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玻璃心又碎了一地

(2018-05-27 05:52:01) 下一个

本周评论说两件事,一件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另一件只是舆论影响。

评论之前先说玻璃心。

上个月金三弟和文大哥在板门店会面,我一看和解有望,朝韩亲人团聚在即,一激动把那个矮胖子看成了帅哥。吹个口哨,淑女范儿尽失,让文城才女们跌破了眼镜。还有一美眉揶谕我搞政治正确,排帅哥榜不按身高相貌。我的玻璃心又碎了一地。

文城姐妹们言之有理,我的审美观一时受到情绪影响。人非草木,岂能无情。只有正视自己的情感,客观了解自己的主观愿望,才能理性分析外界事物。

今天的评论就按这个步骤来说。

《金川恋》剧情新发展

1)先讲事实,稍润色。

小金胖妞儿被习大舅惯坏了,不守规矩,养鸡生了个核蛋。大舅不喜,也无可奈何。川大叔原本不喜欢小胖,还怕她用核蛋威协侄儿小文。可是不管川大叔怎样骂她饿她,那妞儿就是不肯交出小核蛋。

川大叔就说要想娶小胖,条件是妞儿丢弃核蛋,以后也别养鸡了。川大叔以金银财宝利诱,用航母飞机威逼,还让小胖她哥去说媒。他诚心诚意地约会小胖,希望面谈婚嫁条件。

小胖绝顶聪明,自然知道核蛋是她自由身的保障。她证求习大舅意见,同意和川大叔会面,并放回原先扣留的人质,还炸毁一个养鸡场,让人以为她愿意用放弃核蛋来换荣华富贵。川大叔心花怒放,以为挂上诺贝尔奖章当新郎的好日子快来了。

金小胖回头向习大舅解释,她并不想嫁,只是穷得衣不遮体。习大舅就答应给她几匹布。

金小胖就哭闹起来,为啥川大叔和文大哥联手在我面前挥刀舞刽?吓傻了小妞儿我呀!

川大叔见金小胖反悔了,就写封信书告诉她,你火气实在大,我们不谈了!

金小胖说,是你川大叔不守信用在先,而且你家有蠢人使坏。

川大叔作高姿态,表示小胖态度好些他还是愿意赴约。并派文侄儿去板门店和谈室劝她小妹。

世纪之恋剧情大致如此,给金三改了性别只为照顾直男癌患者。

2) 再说主观意愿

有过父女两代人少小离家老大归的经历,我很理解亲人分离之苦,非常希望朝韩和解,家人团聚。真去核最好,朝韩和平拥核是退而求其次。

但世界局势并不会以我一介平民的意愿而转移,客观分析时事才是处事的正道。

3) 最后做客观评论

朝韩都是大国博弈的棋子,中美都希望朝鲜去核,但又不想失去对各自盟国的影响力。美国想用经济制裁逼金三投降,无奈中国阳奉阴违。金三知道拥核国弃核后都没好下场,所以朝鲜去核的可能微乎其微。美国所能做的不过是让金三别使核弹。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with nothing to lose, 金三谁都不怕。硬拼美国输不起。

川普的外交部长Pompeo用财富利诱朝鲜,无非是想走奥巴马和伊朗妥协的老路。朝鲜经济发展和世界接轨,金三或许就不会继续美国作对。可是,金三会不会得寸进尺很难说。

金三不弃核,就保持着和美国讨价还价的资本。驴象两党一惯反对朝韩和解,除非朝鲜向韩投降加入美国阵营。副总统Pence冬奥会上阴沉的脸显露了这种立场。鹰派认为和解主动权应在美方,不能让金三索着鼻子走。

朝韩和解是多数美国人心所向,只要川普继续努力,不管结局怎样,只要共和党别大声反对,中期选举就能沾光。

贸易战争新战役

1)先摆事实

川普命令商业部调查进口汽车是否危害国家安全。和征钢铝税一样,以国安为借口,川普可以直接给汽车进口加重税,不必经国会批准。

近期内川普这项宣言没有实际意义。这类调查听证会至少需要大半年,调查报告将受多方影响,最后结论难测。现在汽车行业管理层都反对,包括美国汽车公司在内。汽车工会UAW支持。

2) 再说主观意愿

作为汽车行业的工程师,我当然希望保护美国制造业。汽车工业得以继续发展,美国工人和工程师才有就业机会。川普打贸易战,我希望美国赢。

川普打不打贸易战,怎样打,也不以我的主观意愿为转移。应不应该打贸易战,打法对不对,我只有在客观判断之后才能决定是否支持川普的政策。

3) 最后做客观评论

做生意和为贵,贸易战真打起来两败俱伤。即使川普的强硬态度只是虚张声势,作为谈判的技巧,用于私人生意不错,但国家贸易不尽相同。在强权面前退却的损失国家尊严,民主国家首领必须面对选民,难以妥协。

这次贸易战的战场是汽车业,川普喊着加税是针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因为日本韩国已臣服,而中国汽车在美国罕见踪影。

川普用钢铝税和汽车税向欧盟施压,一是为了纯粹的经济利益,二是为联合欧盟对付美国的对手,如伊朗和中国。二者任取一都算胜利。

川普一直叫喊美国在《北美贸易协议NAFTA》上吃亏了,急功近利,想废了重来,其实是不了解现今汽车业全球化的错踪复杂。

汽车行业有个笑话,说各大汽车公司之间,和供应链上的大公司之间,都是近亲结婚。欧美汽车公司母子关系,兄弟关系非常复杂,还时常重组变换。而且零部件供应链全世界纵横交织,现在已经很难以汽车品牌识别美国车,是按汽车组装厂所在地,还是以汽车零部件所站比例?

日本各大汽车公司都在美国有组装厂,德国大众奔驰也有。这些用一部分外国生产的零部件,由美国人组装的算美国车吗?把美国生产的引擎变速器用在加拿大墨西哥组装的美国品牌车上还算美国车吗?当下的事实是日本汽车公司给美国人带来了就业机会,而不少福特和通用汽车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组装。川普征税,美国人自已买单。

用NAFTA这种协议打贸易战,赢家输家都是美国人,不同的美国人团体而已。工人兄弟不见得是赢家,但只要政客打保护主义旗号就支持。虽然工人支持川普,但他们不会投票给反对贸易战的共和党人,所以中期选举支持工会的民主党受益。

哎吗,撕开掰烂真不容易,做老师好辛苦!教育网民不是我的责任,以后还是用我自己喜欢的方式说话。

 

以上是正经的评论

*************************************************************************

以下是不正经的娱乐

参照文城牛人科研成果,以上情色和八卦有余,吃喝没有。为迎合文学城读者性取向,补充如下。音乐,艺术观众不多,就不费力了。

 

1) 游士老师今年种的萝卜没被老天眷顾,上个萝卜端子给老乡解馋。所有食材都是买的,自己动手做端子也算原创。南京菜蘸南洋辣酱,算是和我家南蛮先生妥协,也照顾小美人。

萝水端子,煎萝卜丝饼,萝卜丝油钝子,好象都差不多?

食材:萝卜丝,虾皮,葱,盐,面粉(煎炸我都用韩国海鲜饼的粉)

做法:萝卜丝撒盐,十分钟后挤干水。加其余料和面粉,抓成团油炸,或拍成饼煎。

甜酸辣,用来蘸南京人的萝卜端子和广东人的萝卜糕。

2)的瑟上回赌博结果。赌的是金川会面,上海人富豪土豆赌七月一日前不见面,乡下穷人不敢赌这么大,只赌五月前不见面。上海人的输赢还不知晓,反正我已赢了,可惜没人赌我也没捞着钱。

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我开得起玩笑,这帖只是调侃几个相熟的姐妹。欢迎不同意见,尊敬对事不对人的网友。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您的事实,主观,客观再加八卦让我无“刺”可挑。虽然对川普的看法不同,但您的坚持和认真让我敬佩。做自己就好,无需他人认可。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全才的不敢。制造业的,造都造得出来的,就是很粗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又会造汽车,又会政评,又会做萝卜丝油墩子,文城全才,非你莫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看那些帅哥不顺眼,我们做个帅样给他们看,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从政就不能随心说话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你扯上山东,不做上海人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莲老师,愈发俏皮可爱了。把茶先生当帅哥写,你那玻璃心就不会碎了呵哈哈哈:)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越打越丰收。看不惯评论?16岁入美美少女,想不想真玩从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utOf_Africa' 的评论 : 哈哈哈,还是你狠,要等小胖减肥了才肯娶。

=========
OutOf_Africa 2018-05-27 20:31:41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这么回事,有钱的川总是图人家小金的核弹嫁妆。可是没了那两颗核蛋,小金身价会暴跌,而小金只希望体重暴跌。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谢谢海鸟夸赞鼓励!
=======
Tern 2018-05-27 20:25:56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勤奋高产,时事分析全面客观逻辑清晰,敬佩不已!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得到大厨鼓励,真开心!
=======
享受生活99 2018-05-27 19:27:54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莲莲做的萝卜炸团很新颖,一定很好吃!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哈哈,这+1是包括所有夸赞吗?谢乡官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还是梅姐眼光犀利,早早指出金三儿难缠。

=======
mzl9876 2018-05-27 19:03:45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莲妹这篇写的真是好,通俗易懂,我这个澳农老帽都懂了,明白了道理真的是爽爽的感觉,最后那萝卜炸团看上去香极了,馋啊,真的馋那。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明思念一如即往的支持和鼓励!
美日贸易停战后,日本在美国建厂组装,仍用他们自己的零部件供应商。不管怎样,也是给美国人提供了不少工作机会。

========
明思念 2018-05-27 17:44:57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遇见这么多网友真高兴,大家都十分敬佩你

政治时事评论写的风趣,诙谐,易懂. 玻璃心不属于你,你的坚强感动我们

日本汽车能买吗 , 这个国家有核污染,当然还有些其他原因

有机会学着做健康食品萝卜端子

恭喜南京人赢了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有些人看不惯,老想打击

==========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政治时事多女声去浊气。。。
OutOf_Africa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这么回事,有钱的川总是图人家小金的核弹嫁妆。可是没了那两颗核蛋,小金身价会暴跌,而小金只希望体重暴跌。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呵呵,你最难对付,我不写你又要来催了。你没空跟就只读周评好了,这是用心写的。

=========
每天一讲 2018-05-27 16:25:06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美丽,你现在几乎是每天一文,能不能歇一歇,喝杯茶,再吃上几颗茴香豆。让我也有个休息的时间。否则你的大作在城头飘来飘去,我是自然不敢不以为然,又不敢马马虎虎来留言,免得落下敷衍了事之恶名。

美丽,休息休息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城里女博主们能说的不少,只是少有人愿意说。

==========
暖冬cool夏 2018-05-27 16:08:55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好生动形象的,我读得懂。小溪姐姐说的极是,我也觉得莲子好厉害,一个女的,政治时事评论的头头是道,佩服啊。
Tern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勤奋高产,时事分析全面客观逻辑清晰,敬佩不已!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夏天快乐!

=======
cxyz 2018-05-27 16:05:05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莲科普。 看明白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好些天你没露面,原来是回国腐败去了;)

=========
风清fq 2018-05-27 15:05:12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好!飞来上海几天没完没了、真刀真枪地大快朵颐,胃里脑里填满了浆糊。你的政论已激发不起我脑中的浆糊波了,还是先来尝一口你做的端子,嗯,好吃!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过誉了。我只是写惯了专业报告,现在用自然科学的求证方式来解释社会科学现象。

=============
小溪姐姐 2018-05-27 13:53:27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莲莲妹妹拿的是美国国际关系,新闻大众传播的Phd, 看到你说是汽车行业的工程师,真是十二万分敬佩了。喜欢你的新闻报道,时事分析。复杂的简单说,言简一骇,面面俱到,还很幽默。读完,糊涂脑子开了窍。
还要赞赞你的南京人的萝卜端子和广东人的萝卜糕,勾起了思乡馋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乱了没啥大不了的,但打乱了又没法收拾残局就坏了。

=======
鲁钝 2018-05-27 12:33:00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川普是个奸商,言而无信,朝令夕改。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的奸商本领。只是以前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出了个奸商总统,别国还能暂时忍一忍。要是大家都这样,岂不乱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等着看都赢了啥
=======
梅华书香 2018-05-27 12:11:56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他们都是谈判高手,川普教会全球人如何谈判,谢谢分享,新周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好象差不多?等一会我把做法加进帖子。
=====
东裕德 2018-05-27 12:02:07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写的幽默!请问萝卜丝端子是不是“萝卜丝“油炖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平姐守我门户劳苦功高,谢谢!
=======
林海平兔 2018-05-27 11:42:28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莲莲撕开掰烂劳苦功高。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就是楼下游士老师说的煎萝卜丝饼。我不是正宗南京人,做成炸团:)

鲁钝 2018-05-27 11:25:19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啥叫萝卜端子?不是南京人,不懂南天门内的事,解释一下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旅途愉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竞争是动力。不平等的竞争条件也应改变。但川普大棒挥得毫无章法!

=======
彩烟游士 2018-05-27 09:22:38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哇,还有美味的油煎萝卜丝饼吃啊!Yummy!谢谢老乡!

美国的汽车业如果没有国外汽车公司的竞争压力,可能已经完蛋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壮思通' 的评论 : 霸道,两人都想独霸道理,道路。

=======
思壮思通 2018-05-27 06:52:18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很喜欢您的文字,摆事实讲道理,可那两个人,好像都不是讲道理的人哦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莲莲做的萝卜炸团很新颖,一定很好吃!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1。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莲妹这篇写的真是好,通俗易懂,我这个澳农老帽都懂了,明白了道理真的是爽爽的感觉,最后那萝卜炸团看上去香极了,馋啊,真的馋那。。。。。。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遇见这么多网友真高兴,大家都十分敬佩你

政治时事评论写的风趣,诙谐,易懂. 玻璃心不属于你,你的坚强感动我们

日本汽车能买吗 , 这个国家有核污染,当然还有些其他原因

有机会学着做健康食品萝卜端子

恭喜南京人赢了 :))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政治时事多女声去浊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好生动形象的,我读得懂。小溪姐姐说的极是,我也觉得莲子好厉害,一个女的,政治时事评论的头头是道,佩服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莲科普。 看明白了。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好!飞来上海几天没完没了、真刀真枪地大快朵颐,胃里脑里填满了浆糊。你的政论已激发不起我脑中的浆糊波了,还是先来尝一口你做的端子,嗯,好吃!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林海平兔’的评论 : 很赞你俩的观点。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莲莲妹妹拿的是美国国际关系,新闻大众传播的Phd, 看到你说是汽车行业的工程师,真是十二万分敬佩了。喜欢你的新闻报道,时事分析。复杂的简单说,言简一骇,面面俱到,还很幽默。读完,糊涂脑子开了窍。
还要赞赞你的南京人的萝卜端子和广东人的萝卜糕,勾起了思乡馋虫。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地痞流氓必然乱套。。。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川普是个奸商,言而无信,朝令夕改。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的奸商本领。只是以前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出了个奸商总统,别国还能暂时忍一忍。要是大家都这样,岂不乱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他们都是谈判高手,川普教会全球人如何谈判,谢谢分享,新周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写的幽默!请问萝卜丝端子是不是“萝卜丝“油炖子”?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莲莲撕开掰烂劳苦功高。。。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啥叫萝卜端子?不是南京人,不懂南天门内的事,解释一下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1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哇,还有美味的油煎萝卜丝饼吃啊!Yummy!谢谢老乡!

美国的汽车业如果没有国外汽车公司的竞争压力,可能已经完蛋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动作真快!给早起的毛毛上早茶。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长知识了!谢谢莲!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坐上沙发了!感觉非常的不同!认真而舒服地学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