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邻家的那株紫丁香

(2019-05-25 07:14:55) 下一个

四季更替,是大自然不变的法则。

今年的春天虽然来得特别地迟,终究还是来了。想就在不久以前,周围还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可是你再看看现在,花开了,草绿了,就好像那冬天的冰雪寒风从来就没有光顾过这里一样。

邻家的那株紫丁香又像以往每年春天一样,伸开了枝条,变得生机勃勃。说来紫丁香在所有的花草树木里也算是个急性子的,远远地听见了春天的脚步声,它就会像变魔术般在一天一夜里把所有的枝枝杈杈都挂满嫩绿的新叶。然后,在不经意之间,你会突然发现,那一树的、在百米之外就可以闻到香气的、由绿叶衬着的美丽的紫色花朵已然是绽放在你的面前了。

紫丁香花的花期不长,一般也就是一两个月的光景。

说来这株紫丁香虽然是生长在邻家的地界,但是因为它扎根的地方特别靠近我家的院子,所以我在内心深处似乎对它总是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

我现在的邻居才搬来没有两三年,这株紫丁香不是我现在的邻居栽种的。这株紫丁香的栽种者是我的前邻居,他的名字叫做枫。

我们搬过来的时候,枫的一家已经在这儿住了有好些个年头了。

记忆中,枫似乎是一个特别喜欢整理庭院的人。那些年我们做邻居的时候,每年春天一到,周末、傍晚,总是能见到枫在外面忙活着的身影。枫人长得高高大大的,身体壮实得就像似一头牛。还记得他特别喜欢穿着一件热闹的、上面画满了热带植物花卉的、据说是他从夏威夷带回来的一件短袖衫。他穿着这件夏威夷风情的短袖衫在院子里干活的时候,让他看起来很像是一个移动着的花圃。

枫似乎特别喜欢这株紫丁香,平日里花了不少的时间来修剪和整理它。每年,枫都要剪去它的一部分旧枝。据枫说,剪去的旧枝上会发新枝,新枝上当年不会有花,但是明年就会有花。又因为紫丁香的花都是生长在旧枝子上的,所以紫丁香的修剪一定要保留一部份的旧枝。有新枝与旧枝同时存在的紫丁香,才会保证年年有花。

功夫不负有心人,每年春天,这株紫丁香都是满满的一树香花。因为这株紫丁香和我家毗邻,那清新淡雅的紫丁香花的香气更多的则是飘到了我家的院子里。我常和我家领导开玩笑说枫就是我们家的、既能干又免费的园丁。

平日里邻居们一起聊天的时候,枫说,等他退休了,他会买一处农庄或是一个果园。我们就笑他,说你还得要再工作十几二十来年呢才能退休呢,想得可真远!

谁曾想,后来,枫突然就病倒了,再后来,不到半年的光景,枫就走了。我去参加了葬礼,看着枫的照片,不知怎么地,觉得眼前的情景特别地不真实。再后来,枫的家人把房子卖了,然后,我现在的邻居就搬了过来。新邻居家有好几个小小孩子,每天一片欢声笑语。

我望着邻家的那株紫丁香,枫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触景伤情,一时感慨。问小树好!
~~~~~~~
好忧伤的故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物是人非,有些伤感是真的。问菲儿好!
~~~~~~~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1令人伤感的结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忧伤的故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1令人伤感的结尾。。。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家里的活若事无巨细什么都要做到极致,也是蛮累人的。紫丁香很漂亮,等开花了我会补一张照片。问好梅华,周末快乐!
~~~~~~~
爱干活的人真好,有时候也不好,我家这位就太喜欢干活啦!很多时候很抓狂吖!我都不知道紫丁香花啥样子的,呵呵!祝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爱干活的人真好,有时候也不好,我家这位就太喜欢干活啦!很多时候很抓狂吖!我都不知道紫丁香花啥样子的,呵呵!祝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也许吧。人年轻身体好的时候,总是觉得日子是无限长的。谢谢弄弄临博,祝周末快乐!
~~~~~~~
要是他能像修剪草木一样,照顾好自己,没准早搬进果园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他能像修剪草木一样,照顾好自己,没准早搬进果园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不知那刚刚长出新叶的紫丁香,会不会思念它的旧主人。人生无常,珍惜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暖冬,祝周末快乐!
~~~~~~~
伤感的故事和回忆,一凡深情,枫得病半年就走了,一个壮如牛的人,人生无常啊。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是啊,人生难测,珍惜眼前,善待我们的亲人和朋友。谢谢蓝天!问好。
~~~~~~~
人生就是这么难以预测!珍惜眼前最重要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Rolfemom,你让我好感动!是我幸运,曾和枫做了好几年的邻居。看着紫丁香的新叶又发出来了,却物是人非,一时间非常地感概。把握今天,珍惜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
一凡, 这篇文章我都读过两遍了。 好感动。 一凡重情谊,能做你的邻居很幸运。 相信枫从天堂看到他精心种植的紫丁香继续为邻居带来春意和花香,一定欣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让我们把握今天, 珍惜和我们有缘份的人。 祝一凡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我一般还是看得开的,只是睹物思人,心中一下子便起了些波澜。问候王妃!
~~~~~~~
物是人非,一凡写出人生无奈的凄美!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伤感的故事和回忆,一凡深情,枫得病半年就走了,一个壮如牛的人,人生无常啊。周末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这么难以预测!珍惜眼前最重要了!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一凡, 这篇文章我都读过两遍了。 好感动。 一凡重情谊,能做你的邻居很幸运。 相信枫从天堂看到他精心种植的紫丁香继续为邻居带来春意和花香,一定欣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让我们把握今天, 珍惜和我们有缘份的人。 祝一凡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物是人非,一凡写出人生无奈的凄美!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说的是啊!珍惜当下!松松周末快乐!
~~~~~~~
生命无常,让人感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无常,让人感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枫不是中国人,枫是本地人。枫的名字是我起的,不是他的真名字。
周末快乐,沫沫!
~~~~~~~
枫是中国人吗?原来是个令人感伤的丁香花故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善良的园姐姐!问好,祝周末快乐!
~~~~~~~
如闻香妹妹所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每年春天都把办公楼旁边的烂漫春花拍下来,发给已经退休的老同事,让他们看看那一年一度的春花,而他们已经不会再来办公室,不会再看到这些花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枫是中国人吗?原来是个令人感伤的丁香花故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闻香妹妹所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每年春天都把办公楼旁边的烂漫春花拍下来,发给已经退休的老同事,让他们看看那一年一度的春花,而他们已经不会再来办公室,不会再看到这些花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田野,周末快乐!
~~~~~~~
感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祝周末快乐!
~~~~~~~
感人的丁香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是啊,睹物思人,是很有些伤感。珍惜现在!生活周末快乐!
~~~~~~~
春天来了,紫丁香的香味飘进了一凡的院子,护花的人却走了。让人伤感!我家边上的老太太去年郁金香开花的时候还赏花,今年郁金香盛开时也换了屋主了。哎,人生无常。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说的对!点点周末快乐!
~~~~~~~
活在当下!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丁香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紫丁香的香味飘进了一凡的院子,护花的人却走了。让人伤感!我家边上的老太太去年郁金香开花的时候还赏花,今年郁金香盛开时也换了屋主了。哎,人生无常。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活在当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花儿好!紫丁香还没开呢。等开了我再补一张照片在这里给你看。
其实枫走那都是好几年前的事儿了,昨天收拾院子,看见那株紫丁香,心里有些感慨,就写下来了。
生老病死,都是正常的,珍惜现在就好了。花儿,周末快乐,天天开心啊!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凡凡,还以为可以看见紫丁香花花呢。
自己认识的人突然不见了,无论去见了上帝还是就此消失了,都是一件有些让人伤感的事。
珍惜现在,活在当下吧,总是说人生短暂,可很多人还是不得不活在条条框框下。不到老就不知道曾经失去了什么珍贵的。谁也不能真正地看透人生,也许真看透了也不一定是件好事,因为我们喜欢惊喜,不喜欢什么都是千篇一律的按部就班。哈哈,偶,越来越啰嗦啦。祝凡凡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的不错。过去是梦,未来是影,只有现在才是我们的人生。周末愉快,晓青!
~~~~~~~
珍惜眼前的日子,不必做太远的打算。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问好清静,我也是一时感慨。祝周末愉快!
~~~~~~~
人有旦夕祸福。感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珍惜眼前的日子,不必做太远的打算。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人有旦夕祸福。感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给闻香上茶了!祝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珍惜现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