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北京高考状元联想到了家族奋斗史

(2017-07-07 10:20:12) 下一个

 

1

我大舅在他四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二,他是长子,在他上面有一个大他六岁的姐姐,就是我妈。

不论现在贫穷还是富裕,所有的中国人,他们的前一两代都是农民,我的外祖父母家就是一户典型的庄稼汉农民。 姥爷主外姥姥主内,一个任劳任怨地操持屋里屋外,一个老实巴交地忙于田间地头。

在物质极为匮乏的五十年代,大舅还念了几年书,等初中一毕业,他就回村担任了队会计并且成为村支部委员之一。我姥姥和我妈每次提起大舅的那段光荣历史就特别骄傲和自豪,“咱队里也有人了!”

寒门出贵子。在贫穷封闭的乡下, 一个家庭中有一个让周围村民尊重的人物是多么重要啊,大舅就是想要改变家族命运和村庄命运的那个人。

包产到户了,调整农业税了,家家都有余粮了,人们就盘算着划旧地盖新房。那个时候各个村拉起的建筑施工队如雨后春笋般一夜冒出,大舅是他们村里建筑小分队的头脑人物, 核心会计。 他就是一个能够快速拨拉的算盘,一把毫厘不差的米尺。

随着工程越来越多,施工队也就越做越大,在巅峰时期,大舅的施工队已经累积成长为县市级建筑公司,而他们起楼搭桥的生意也就延伸到了京津冀。我现在还依稀记得,我们市的一幢高中教学楼就是由他们承办的。

大舅聪明好学有魄力,他学习的脚步一直就没有停止过, 理论结合实践,他终于成为了一名他所向往的建筑工程预算师。

大舅不但在本乡本土是响当当的角色,即使是在县里, 也有很多人知道他,“殷某某,我认识,就是那个建筑师!”

小时候看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我对孙玉厚家的老大孙少安特别有好感,这个一队的生产队长一下子就把我代入到了大舅的身上,‘精明强悍不怕吃苦’就是大舅和孙少安俩人所拥有的共同品质。

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现在大舅已是年近七十的古稀老人,居住在一个自己喜爱的城市的小区里,宁静安心地过着属于他自己的晚年生活。

纵观我大舅的年轻时代,就是他雄心万丈的时代,就是他壮志豪情的时代。

2

遗传学中有一个词叫‘外甥随舅’,我现在是越来越深刻地理解了这个词的正确性,因为在我弟身上,他学习进取的劲头和想要改变自己阶级出身的抱负和我大舅是异曲同工。

他们都深信,“一个家庭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并且他们都在用其持续不断的精神和行动力, 感染和影响着我们小家族的下一代人群。

我弟从小就有北京情结,而且病态情结严重到了疯狂程度,因为在他十八岁的时候,他错失了一次至今都让他扼腕叹息的入学机会。

小学,初中,高中,我弟按部就班。在填写高考志愿时,他首选了北京高校,次选了地方高校, 结果天意弄人,在他接受地方录取的一个月后,北京的录取通知书才姗姗来迟。 一切都晚了。这件事注定就成为横卧在我弟心头的内心的梗,永远的刺,是一段沉重和深刻的青春记忆。

然后就是大学毕业后在市电力系统工作,然后就是移民加拿大攻读硕士学位,然后又回到了北京取得博士学位。最终,我弟光荣地被北京高校留校了。

从中国到加拿大, 再从多伦多到北京,饶了这么一大圈,我弟用他闪亮的人生轨迹终于圆梦北京。

3

今年夏天, 北京文科高考状元熊轩昂被刷屏了,特别是他那段接受采访时的“中产之家”理论。

随后我读到一篇来自微信公众号‘霍老爷’的文章,《北京状元:一个精英的养成,家庭因素究竟有多大》, 针对文章中的‘个人的家庭出身和努力改变家族宿命’的话题,我产生了强大共鸣,并且特别认同文中的所提观点:

  • 中产之家区别于小康和小资的本质就是, 他们在拥有坚固的家庭经济基础的硬实力以外,家长还具备了良好的教育背景和较高的职业素养的软实力,例如熊轩昂就是来自父母都是外交官的家庭。
  • 在精英家庭成长的孩子,由于父母软硬两方面的实力,奠定了孩子的学习能力, 眼界高低,执行力, 胆识与魄力。
  • 一个家庭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高端的教育,优质的教育资源仍然掌握在中上层家庭手里;此外,精英家庭会把自己强大的人际关系和有利的社会资源传递给孩子,所以中产阶级和精英家庭注定会孵化出精英。
  • 与其望子成龙,不如自己先成为一条龙;与其教育孩子,不如先教育自己。自己只要有阶层上升的愿望和持续的行动力,就可能有机会改变家族命运。

4

再说回来,我大舅和我弟肯定是很早就认识到了,个体发展和家庭飞跃的重要性,所以他们都最大化的提升自己,不但是在经济建设的硬实力方面,更是在素质培养的软实力方面。 “钱固然重要,但是家庭软实力才是最本质的!”

他们俩努力奋斗的人生,就是在不断缩短自己的原生家庭和向往家庭之间的差距,并且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立志要成为的样子。

截至到目前,我大舅完成了使家族从农村走向城市的初期上升阶段,我弟完成了使家族从小城市步入大城市的中期跳跃阶段。这两个阶段对于我们来说是两大巨变,是足以影响家族下一代的巨变。

通往精英的道路到底有多长我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我家下一代的迈向精英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深受我舅我弟的影响,而且他们还坚信 ,自己今后重任在肩!

“犁牛之子,驿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即便是出身平凡的‘犂牛之子’,通过自身的奋斗,一样也能成为真英雄!

 

 

 

记录北美生活 有态度 有温度

力读人间好书 有广度 有深度

长按   识别二维码   加关注

分享到朋友圈也是一种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全是真的,不骗人!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谬赞了。 我补充了你这句作为文章结尾,就大大地画龙点睛了。送给你一个大写的“谢谢!!!”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犁牛之子骍且角, 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