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道人生无再少, 门前流水尚能西。

(2018-08-26 06:56:49) 下一个

1984年总统里根竞选连任, 他的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认为, 里根在他任职的四年期间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的成就, 所以他在竞选中问了这么一句:“Where is the beef? Mr. President, Where‘s the beef?”

别误会, 这个问题与牛肉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蒙代尔的意思是说,总统先生, 您的卖点在哪里?

当然这句话并没能帮到蒙代尔,里根最后还是赢得了那次美国有史以来的竞选。

如今这个俚语早已经成为美国人的日常用语了。

Our teacher is a good talker but we sure don’t learn much from him. I’d like to ask him, “where is the beef?“

我的老师能言善辩,但是根本就没从他身上学到多少东西,我真想问他:“他要教给我们的知识到底在哪里呢?”

Yes, where is the beef?

有一种书, 你抓住书脊,使劲儿地将书抖一抖, 丁零当啷地, 就会从书里落下许多东西,剩下的就是书的精华, 也就是那块儿牛肉了。

读季羡林的《清华园日记》就有这种感觉。  

如果把书里面的,今天见了谁, 考了什么试,读了什么书,等等日记体的水话抖抖净, 剩下的, 就是季羡林真性情的干货了。

我们都知道,日记就像是思考, 是一种很私密的东西, 它只适合于独处的时候把玩, 所以日记里就夹杂着大量真实的私房密语。

文章贵在见真性情, 做人也是。《清华园日记》就是一本见真性情的书。

从季老的日记里,我读到了一个活泼泼的热血青年, 勤奋又踏实, 当然不免有些小牢骚,但也正是季老的可爱之处。

文风太可爱了, 比胡适的日记好看多了,一本书读下来, 笑喷过无数次。 一口水没憋不住, 喷将出去。

清华园四年, 原来季老也讨厌过照本宣科啊,也讨厌过考试啊,也上课开过小差,下课贪睡贪玩过啊?真励志!从里面仿佛读到了我自己。

原来德高望重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年轻的时候也和我们一样,原来年轻人不着四六的青葱岁月都是相似的。

真是人不轻狂枉少年!

不过, 骂是骂了,该读的书, 季老都读了,该写的文章都写了,该考的试也都考了,清华四年, 成绩斐然, 要不人家也不会被录取为远赴德国的交换研究生。

“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 什么样的思想, 什么样在人前难以说出口的话, 都写了进去。 万没想到今天会把日记公开。 这些话是不是要删掉呢?我考虑了一下, 决定不删, 一仍其旧, 一句话也没有删。 我七十年前不是圣人, 今天不是圣人, 将来也不会成为圣人。 我不想到孔庙里去陪着吃冷猪肉。 我把自己活脱脱地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 这是季羡林在《清华园日记》的后记中所写到的。

光是这种一字不删,向读者敞开心扉的磊落, 就可以想见大师的一派气象,那份胆量, 真不是一般人所能拥有的。 

一位耄耋老人校队并出版了自己的日记, 让人看到大师不服老的品质。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

“我仿佛又找到了久已失去了的七十年前的我, 又在清华园生活了几年。”

那一年季羡林91岁。 

 

 

 

 

 

记录北美生活 有态度 有温度

力读人间好书 有广度 有深度

长按   识别二维码   加关注

分享到朋友圈也是一种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manzou' 的评论 : 哈哈, 我也就是把心里想的尽量表达清楚。 我也不喜欢只有漂亮书壳的垃圾书!
manmanzou 回复 悄悄话 拎着书使劲儿抖抖,丁里哐当从中掉落出许多东西,最后攥在手里的便是那块牛肉了,这个比喻真惟妙惟肖:)不过也有一种书,抖落后手里便只剩下一个——可能还是很漂亮的——书壳,那时就很糟心了。。。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晕!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人不轻狂枉少年,心无放荡非君子。
喔,明白了。
博主,口间比夫(beef)系未稳,镜里唐西看已失。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请唐西认真再读一遍原文,领会精髓。

Here is the beef:
1, 《清华园日记》里有日记体的水分。
2, 人不轻狂枉少年!
3, 对老人的佩服。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了半天,where is the beef?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川' 的评论 : 谢谢方川, 我把你说的当成是鼓励!
方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难得好文。你的文笔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