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 · 奥斯汀是个怎样的姑娘?

(2019-04-09 09:04:45) 下一个

 

01

简写给姐姐的信

  • 单身的女人最容易受穷,这是赞成婚姻生活的一个强有力的理由。

  • 想想霍尔德太太竟死了!可怜的妇人,她做了世上唯一能使人不再攻击她的事

  • 谢伯恩的黑尔太太昨天因为受惊吓而提前几个礼拜分娩,生下一个死胎。我猜她恰好无意中瞧了她丈夫一眼。

  • W.K.太太的死讯我们看见了。我想不出有谁喜欢她,所以没为任何遗族感到难过,不过现在我干脆替她丈夫设想,认为他最好娶夏普小姐。

  • 我欣赏坎布利尼太太的头发梳得好,但感受不到她更温柔的情怀。兰利小姐就像其他矮个子、宽鼻梁、大嘴巴、衣着时髦、胸部暴露的女孩子。斯坦霍普将军是绅士型的男子,可惜腿太短,燕尾服又太长。

  • 理查德·哈维太太就要结婚了,但这是天大的秘密,邻里只有半数知道,你可千万别说出去哟。

  • 黑尔医生一身重孝,悲痛欲绝,毫无疑问,不是他妈妈就是他太太去世了。

简很喜欢跳舞,下面是几则她参加舞会的相关评论。

  • 有一位绅士,一位来自柴郡的军官,年轻英俊,听说很希望有人介绍我跟他认识;不过他既然没有热切到花心思付诸行动,我们也就没让它发生。

  • 礼拜四查尔斯·鲍莱特开舞会,所有邻居当然都受到骚扰,你知道他们对他的财务状况十分关心,成天希望他立即破产。大家发现他太太正如邻居们所愿,蠢兮兮、脾气暴躁,而且挥金如土。

  • 我们发现只有兰斯太太在家,看不出她除了一架豪华大钢琴之外,是否有任何子嗣……他们的生活很奢侈,也很有钱,她似乎喜欢富有;我们暗示我们比不上她,所以她很快就觉得我们不值得她结交。

是不是有很多读者和我一样,被简·奥斯汀的如珠妙语和讥诮幽默,逗乐了?

简实在是太有趣了!这不就是《傲慢与偏见》中的伊丽莎白本人吗?!

也正如毛姆所言,“简·奥斯汀几乎没有写过一封不含着笑意或逗乐的信函。”这也正是简的风格。

简姑娘伶牙俐齿,心思通透,她喜欢笑,她也喜欢逗别人发笑。当她看到有人荒谬,矫揉造作,和自抬身价的时候,她就忍不住不去吐槽。

你能让一个天生幽默的人,把她突然想起来的好玩的事儿,憋在心里不说吗,是不是有点儿残忍了?

虽说简姑娘的嘴皮子很毒辣,但是她的槽点都是以准确的观察和坦诚为基础;更何况,那也只是她和她姐小范围内的自娱自乐,小打小闹。

偷偷贬损一下别人,是不是无伤大雅?

当一个人幽默风趣的时候,很难不偶尔带出一点恶毒来。

 

02

· 奥斯汀的模样

据说简姑娘的容貌很迷人,毛姆是这样描述的。

  • 体态高挑,步履轻盈,整个外表显得健康有活力。

  • 皮肤浅棕,血色鲜丽,脸颊浑圆饱满。

  • 嘴巴和鼻子小小的,形状很好看。

  • 一双浅褐色的明亮眼睛,头发在脸蛋儿的四周围成自然的卷儿。

突然想到了 《查令十字街84号》作者海莲·汉芙的语录:

  • 这本书长得就像简·奥斯汀该有的模样儿——皮细骨瘦、清癯、纯洁无瑕。

对于简·奥斯汀的模样,我更喜欢海莲女士的描述,更有《傲慢》中的伊丽莎白的风骨。

 

03

岁月静好

简·奥斯汀出生在19世纪的一个富裕乡绅家庭,在八个孩子之中,她排行老幺。

奥斯汀家族是个古老世家,它跟英格兰许多大户人家一样,是靠羊毛业起家。

简姑娘的生活圈子很窄,除了偶尔出门探望一下亲友,她总是呆在家里,她那种乡居岁月像极了《傲慢》中的英国乡间原野。

那样的日子,总是流淌着沁人心脾的自然之风。

简和姐姐姐妹情深,她极爱她姐,她们同吃同住同校,用她母亲的话说就是,“就算卡桑德拉要被砍头,简也会跟随她同去的。”

可是两人的性格却截然相反。简是属于聪明欢快,机敏幽默一卦的,而她姐姐则是文静娴雅,不露锋芒。她姐长得比她好看。

不过话说回来,冷静和谨慎固然很好,但是如果用喜剧的视角去看待人生,是不是仿佛有在草莓上撒了一层白糖的酸甜感?味道反而会更可口了呢?

简姑娘一生未婚,她不是没有恋爱过。有人猜测,或许是,她的每一段恋情都没让她的精神受到多大激扰就淡了下来;也或许是,姑娘本身就是感情上很难被取悦之人。

简·奥斯汀病逝于曼切斯特,死后葬于当地大教堂,享年41岁。

在简的有生之年,她到底还是没有等来她的达西先生。( 《傲慢与偏见》中伊丽莎白的恋人)

 

04

简的写作

简读过很多书,可以用数量相当可观来形容。

没有人说过简·奥斯汀是个女学究,她也不喜欢那类人,可是一望可知,她就是一个有教养的女士。

简很早就开始写作了,在当时那个年代,人们把女性的阅读和写作看成是缺乏淑女味的一个缺点。

修道士马修曾撰文说:“我对所有女性文人有一股厌恶、怜悯和轻视。她们该执掌的工具是针而不是笔,针才是她们唯一曾熟练运用的东西。”

我们可以用以下几个实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 为了不让人知道她在写作,简通常只是写在小纸片上,以便于更快地藏起来。

  • 在前门和办公室之间有一个弹簧门,推开时总是叽嘎作响,她也反对去修好它。

  • 她大哥从来不告诉当时正在上学的儿子,津津有味阅读的,正是他姑姑的作品。

  • 她二哥在回忆录中也说,如果简还活着,即便是再多的荣誉,也无法诱使她署上自己的真名。

  • 简·奥斯汀出版的第一本书《理智与情感》,扉页上注明的就是“一位女士著”。

所以可以这样说,简敢于捉笔写作,已经算是特立独行的异类了。

简只写自己熟悉的乡村生活,而没有任何一部是在历史大背景下的鸿篇巨著。

就凭着敏锐的观察力和风趣的幽默感,她就把身边寻常的社会,写得特别迷人。

同一类的人群,同一类的故事,她写尽了小人物的小幸福,小烦恼,小算计,和小心机。而这些茶杯里的风暴,日后,也就成了遗世之经典。

不刻意讨好,也不追求虚荣,简·奥斯汀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是享受和沉醉在自己的行文之中。

 

05

简的作品

在简短暂的一生中,她共创作了 《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诺桑觉寺》《爱玛》《劝导》和《曼斯菲尔德庄园》六部作品。

仅凭这寥寥六部作品,简就获得了读者的喜爱和赞美,而她的名字也蜚声世界。特别是《傲慢》一书,目前仍是美国100本最受欢迎的小说之一。

读者大众才是最好的评委。

所以说,一部作品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不是由于批评家的指责,教授的阐释,大课堂上的表演,而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读者爱读。他们从中得到了乐趣,精神上也受益良多。

而想当年,简·奥斯汀是以十英镑卖出《傲慢与偏见》版权的。

《傲慢》是一部爱情与婚姻大团圆式的小说。在简的众多作品中,她自称,最喜欢《傲慢》中的伊丽莎白。“我必须坦白承认,我认为她是有史以来,书报上出现过的人物中最讨人喜欢的一个。

很多人认为,简·奥斯汀本人就是伊丽莎白的原型,因为她确实把自己愉悦的个性,机智和敏捷,通情达理和正当的情感,都赋予给了伊丽莎白。

而当她刻画伊丽莎白姐姐的时候,她一定在想着自己的姐姐,卡桑德拉。

奥斯汀葬在温彻斯特座堂 (维基百科)

 

 

为爱阅读的你推荐一个有趣有料的北美公号文集:维罗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面几何' 的评论 : 感谢‘平面几何’的二度留言!

我掰着手指头算了算,原来您是为老先生,很荣幸!

您真幸福,有那么好的女儿,羡慕!

借您吉言,希望英国游能尽快成行!

祝您今日愉快!
平面几何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握手,50年代末期,我还是个高中生,看了"傲慢与偏见"即成了简粉。当时国内譯本还有"諾桑觉寺"。文革后版本增加。我在美国,拜訪简的故居是我心愿,女儿帮我筹划了那次英国深度游。祝你早日到这些地方一游。Chatsworth house号称在英国除皇宫外最漂亮的城堡,里面美,外面的草地,树木,田野喷泉也极美。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地方之一。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茵茵~~~,早上好,祝你每一个早上都好,每一天都好!

诚恳地说,你的留言我是当作学习资料来读的,信息量太大了,好多段落都可以私藏起来,为以后的写文一用。

你对阿加莎,简奥斯汀,夏洛蒂勃朗特,艾米莉勃朗特的评论,都精彩!她们也是我关注和喜爱的国外女性作家。看来我们的品味一致,握手!

每个人都忙着自己该忙的事,我也一样啊,不是发文的话,很难从容地逛逛文学城。不过茵茵是著名的几大女博主之一,这个我早早早就知道了!

茵茵,祝~好~啊!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面几何' 的评论 : 艾玛,留言区惊现旅游达人,太好了,感谢你的答疑解惑,都是很实用信息。

你不是居住在那里的本地人,就是通晓那里本地人常识的牛人,太多细节暴露了你的身份!

还有,看来你也是简姑娘的粉,‘平面几何’ 握手, 祝好!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哈,这位姑娘,你写出的评论,和你的人一样漂亮!“多数有才气的人因为曲高和寡,所以都侍才放旷,可是人家有资本清高啊。 ” 写得真好!!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dct' 的评论 : ‘nydct’ ,谢谢你的留言!

双子座的简奥斯汀?你的星座真知识丰富,赞!

简奥斯汀没有悲天悯人的宽容大度?抱歉啊,不敢苟同你的观点。据我学习的资料上来看,简还是挺通情达理的,是个好姑娘。

至于为什么有门第观念,我试着回答一下哈,在简奥斯汀那个时代,阶级使得富贵人士对于处境比他们低的人都有极大的优越感,那也是风气使然。

至于她喜欢达西先生,好像每位姑娘都有向好之心吧,谁不喜欢高富帅呢?

至于嘲笑不如她的人,那也才是简姑娘啊,这个不能算作缺点吧?谁在心里没有嘲笑过谁呢?高大全的形象,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的。

祝好!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E_双人鱼1221' 的评论 : 双鱼文章写得吸引人,一篇纯文学的博文能有那么多留言不容易。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一觉睡起来,看到这么多朋友的留言,心里真是好温暖啊!

多谢大家, 祝每一位都天天愉快!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这种写法生动有趣:开门见山,引人入胜,富节奏感。
看了女作家的闲聊,不禁想:是否八卦到一定规模,就成了一部作品?
可以感受到简奥斯丁的观察与刻画能力,英国女作家,包括写悬疑的阿加莎,作品里都有一种英伦特色的人情世故。
坦率地说,我原来先看的勃朗特姐妹,其作品充满了维多利亚阴郁压抑气氛中的激情和张力,因而再看到简奥斯丁,觉得分量似乎有点轻了。后来我看到对她们三人的作品比喻是:简奥斯丁是花前月下的俊鸟啼鸣;夏洛蒂勃朗特如食一枚橄榄,酸甜个半,余味绵绵;艾米丽勃朗特则是凄风苦雨中奔走在泥泞小道上。
记得二战中,丘吉尔就是看简奥斯丁的小说来为自己解压,暂时忘掉诸多烦恼。
难得的是,博主这篇写奥斯丁的文章,也保持了女作家本人的风格:机敏风趣。
很高兴城里又有一位网友抒写纯文学,还用一种轻松有趣的切入方式。
平面几何 回复 悄悄话 巴斯Bath在倫敦西面,有很多温泉,当时是富人度假之地,諾桑觉寺故事开始即发生在那里,巨石阵靠近那里。奥斯汀故居靠近罗马浴场,走过去约20分钟,问路人即知,凡去巴斯旅行团必到罗马浴场。故居门口有个奥斯丁雕塑,三楼有吃英国茶,本地人在那里吃下午茶居多,十来磅,喜欢奥斯丁的人很值得去一下。05版电影拍摄地Chatsworth House城堡,更值得一去,要自驾,或从伦敦包车来回十小时,几个人分摊,每人100磅多些。这些在百度上都能查到。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她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作家,无论是她自己的故事还是小说中人物都让我特别感叹。多数有才气的人因为曲高和寡,所以都侍才放旷,可是人家有资本清高啊。
nydct 回复 悄悄话 我猜这么俏皮的简一定是双子座:)

年轻的时候喜欢伊丽莎白,年长以后觉得她失于刻薄讽刺,没有悲天悯人的宽容大度。她自己聪明机智勇敢,她就看不起一切她认为愚蠢的人。她痛恨傲慢门第之别,但其实她也不大看得起穷人。试想如果达西不是高富帅,她还会青眼有加吗?她跟那些一门心思求嫁的姑娘,不过是50步与100步的区别。当然,我们乐于看到happy ending,有情人终成眷属。如果伊丽莎白能够对其他不如她聪明勇敢的姑娘能够多一份同情心同理心就更完美了。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miranda0318' 谢谢你帮我扫了知识盲点,还是你了解得透彻!
你是真简粉,我是冒牌货!

感谢留言!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感谢‘水粉画’的留言,留得太好了!对《傲慢与偏见》的理解, 对伊丽莎白理解,都是太好了!

伊丽莎白的个性,谁人不喜欢她呢?虽然我是女的...也超爱!

欢迎常来啊,留言必复,共同学习!

再多说一句,我也画过水粉画呀,那时的青葱岁月...太美好了!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感谢‘林下闲人’的阅读和留言!

是的,当我们去参观一个地方时,如果对TA有足够的了解,参观时就会感到特别亲切。

问一下哈,巴斯是哪里?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印象中简·奥斯汀的家境并不富裕,她父亲在一个教区任职,一度需要自己种地以及收住宿学生来补贴家用。简与曾经的恋人分手是因为他们都没钱,当时英国没有嫁妆的女子很难嫁出去的。她父亲去世后家里更需要她的兄弟们给财务上的支持。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谢谢你分享, 你的博客水平很高, 以后会 常来。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傲慢与偏见》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完美小说, 轻喜剧, 小场景, 但是结构精致,人物鲜明,进展有序,文学手法基本看不出来, 就是那种, 怎么说呢, 完全不靠技巧不用刻意雕琢的大作。
回过头看红楼梦, 都是家事,寻常事, 人间事,口水话。这都是大作的风格。

我喜欢伊丽莎白是因为她的近人情, 她也犯错误,她也看错人, 她也对很多人感到失望, 包括很多家人, 但是她也还是活泼幽默, 没有对生活彻底丧气。她幸运有姐姐,有舅妈, 有达西。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巴斯有个简.奥斯汀的纪念馆,17年我去参观了。心里很感概,年轻时看了那么多简的书,没想到有一天能到她曾居住过的地方参观和感受。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chufang,八卦嘛,怎么说呢?对于一个心思敏捷又看懂世事的人,你让她把自己的评论憋着,她难受啊!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tno3' 的评论 : 感谢wantno3的阅读和指正!根据我阅读的材料,和刚刚又GOOGLD到的,好像简奥斯汀是葬在曼彻斯特的吧?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一舟’,我是简粉都让你给识破了,慧眼!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感谢‘超然’的阅读,也感谢喜欢!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她有点喜欢八卦,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就是她最后应该埋在Winchester Cathedral。不是曼城。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纯粹简粉,评得有深度,文学精品贴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