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以德报怨”,还是“以直报怨”

(2019-11-04 06:28:53) 下一个

我年少时,有人教育我要“以德报怨”,现在想起来就不平静。

 

“以德报怨,以德报德”这是道家老子的观点。

 

譬如,你打我,我要忍着,打碎牙齿也要往肚子里吞。你欺负我,我还要对你好,你越欺负我,我就越对你好。我一点儿都不恨你,我还要用爱心和胸怀去感化你。

 

你妹的,臣妾做不到啊!

 

教育我要“以德报怨”的人,如果自己能做到,那是真圣人,那要有多伟大的胸怀爱心修养和情操啊。

 

如果自己做不到,还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要求别人,把别人弄得走投无路,入地无门的,就不道德了,这要逼疯多少人呢。

 

以德报怨,去友好对待伤害过我的人,去原谅他而勉强自己,对于我,实难矣。

 

有人说,“老子的‘以德报怨’比孔子的‘以直报怨’高出100个数量级,但是我宁愿喜欢“以直报怨”的孔子。

 

“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是儒家孔子的观点。

 

譬如,你打我一记耳光,我不回你一拳,但是我吐你一口唾沫。你骂我,我可以不恨你,但是我不理你。

 

这不过分吧,总可以吧,因为你打了我,我实在是气啊!

 

普遍流传于民间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精神,就是从孔子的这个观点演变而来的,以后更有了“小肚鸡肠”和“睚眦必报”,当然这个我们不提倡。

 

“以直报怨”,那什么是“直”呢,孔子举了个例子。

 

微生高,鲁国人,大家都说他很直爽,很坦率。孔子却说,“我看未必。“

 

有一天,有人向微生高借一瓶醋,他家里没有。但是他没说他没有,反而去邻居家里借了一瓶给他。

 

孔子说,微生高讲义气,固然很好,但不能说他直爽。直爽之人,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不必绕那个弯子。微生高绕了那个弯子,就不能算是直。

 

温习了“直”的概念,我们继续。

 

如果有人冒犯你(也要分事情的大小了,为小事也不值当的),事发时你肯定会生气,但是过了一阵儿你就忘了,这并不是说你度量大度量小的问题(当然度量小的人会一直怀恨在心,度量大的人也需要时间去消化掉这段怨恨),这只能说明你看开了,心无挂碍了。

 

你放下了,不是说你原谅了,而是你不再斤斤计较了。

 

在河南安阳老城区,有一条“仁义巷”,那曾是明朝宰相郭朴的祖宅。

 

据说,当年郭家的邻居为了建房,故意挤占了郭家一墙之地的面积,郭家人气不过,就和他们评理。一来二去闹到了公堂,地方官害怕那两家人,他也不敢受理。

 

郭家人就给当宰相的郭朴写了封鸡毛信,郭朴呢,也迅速回了封信鸡毛,上面写道:“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郭家人立刻就明白了,停止了诉讼,心甘情愿地让出了三尺之地。而他邻居在得知此事之后,也懊悔不已,立刻把自己的院墙也后移了三尺。

 

就这样你推我让的,把原本只有院墙大的一个地方,竟变成了一条宽可行人的巷子了。

 

生活对谁都不容易,每个人都是人生过客,最后谁又能留下什么呢?!

 

《论语》里有句孔子的话,子曰:“伯夷叔齐,不念旧恶,怨是用希。”翻译过来就是,孔子说:“伯夷,叔齐两个人不记旧怨,所以怨恨他们的人也很少。”

 

伯夷和叔齐是商朝末年孤竹君的两个儿子,伯夷是老大,叔齐是老三。孤竹国君喜欢小儿子,死前立遗嘱让老三接班。等父亲死后,叔齐欲让位给他哥,他哥也不干,两人就结伴隐居到了首阳山,整天靠挖野菜草根度日。

 

随后,周灭了商。

 

有一天,伯夷和叔齐正在山里挖草根,遇到一个小姑娘,他们就跟小姑娘解释为什么挖草根吃。小姑娘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你们挖的难道就不是周草吗?两人听后面面相觑,最后绝食饿死在山里(你看看小姑娘的神补刀),这就是“伯夷叔齐义不食周粟”的典故。

 

孔夫子非常佩服伯夷叔齐,不但是佩服他们“不食周粟”,更是佩服他们有“不念旧恶”的良好品质。

 

“以直报怨”了,之后过去了就过去了,不怀恨在心,所以“坏人”也会渐渐被感化,彼此之间的怨恨也就淡了。

 

孔子教育我们的是,不但要直面人生,不曲意迎合,还要胸怀宽广。

 

毕竟是,心宽一寸,则路宽一丈。

 

 

 

为爱阅读的你推荐一个有趣有料的北美公号文集:维罗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美丽的雨姑娘给了一条金句:“怨和恨也是痛苦 原谅 其实也是放过自己了吧” ,说得多好啊,等我回改小文时用上它,多谢啊!

祝天天愉快,时时愉快,刻刻愉快哦~~~!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位姑娘啊,以德报怨了,当然更要以德报德啦,Double Triple Quadruple ...地报答。

周日愉快啊~~~!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多谢您的指正!

去读了您提供的链接,很好的内容,就此贴出来。等我过几天再回读和修改我的小文吧,今天脑子不好使了。

祝好,愉快哦~~~

第七十九章
[原文]
和大怨,必有余怨;报怨以德①,安可以为善?是以圣人执左契②,而不责③于人。有德司契,无德司彻④。天道无亲⑤,常与善人。
[译文]
和解深重的怨恨,必然还会残留下残余的怨恨;用德来报答怨恨,这怎么可以算是妥善的办法呢?因此,有道的圣人保存借据的存根,但并不以此强迫别人偿还债务。有“德”之人就像持有借据的圣人那样宽容,没有“德”的人就像掌管税收的人那样苛刻刁诈。自然规律对任何人都没有偏爱,永远帮助有德的善人。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怨和恨也是痛苦 原谅 其实也是放过自己了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以德报怨, 何以报德?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以德报怨,以德报德”这是道家老子的观点。

有待商榷。”以德报怨“在道德经中的位置似乎有争议。
一说据上下文应在道德经第79章(https://www.daodejing.org/79.html。)而不是63章。
如此解释,对“以德报怨”的整个观点就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