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如其人

(2018-02-09 19:50:13) 下一个

一直以为文如其人这话有道理,但经过前两周的芳华秀,我只能说文和人一致的多是女博主,不是评论五官特征,而是说气质。

女博主的形象基本和她们的博文一致。溫暖的,甜美的,清丽的,优雅的,这些词可以描述文风也可以是女博主容貌的印象。无论什么话题,既使文章本身理性严谨,女博主的文章多少带有感性色彩。闭目观心,感受博文,再睁眼观容,细看博主眉目,不得不承认相由心生属实。

而男博主的话题和措词理性居多,感性词少,判断男博主气质只能凭文风和他们平时和网友的互动。质朴淳厚或是儒雅俊秀,男人的相貌和文章格调这些词都可以用。男博主晒出的照片和他们的文风相似的较少。

为什么女博主的人和文章气质相符多些呢?

一般来说,信息多些,判断就容易些。相对来说,男博的文字精炼简洁,透露出的细节少。而女博描述细腻,自我性格也难免流露多一些。多了感性一面,就多了一个判断依据,猜测女博主的气质也就相对容易些。

凡事都有例外,这回文城芳华秀也有两个例子。博主给了很多信息,但却使判断更困难。

第一个例子是真的不象,而假的最真。一个男博的芳华形象和他自诩的身份不合,虽然这张照片是他真实的自己无疑。而那个海报上的老人明显和博主的年龄不符,却完全符合他在博文中和在网友互动中流露出的性情。两张照片一真一假,但乐观开朗友善阳光的气质是一致的。

另一个例子是个夫妻共用的博客。两个博主用同一个ID,雌雄难辨,但并不是无性别。信息混杂,相互矛盾。男博文雅,女博率真。男博暴光多些,女博却更透明些。

当然,博主网上的流露出的信息是不完整的。文章和照片只是博主希望别人看见的一面。文和人不符,正好说明了用博文判断博主的局限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智说不上,只是读博一年多,很喜欢这里的博主们。期待同乡姐姐秀芳华!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莲莲真是个智者。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好主意!祝暖冬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下次“风韵犹存照”大家拿出来,不注明名字,让大家猜:))
莲子情人节快乐,新春阖家幸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话我爱听,谢谢水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在你这个头像前面的芳华头像是你本人吧,如果是,文如其人!: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师傅通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来自水沫的鸡毛信:
号外号外!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790/201802/17466.html
茵茵终于闪了,美女一枚,很文艺的美女一枚~~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这个年龄没关系,男博害羞,直接说话不好意思。他们自己说的,一个周末在文城接受再教育,我终于悟了。
梅姐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莲妹的心得写的好,其实就是这么个理,女性历来感性,男儿则要理性的多,来文城的同样遵循这一定理。而我一般情况下,和女性沟通多些,男的较少,这的确和自己年龄大不无关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嘘,说是假的已经有人酸了,硬要说是真的,你还让不让满城的男博活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这样不好,会老得更快的:)

莲盆籽 2018-02-10 05:51:5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据说母亲怀胎的时候帖张可爱宝宝照片,生出的孩子就漂亮。游士老师这招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都去找一张老年偶象海报帖上,照那模样长。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我们农村人每天下地种菜,所以皮肤被晒的黑黑的,看起来比较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我现在就长成这个样子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这个办法好。我想也是女博比较容易猜。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说了那么说好话也没用,认真批评一句就有人吼了两篇犟嘴;)
风清美眉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禾苗善于总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一次搞活动,把大家的照片放一起,但不说破谁是谁~~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周末快乐!你说了那么多好听的话,那些男博主们一定心里乐开了花。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所有读者的所有观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师傅!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么说来那些文和人不符的,不是不善于表达,就是掩善得更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的眼力不服不行!我在做文字实验,这篇是本色。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徒儿观察细致,就是这个理。表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这样,文字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表达方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连连的周末文改风格了,呵呵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的帖子让我想起这个话题。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据说母亲怀胎的时候帖张可爱宝宝照片,生出的孩子就漂亮。游士老师这招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都去找一张老年偶象海报帖上,照那模样长。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莲莲分析的有道理,女博主比较感性,比较容易表现出真实的自己:))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兄弟啊!莲子说得没错,我也不信那海报老汉照是你啊!比我还见老……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老师好,我相信你会长成那个样,认真的说。
象我家一个长辈,很喜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6姑好,你肯定了我就信。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莲子连我的话我不相信了?我有些不高兴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相由心生属实。 女博主来文城更加真心一些,男博主文如其人的少。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这是读你总结报告的心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