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莲池边静候群星闪烁 (秀莲花)

(2018-02-02 17:33:48) 下一个

去年回国探亲,随家人去西埂莲乡赏莲。途经珍珠泉,我问起那里面有什么好玩好看的。妹夫说那是个老景点,他上大学时和同学去玩过。他没想到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没游玩过珍珠泉。

妹夫是外地人,大学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他们上大学的那会儿我已出国近十年了。珍珠泉是哪一年开发的景点我没去查过,只能确定出国前没有听说过那地方。

玄武湖倒是去过多次,小时候我们家离那儿不远。喜欢湖边的垂柳,也爱湖里的莲花。前年夏天回南京时正值莲花开放的时节, 满池遍湖的花和莲蓬。花丰蓬肥的景象,却和记忆中的玄武湖颇有些差别。从前湖里莲花远不如现在的茂盛。

西埂莲乡是新开发的景点。平坦的道路,整齐的田埂, 亮敞的莲馆, 人工痕迹还很明显, 不象玄武湖那样已和自然溶为一体。 在农家乐品尝了荷叶炒蛋,叶嫩味道清香。 但那不是家乡传统菜。记忆中的荷叶是店里包酱菜用的东西。

初秋莲花已快落尽了,但在莲乡和家人漫步堤岸还是很愉快的。 这些照片是妹妹用华为手机拍的。清池中的残荷枯叶,手机拍出来也美。现在国产手机的拍照的效果一点也不输于外国手机,还有人记得上个世纪出国人员回去有几大件外国电器指标?

三十多年过去了,虎踞龙蟠的古城边,钟山依然青黛,长江仍在奔流,但那让我梦纤魂绕的家乡已面目全非。高楼林立,灯火辉煌,车辆川流,昼夜不息,一派现代都市的繁华景象。六朝古迹人山人海,已失去了追索先宗的意义。亲人如故,但家已不在原址。 在故地寻觅故乡比梦里还难。

不懂人为什么会有故乡情。不是早已远走高飞了吗,那贫苦的日子和破旧的房屋又有什么好留恋的呢?或许是炎夏里一根冰棒让我念念不忘,又或许是亲友的爱在寒冬里温暖过我的心?还是只因为我身上那来自祖宗的血脉?

我网名的原意是莲蓬籽,但注册的时候还没下功夫拣回汉字,又苦于南京人前后鼻音分不清,键盘敲一下拼音就成了莲盆籽。喜爱莲花的美丽,莲藕的粉脆,莲籽的清香,莲盆籽又何尝不是我故乡情的寄托。

静候明晚文学城群星闪烁,我在莲池边将祖宗馈赠的文字排列组合,执着地在汉字中寻找我的故乡。祝秀芳华的博主们青春常驻,网友们开心快乐!愿我的故乡花繁叶茂,我的祖国繁容昌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最后一张,请给国产手机的美颜功能点赞。Made in China 真不赖,可以让任何年纪都芳华。

 

 

秀完家乡景,再来秀芳华

====================================================================

一个十六岁的中国娃娃

骑上千里马

来到传说中的乡村里

成了一个美国村姑,村姑也芳华。

 

夏圆倡导的这次活动让散居世界各地的博主在网上相会。同是文学城的居民,请容我向各位道一声,乡亲们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4)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等你秀:)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某些时候外相是这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节日好!我猜你是Katherine Hepburn的气质,南方人模样,偏廋?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也常跑来这里看一些喜欢的文字和图片,包括最近的文如其人。
你说,你从我的文字里推测一下,我大概是个怎样儿的家伙?如果你有心情和愿意的话,:)
节日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颜颜好!我在静静听你说东说西。洗碗的故事很好笑,总觉得你和柴米油盐不搭。。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喜欢这些照片,从中也发现了你换头像的来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小溪姐美言!
看见小溪姐一边读我的旧博文一边认真留言,很感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紫金山下,玄武湖畔的莲花仙子啊!清纯甜美莲蓬香。
现在回家去吃午饭,以后再来拜访读好文。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傅传信!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好吧,我接受批评,尽量少罗嗦。但行不改名,也包括网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号外号外,甜姐芳华!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846/201802/6440.html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兄弟美言!看来字不如图,我写了一大篇也没用。倒数第二段,重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看你姑娘的背影就知道你的芳华有多美!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哎呀,都不知道你更新照片了,幸亏今早又过来一下,清纯秀丽的芳华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文雅的明思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茵茵喜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有见识的一讲!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明眸皓齿,(整齐漂亮的牙齿) 天然去雕饰. 最后一张照片有点眼熟,原来是你以前的头像照片啊! (以前还真没留心只知道看文学习! ) 美哉, 莲蓬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谢谢乡亲美言!你是个有情有义的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谢谢贤惠的老乡来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小小!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莲子长了一双弯弯的笑眼。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赞老乡窈窕秀美的芳华照,真有些山口百惠的影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南京的大气,也粉莲子美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清丽秀美的莲莲,正如一朵美丽的莲花,甜美可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抱抱清纯秀丽的写写!你躲起来,我很想念你,但不想打扰你。其实我也应该禁言一阵子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盛开的杜鹃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眉眼秀美的闲闲仙女!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谢谢五谷美言!你头象里那个孩子可爱的不要不要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风情万种的红裙!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妆' 的评论 :
谢谢妩媚的红妆喜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美国乡下的,名付其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子燕来访和夸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也喜欢文雅温暖的群!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聪慧秀美的子乔!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全能的亮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谢谢文雅的归舟!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小精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抱抱清秀可爱的洋洋公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优雅的梅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吴先生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谢谢竹林中的小仙女!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师傅美言!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美照我每张都看到了,无奈前阵子“禁言闭关”,给我憋坏了,今天总算来一并给你百八十个赞。又见这张头像照片,好亲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莲子,笑容甜美。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醉了醉了,莲子这名字好,名如其人,清丽宜人,还有奇才!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美的不要不要的!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好一朵盛开的莲花,柔美动人,清纯典雅!
红妆 回复 悄悄话 莲花一样明媚俏丽的美人儿!好喜欢第二张,太美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不村姑啊,:))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莲花也拍的美极了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莲莲人如其名, 清高美丽典雅。 漂亮
qun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文雅清秀的莲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莲子16岁青涩的小丫头,出落成这么一个清纯美女,看来美国的水土也养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莲莲如莲花一般的美丽,温暖,动人。我看到了,谢谢莲莲。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莲子是古典美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新加的片片了,美丽的莲莲,清纯动人:)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莲子,你的笑容好柔美!好想抱抱小莲!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莲妹太漂亮啦,莲花好美,酷似莲妹。。。。。。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多年过去了,虎踞龙蟠的古城边,钟山依然青黛,长江仍在奔流,但那让我梦纤魂绕的家乡已面目全非。高楼林立,灯火辉煌,车辆川流,昼夜不息,一派现代都市的繁华景象。六朝古迹人山人海,已失去了追索先宗的意义。亲人如故,但家已不在原址。 在故地寻觅故乡比梦里还难。

一篇图文并茂情景交融的好散文!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莲花美丽的莲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美莲开放,笑靥如花,徒儿真美!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那些照片是我妹妹拍的,我没那本事。问好水鸟!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从前没办法,现在高科技,想怎样美就怎样美。
哈哈,菲儿周末在外还惦记着城里的芳华。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你个调皮蛋。我把帽子借给你占位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喜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那你是身在北京心在江南:)。谢谢康赛欧来访!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只能说照片质素好,但芳华只看到一半没闪亮!倒是你的莲子美照很闪亮,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太美了,赞赞赞!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等啊,俺先占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莲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不算,晚上来看。小树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你来个不戴帽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老乡好!有精致美丽的小声音在,谁还能说我们南京人土!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问好美丽的红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莲花美,莲莲更美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莲与荷花,原来莲莲也是在南京长大的,我也来自南京,老乡啊:)
玄武湖也是我们经常去玩的地方,看见好亲切。
老乡周末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急得我直搓手,还得等到明天呀?
片片排得好美!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美眉来访夸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桥姐好!不年轻了,那是科技幼觉。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美女邻居,你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用现代科技让时光停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江南长大的都爱莲!问好轻描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师傅赞美!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美人美言!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东大人美言!问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高山流水般的美女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图片,美丽的博主,可是没看到整个的面容啊?只是侧影.但是还是能看出美丽.平安是福.真羡慕年轻啊.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乡亲好!莲莲美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圆斯卡PREVIEW,已经看见好多芳华了,莲子芬芳依旧~~~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莲花也是我的大爱!莲MM好文。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是那一朵最秀最美的莲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文美,景美,人也美!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清雅的莲!美极…问好莲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老师好!这是西埂莲乡,新的,比珍珠泉更远,往下去还有二十分钟车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好!珍珠泉现在是这样了啊?真是无巧不成书!我的芳华照就是在珍珠泉照的!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