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电影《绿里奇迹》:感动与震撼

(2022-08-19 03:53:57) 下一个

《绿里奇迹》(The Green Mile) 是由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出品、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弗兰克•达拉邦特编剧并执导、汤姆•汉克斯(饰保罗 Paul)与迈克尔•克拉克•邓肯(饰约翰•考菲 John Coffee)共同主演的一部电影。《绿里奇迹》于1999年公映,同年获得四项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

《绿里奇迹》电影采用倒叙的手法,通过一位居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保罗的回忆,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932年的故事。当时,保罗在冷山监狱的死牢里当主管,手下有五六个人。某一天,死牢里押进来一个名字叫做约翰·考菲的高个子犯人,他因被指控杀害一对双胞胎姐妹而被送来了绿里。约翰·考菲来了之后,牢里陆陆续续发生了一系列让人不可思议的超自然事件。渐渐地,观众了解到这位约翰·考菲也并非穷凶极恶,他胆小怕黑,却又同时又拥有一种超凡的能力。他不仅神奇地拯救了被病痛折磨的保罗和马琳达,还让老囚犯特里沃(Del)的小老鼠起死回生,给特里沃最后的人生带来了慰籍。

《绿里奇迹》的导演弗兰克•达拉邦特(Frank Darabont)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不仅仅是一个很棒的导演,还是一个著名的编剧。即便是你没有看过《绿里奇迹》,你也一定听说过《肖申克的救赎》,或者是《拯救大兵瑞恩》吧,这两部剧的编剧都是弗兰克•达拉邦特。

汤姆•汉克斯(Tom Hanks)我们就更熟悉了,他曾因主演的《费城故事》和《阿甘正传》在1993年和1994年连续两次荣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新冠初期,他与妻子丽塔在澳大利亚进行了新冠肺炎检测,结果是阳性,很是让他的粉丝担心了一阵子,好在最后很快就痊愈了。汤姆•汉克斯演过很多好看的电影,他成名很早,现在已经六十五岁了,依然活跃在影坛上。他似乎就是为表演而生的。

迈克尔•克拉克•邓肯(Michael Clarke Duncan)是一位身材特别高大(接近两米)的美国黑人演员。在影片中,他扮演被控犯有杀人罪的死囚约翰·考菲。迈克尔扮演的约翰·考菲一出场,怎么说呢,我好像只能用“震撼”来形容我当时的感觉。可就是这样一个“魔鬼”,最后在被用电椅执行死刑的时候,却让所有死牢里的警官们都流下了眼泪。迈克尔曾经演过不少影片,不幸的是,他在2012年年仅54岁的时候就因病离世了。《绿里奇迹》算是他的遗作了。

《绿里奇迹》电影故事改编自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说。我没有看过小说,不能比较。

如果非要找一些电影的缺点来说,那就是电影三个多小时,有点儿长,一些场景稍嫌拖沓;还有就是编导想要讨论的面实在是太广了,从人类到神,从生到死,还有司法、宗教、种族以及人生的真谛和救赎等等,都是大门槛!可是,世界上有谁能够一下子回答完所有的问题呢?

影片中还有一个演得不错的配角,那是一只可以玩各种把戏的可爱的小老鼠,它的名字叫做Mr Jingles。Mr Jingles原来的主人是死囚特里沃,后来因为被约翰·考菲注入了生命力,一直陪着保罗到老。

虽然电影很好看,但是因为其中有一些表现用电椅处死囚犯的场景还是相当恐怖的,不建议儿童和心灵脆弱者观看。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姐太客气了,还特意来说明,我也没见哪里不好啊?:)荷姐姐追求完美的样子太让人感动了,请受一凡一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又来一凡家串门,看到我自己的跟帖,缺头少尾的,怎么会这样呀?不好意思了!!谢谢一凡包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威武 :)看看吧,你不会失望的。祝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看了电影了,神速啊! :)是啊,那个佩西太坏了,人怎么可以那么坏,不过恶有恶报,他也是罪有应得。麦子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肖申克的救赎》。《拯救大兵瑞恩》我都看过,也非常喜欢,这部电影也一定要去看,俺不怕恐怖:),谢谢一凡推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昨晚看了这部电影,尽管有些长,但确实非常感人震撼,也有些抑郁,电影用约翰的超能力给人带来了思考,也反映了现实中存在的很多问题。电刑的场面我都没敢看,那个佩西太坏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再次谢谢一凡好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来访!小小也胆小 :)吓人的镜头不多,但是是真震撼,心脏都有点儿受不了。不过电影是真不错,老电影,看得津津有味。 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欣赏Tom Hanks的演绎,看过他的“抢救雷恩大兵”,“阿甘正传”,这部电影没看过,一凡影评精彩,不过,说到恐怖镜头也是害怕不敢看啊~~~,还是看一凡影评:))
一凡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来访,祝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好!电影长是有点儿长,但还可以,恐怖镜头是真的有点儿吓人,不过也不多,其他的都很好看。百合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喜欢我的微小说。荷姐姐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一个好作家碰上一个好编剧真是太难得了,经典流传于世,永不过时。谢谢墨墨,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 我也很喜欢他,虽然汉克斯现在年龄大了,但是他的状态还是很不错。演了一辈子的电影。谢谢麦子,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影评写得清楚明了,让人印象深刻。三小时的电影确实太长了,恐怖镜头也有些怕:)谢谢一凡精彩介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肖申克的救赎》。《拯救大兵瑞恩》《绿里奇迹》没看过,喜欢Tom Hanks的电影。 “从人类到神,从生到死,还有司法、宗教、种族以及人生的真谛和救赎”的电影如此包罗万象,人世间真的无人能全部了然的。有机会找来看看,不过三个小时有点太长了。谢谢一凡好影评好介绍!期待你的微小说新作!一凡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是很有意思的电影,谢谢一凡的好分享,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创作人员阵容很强。我喜欢史蒂芬·金的作品,看了很多由他小说改编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拯救大兵瑞恩》等也都看过,编剧功底了得。

谢谢一凡好介绍,有时间也搜来看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精彩影评太及时了,看过不少汤姆汉克斯的电影,喜欢他,但这部片还真没看过,今晚有片看了。他们夫妻发现感染COVID时,正在俺们黄金村拍片,当时村里几乎没有病例,所以他们住院很受人关注。谢谢一凡推荐好片,祝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是可惜啊,警察们都哭了。沫沫没看过这个电影可以找来看看,你不会失望的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握手!我也喜欢 :)祝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我多数也不记得 :)我是Tom Hanks粉丝,他的大部分电影能找出来的我都找出来看。谢谢暖冬,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非常残酷,尤其是没有心理准备,胆小的弄不好心里都会留下阴影。点点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谬赞!握手,我也是Tom Hanks粉丝 :)最近着迷看电影,都忘了我的小小说了 :)沈香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没看过看看吧,你不会失望的。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握手平等!是啊,既感动又震撼,看完之后好久都回不过神来 。平等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嗯,有时间找来看看,不会失望的,行刑的那两场不想看就不要看了,闭上眼睛,真的挺吓人的。两岸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好!握手!喜欢你的穷游记!谢谢来访,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没有看过,可是这个听上去不错的人为什么要受电刑?感觉挺可惜的,一凡好介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什么没见过,也胆小 :) 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艾亲总是夸我 :)电影挺好看的,很多的出其不意,我喜欢。艾艾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有点儿长,但是还好,我看完了 :)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没看过就找来看看吧,有神迹,也有趣,你不会失望的。谢谢蘑菇,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儿好,电影好看,但是有点沉重哈,看完了之后好久都沉浸其中。谢谢京妞儿来访!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特别好看,不过电椅那块儿太残酷了,我没有准备,着实被吓了一跳。喜欢阿甘,憨憨的却又很智慧!谢谢菲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凡介绍,这个电影和小说都没看过。喜欢弗兰克?达拉邦特编剧的那两部电影,喜欢汤姆?汉克斯!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好评! 我是对美国电影看过即忘了的人,不记演员名字,看到了知道熟悉的老演员,所以大凡谈美国电影的,我都插不上话:) 就祝一凡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很早以前看过。非常感人。你说的最后电椅那情节,真的是怎么说呢,残酷至极!谢谢一凡精彩影评!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一凡好影评!影片介绍清晰明了,影评简明扼要,精准!我是Tom Hanks粉丝,他的电影大多数看过,该导演的这三部电影我都有看,都很好看。谢谢一凡好影评分享!期待一凡的微小说。一凡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凡介绍,周末有电影看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好文章!当年看《绿里》,真的是被震撼了,后来又多看了好几遍,还是很感动!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凡推荐,一定会去看,但会跳过可怕的镜头。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勾起美好回忆!电椅一节印象深刻,惨不忍睹。中国电影现在也有这样电刑镜头,感觉太过夸张,让人恐怖,却没有迈克尔?邓肯让人的心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电刑致死挺惨的,我到现在都胆颤,好电影但不敢再看第二遍!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看一凡的剧情分享确实被感动到了。一定要看看这部电影,期待看到令人震撼的场面。亲写的剧评真的是精彩,再赞好文笔。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三个多小时确实长了。谢谢推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超自然”,“超凡”,“ 从人类到神,从生到死,还有司法、宗教、种族以及人生的真谛和救赎”,再加上Tom Hanks, 这必须是我的菜哦,谢谢一凡介绍,周末要找来看看。一凡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好影评。 没看过这个电影, 但看过他的其它电影。 准备找来看看。 希望不要太沉重。 《拯救大兵瑞恩》我就好久不太敢看。 很喜欢 Hanks。 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监狱的故事,好看,就是电影确实有点长,主要前面是铺垫,阿甘还没上场,两人的舞戏非常感人,音乐经典好听。:)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沙发,上茶!:)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给菲儿上茶!我最近是无意之中看到了这个电影,竟然停不下来,太好看了,小心脏有点儿受不了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跟菲儿挤挤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点赞一凡的好文,我原来看过,我家LD是Tom Hanks的迷。“从人类到神,从生到死,还有司法、宗教、种族以及人生的真谛和救赎等等,都是大门槛!可是,世界上有谁能够一下子回答完所有的问题呢?”,同意一凡。

还以为是一凡的微小说呢,原来今天改了话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