放两周假吧,不要让这个美丽的秋天再在指缝里溜走。:-)暂时没有灵感是很正常的,一凡写的这种另类的微型小说,不仅需要文采,更需要特殊的天赋,和写“秋天遐想”是不同的。(ps 关于生男孩儿还是女孩儿,那只是我仅凭文字的感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的好,看着秋天的绚烂,“心醉和心碎就差个偏旁”,喜乐与哀伤就在一念之间。凡神周末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呼号的北风,就是为她演奏的哀乐;满地的落红,就是她葬礼上的鲜花。”——一凡把秋天写的有点伤感,很有点悲壮之感。。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周末好,写得很美呢!我现在只道天凉好个秋了。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都说加拿大的秋天极美,真想去看一下,或许再过一周,但愿能成行,谢谢一凡如诗如画的美文又提起了我的兴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美文欣赏了,淡淡的惆怅,但满满的豁达。美丽的秋天态度!赞!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写得真好。 你真太了解我了, 你表达了我心里的纠结"太忙碌的时候总会让我觉得日子过得像飞,我不喜欢那种生命流逝得太快的感觉"。祝一凡周末快乐, 拥抱美丽的秋天。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秋日美景短暂,更显弥足珍贵!谢谢蓝天,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祝秋安!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秋天是最美的季节! 俺也喜欢秋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里的秋天要比我们这里美多了:)问好一凡,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一凡秋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枫叶国的秋天是很多人的诗与远方!:)
谢谢,也祝你周末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领导说是秋伤那就是了 :)
其实今年温暖的日子已经比往年多了好些天,知足常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候暖冬!我拿一半的冬天和你交换可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嗯,感觉到了。秋伤。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多愁善感,对岁月季节的流逝忧伤。我们这里倒是一年四季如春,但也不好,没有季节的变化:))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现在连留言都是诗情画意的,祝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好!天涯若比邻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羡慕你,闻香,我这里寒冷的冬天马上就要开始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说的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秋日的凄美在水女的眼里闪着泪光。周末愉快!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知道一凡在加拿大呀……
yy56 回复 悄悄话 德州的秋天还挺热的。80-90F. 屋前屋后的橡树掉下一些种子,就是秋天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唔,心醉和心碎就差个偏旁:)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候菲儿,给菲儿上好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早晨出去天是暗的,晚上也很早就黑了,可是叶子都在慢慢地变色了,秋天很快也很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