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堂情景课告诉你,为什么他是圣人?

(2019-11-08 06:59:47) 下一个

颜回和子路是孔子一文一武的两位得力干将,孔子喜欢他们的不得了,但两人的政治理想却截然不同。

有一次,颜回和子路正站在老师旁边聊大天,孔子就问:“你们年轻人啊,有什么志向和愿望呢,说出来听听。”

子路就说,我想发大财,家里要有几百部的小轿车,冬天要有上好的皮袍子和大衣穿,我还要和所有认识我的人资源共享。没有钱的,问我要;没有饭吃的,我请客;没有房子住的,来我家,衣食住行我全包了。花光了吃完了用坏了,就拉到,我保证一点儿都不心疼。

颜回说,我要对社会行善,我想有最好的道德情操,我不把痛苦和烦恼转嫁到别人身上,我还不想别人到处夸我。

子路就问孔子:“俺也想听听您的志向。”

孔子说:“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我愿所有老年人生活安逸,颐养天年;愿朋友之间互相信赖没有仇怨;愿年轻人得到最好的关爱。

 

子路侠者之风,颜回君子之风,夫子圣人之风。


儒家思想提倡“仁”,提倡“仁者之道,仁者之言”。

子路,豪爽,讲义气,胸襟开阔,很有杜甫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尽欢颜”的,与朋友共的大气魄。子路之志,简而敬,他能分享行动上的“爱”,但那还不能算是“仁”。

颜回,很真诚,低调谦逊,道德修养也高,和子路是两个路数,他只想默默做一个有理想有成就的“二有青年”。颜回之志,“一箪食一瓢饮,陋巷也不改其乐”,很随性,坚若磐石,但缺少人文关怀,实乃“清”也,也不能算是“仁”。

最是孔子的理想远大,他愿天下太平,老幼各得其所,都能生活于和谐社会。
夫子之志,老者无忧,孝也;朋友无虑,悌也;少者无惑,传也。无论是在精神层面还是在物质层面,夫子都能见微知著,推己及人,境界最高。

但何谓“仁”呢?

 

仁是一种境界,树立志向是修养仁德的第一步。志向有个人志向(理想)和社会志向(理想)之分,孔子的个人理想不但是要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他的社会理想还要追求一个和谐社会。

 

何谓“仁”呢?

 

韩愈曰“博爱之为仁”。博爱即大爱,大公无私的爱。大公无私地去做事,大公无私地去为人,就是“仁”之最本质的核心。


通过上面一堂情景课,我们可以窥测,为什么孔子被推崇为“孔圣人”了。

 

所以读《论语》,“非但欲理会文字,须要识得圣贤气象”也。

 

 

 

 

为爱阅读的你推荐一个有趣有料的北美公号文集:维罗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颜回早逝,32岁就死了,孔子说他,可惜命太短。有一方说是颜回饿死的。

波波握手,我也有过和你一样的遗憾,“怎么就没人帮一把呢?” 直到我读完了孔子颜回子路爷仨这一段才有所体会,颜回真是“不把痛苦和烦恼转嫁到别人身上”的人啊,多可敬多可爱。

祝周末愉快哦~~~~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us88' 的评论 :

读书人一辈子有个理想,最好的像诸葛亮一样,出将入相。如果做不到,就学颜回,独善其身。

Virus88 我站你,祝周末愉快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最近读了不少圣人的文章,一直有一个遗憾,那就是颜回,他其实是贫困交集才早逝的,孔子那么多门人怎么都没有想到要去帮助呢?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我站颜回,因为我们都是吃粥的人:)
先做好自己,再兼善天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