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犹太人的政治智慧(2): 黑伞白伞,能遮雨的大伞就是好伞

(2018-12-04 18:04:50) 下一个

“我们保护犹太人并为所有人争取公平正义和公平对待。”犹太组织ADL的宗旨凝聚了百多年来犹太群体积累的政洽智慧。

组织起来,高举正义的大旗,保护自己也为社会争取公平正义,犹太人的努力顺应美国社会发展趋势,事半功倍。但是,在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下,仅凭自己手中的选票还不足以影响政治局面,犹太人占美国人口比例不到2%。

在实际运作中,犹太人还通过游说政客和教育民众来扩大政冶影响。这两项活动也是犹太组织《反诽谤联盟》(Anti Defamation League, 简称ADL)的重点工作内容。

传统上多数犹太人投票支持民主党,这和他们的政治宗旨有关,也因基督教徒在共和党的势力很大,犹太人受排挤。但犹太人的游说活动不分党派。这点在美国对以色列的政策中很明显,民主党共和党支持犹太国的政客占绝大多数。

仅从联邦政府的组合来看,犹太议员并不很多。相对于立法机构的薄弱地位,犹太人在各级执行机构(executive branch)占据不少位置, 职业公务员位置和政客任命的职位都有。这些多是实权职位。除此之外,犹太人在司法界人数众多。犹太子女的职业首选之一是律师,这是检查官和法官的入门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犹太组织的统计,美国很少收集有关犹太人demographic的数据,也极少单独列出犹太参政的形势。

川普当选,犹太人也和华人一样分裂,挺川反川的都有。 身处川普政府高位的有川普的女儿女婿,前经济顾问Gary Cohen, 和接替班农职位的Stephen Miller。

虽然川普当选助长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气焰,引起犹太人的担忧,但他的实际政策也让犹太人受益不小,尤其是班农被开除以后。犹太人,尤其是保守派,坚信保护犹太人必须以保证以色列的安全为先。川普不仅对巴勒斯坦走强硬路线,而且全然不顾国际国內舆论的强烈反对,为以色列做成两件大事。一是将美国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另一件是撕毁了伊朗核协议。

可是川普当政激化种族矛盾也让犹太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ADL的报告显示2017年的反犹事件比前一年增长了50%。今年十月中期选举前夕的匹兹堡枪案更惨,有十一位无辜的老人倒在血泊中。

案发后不少人遣责川普包庇纵容极端右翼势力。虽然川普否认自己的煽动性言辞有怂恿种族主义者的作用, 但他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匹兹堡吊唁遇害者。有人指责川普去做政治秀,匹城还有千人抗议,让他非常难堪。其实,那是犹太人在秀他们的政治势力。川普上任后巳有多起种族仇恨枪杀案在教堂发生,但他没去黑人或白人教堂,只去安抚犹太人。川普以总统身份探访遇难的平民百姓,这体现的是犹太群体与众不同的社会地位。与其说川普带着犹太女儿女婿去匹兹堡去作秀,不把说他是去犹太长老面前悔过。

犹太人在教堂惨案后并不拒绝川普, 因为他们懂得总统职位的保护作用。虽然川普借助极右翼的势力,而且说过三K党里有好人,但他不反犹。 川普是个非常自私的人,自己第一,伊万卡第二。女儿嫁了犹太人,他就会保护犹太人, 除非是和他的自身利益有冲突。而犹太人则打着总统这把保护伞,集中力量借助川普孤立极右翼中的新纳粹分子。

去年Charlottesville事件之后,新纳粹组织已被极右翼抛弃。虽然匹兹堡行凶的狂徒很可怕,但有组织的反犹势力危害更大。

ADL长期致力于反歧视宣传,他们为普及社会公正的道德观念提供了许多教育资料。反对歧视犹太人,同时反对歧视各种弱势群体,主流价值观中的政治正确概念反映的正是犹太人的政治宗旨。

除了直接的公众教育Program,犹太组织还通过各种媒体来影响公共舆论。不同于专制国家的宣传机构,犹太人无法控制媒体的自由言论,但他们长期坚持社会公正这个主题,主流媒体自然会同情犹太人,配合并帮助他们抵制歧视丑化犹太人的言论。匹兹堡事件的新闻报道就是一个很好例子。

匹城惨案后, 主流媒体的聚焦点和以往的枪案大不相同。以往枪案之后,各大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尽是禁枪争论。匹案后的舆论重心却是反对种族主义抬头,警惕反犹主义势力漫延。反犹主义(antisemitism) 作为负面词频繁出现,  大有要把反犹势力批倒批臭的架势。枪支控制几乎没什么讨论。

虽然川普的第一反应是教堂应该有带枪的保安,但他也很快跟着转变话题,诅咒邪恶的种族仇恨。要知道让川大嘴stay on message 是多么的不容易。

同时,犹太人主张公平正义的新闻也占了不少版面。 有一则消息说匹城枪手发狂的导火索是难民问题。犹太组织支援难民让种族主义者怒火中烧。另一则消息是犹太医生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救护枪手。这些舆论着重宣传犹太人对社会的贡献: 他们不是自私自利的人,也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而是济世救人的良善群体。

除了主流媒体的报导,犹太人也没忽视自媒体的作用。案发后他们在推特发起了showupforshabbat活动,号召犹太人参加周末宗教仪式,以文化传统作为团结的力量,反抗社会中的仇恨恐怖势力。

写这个系列不是为探索宗教问题,而是对种族矛盾处理方式作一些恩考。通过case study, 观察犹太人在多元社会中的处世之道。西方社会和民主制度,这些都是华人不熟悉的环境。犹太人的一些经验教训值得华人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多元社会中种族之间通婚是自然趋势,谁也挡不住。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华人都要通过良好教育使自己优秀并与白人通婚, 这是华人必走之路.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还有祈祷!:)
难得一个晴天,我去晒太阳了。菲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快乐,在准备查经,呵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好,我谨慎点,都写一些。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不过,不好的一面会太敏感,搞不好会政治不正确:) 还是慎重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正面反面都写写,让我们华裔学习得全面点,好和不好都要知道呀。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老师鼓励,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边鼓励!
我怕负面写不好会reinforce negative stereotypes,所以尽量从正面写。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明思念这段摘录,刚好启示我下一篇的着眼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夸赞,我的草帽也可以遮风挡雨。:)
记得你也写过犹太人的故事,好象是被纳粹谋财又害命?
《旧约》历史故事多,真想了解犹太民族,应该读Torah?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兄弟好,我不是教徒,但也不是无神论者。
信仰是人和神明之间的关系,而宗教是相同信仰人的组织,经书是宗教组织的先知们记录下他们所听到神明的教诲。经书的真伪,要看那些先知们是不是真正听明白了神的意思吧?
有信仰的人心本善,基督教能够发展壮大,也和教义开明进化有关。
希望我这么说没冒犯你这个虔诚的教徒。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有些华人不懂规则, 捐款被判成贿赂,让人哭笑不得。在美国拉拢政客不是这样玩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的博文都是深思熟虑的好文。犹太人值得华人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写得全面又正能量。
现在欧洲反犹也抬头,犹太人人数少,又很强势,又喜欢抱团,很容易遭到反感和嫉妒。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阳春白雪,值得思考再思考的好文啊,我们爱读! !

犹太人作为一个整体无疑远远超过其他族裔,犹太人有很强的实力,谁也不能忽视
"这些舆论着重宣传犹太人对社会的贡献: 他们不是自私自利的人,也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而是济世救人的良善群体" 总结得非常好

在德国,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马丁·尼莫拉牧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是巴黎回来后,在多伦多中区唐人街附近咖啡馆。
莲姐,看见你新头像,帽子宽大,胸怀更宽大。
我哪里有能力说历史故事呢,不过从二战犹太人经历来看,一定要读《旧约》,更了解民族性。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网上听有关圣经的讲座,里面提到了次经和伪经,其中有“犹大福音书”“玛丽亚福音书”这些被正统称为的伪经,但是其内容完全颠覆了2000年传统基督教的教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写这个系列用心良苦,华人应该娜从犹太人成功的经验里头学到很多东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谢谢桉桠鼓励!我写这个话题倒不是为点击,只是希望有些feedback。
这个话题太大,写起来有点盲人摸象的感觉。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很喜欢你的新头图,是在巴黎?
《圣经》故事知道几个,但没认真读过。犹太人的历史略知一二,也不熟悉。我没本事写宗教历史问题,这个系列只是对犹太群体近期动向的一些观察。理不清头绪,这个话题是不好写。
你来说些历史背景就太好了。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籽,你不是为他人点击率写的。有内容有质量有营养的文章,我爱读!:)有时就是为自己的思想写,管它什么市场效应 LOL

=====================

莲盆籽 2018-12-05 17: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本意是抛砖引玉,可是吸引力不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木秀于林,难免招狂风。。。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本意是抛砖引玉,可是吸引力不大。:(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莲姐好,你写这个系列,要花很多心思呢。我也爱看关于犹太民族的书或文章。所以读了《圣经》,从《旧约》开始,这是了解犹太人的源头吧。这次买了一本中文版的《塔木德》,想看看犹太人的千古智慧。
我跟读你的这个系列了。

祝写博愉快!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群体的处世很令人感到神秘: 既独立又不做,既强大又低调,既立场鲜明又接地气,群体向心力既强又不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总结得真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他们都是务实派:)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犹太人和邓小平是一个理念,

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