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从容的老去

(2017-11-05 20:08:02) 下一个

枯叶落了一地,草还是翠绿色的。叶子已经不能完全掩盖树枝了,但树冠还是金色的。铅灰色的天空下,秋叶依然明亮,没有一丝萧瑟的痕迹。只有细雨带来的寒意,提醒着人们冬天越来越近了。

人生经历,也和这春夏秋冬相似。青少年的春花灿烂,虽然短暂,美好却永远留在心中。中年人如日中天,上承父母,下担儿女,同时面对职业和社会的挑战。夏天的汗水换来秋天的果实,事业有成,子女成年,这是老年了吗?Not quite yet。现代工作很少需要强壮的体力,许多人过了退休年龄继续工作,主动的和被动的都有。人生的冬天会来的,多大年龄因人而异,生理上和心理上的。

烦了文学城里一片声的中年油腻,我不做中年人了,我要积极向老年发展。不是暮气沉沉的退却,而是意气风发的前进。

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人总是要老的。身体是要退化的,女人过了二十九岁,就必须面对这个现实。男人也差不远,只是他们要到中年危机时才意识到。老年在生理上只不过是中青年的延续,只是加速而已。

但心态老了,人就老气横秋,这个必须避免。

心态上的老有各种表现,具体的有

1) 固步自封,拒绝接受新生事物社会和科技的潮流。

2) 自以为是的指责年轻人。用陈旧的眼光和经验指导下一代,浑然不觉时代的进步。

3) 抱怨和忧心身体的不适或病痛,却不求医也不积极锻炼。

4) 积累了一些财产, 不是害怕坐吃山空,就是忧心时局变化打破了piggy bank。

总之,心态的老就是消极保守,给人末老先衰的印象。凭着人生积累过日子,不思进取,害怕变化和更新。

春花美丽秋实丰厚,贵在短暂。享受过了,轻轻放下,继续向前。冬天冰雪严寒,另有美景。沾上老字,衰退是必然的。虽然是信心满满的进发,但脚步还是迈得从容淡定为好。

怎样老去,我有现成的榜样。直到他去世前一年,我从来没觉得我父亲是老人。他七十岁那年带着外孙女骑 tandem bike 绕岛八英里。孩子小踩不到底,全程大部分是外祖父踏着沉重的双人自行车。我母亲八十岁了还在练planking。他们不只坚持运动,更是童心末泯,有老顽重的美称,对一切新奇事物感兴趣。

我喜欢父母亲晚年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想做个这样的人。看过讨论中年人的十个不要,受不了这个不要那个不要的约束。即然我已将中年弃于身后,不如自己写几个对未来的要求。有目标有行动,积极进取更快乐。

游乐场常见的告示,有些游戏适合 children  of all ages。那么我这些游戏规则最好适用于各个年龄段。

1) 要爱吃。吃的东西多样化,但少吃。尝试不同风味的食品。

2) 要爱玩。锻炼身体,找自己喜欢的,不碰那些苦哈哈的项目。春夏秋冬,多在大自然里活动。

3) 要爱美。买衣服和化妆品选新的色彩式样。衣柜里旧衣服重新排列组合穿出不同的风格。

4) 要爱财。积极地工作或投资,不断更新的专业技能和相关知识。

5) 要找新娱乐。种花种菜做美食写文章,玩得好不好不重要,喜欢就行。

6) 要和年轻人交往。尊重小朋友,学习年轻人处世的方式。

7) 要和自己和平相处。少苟求,多包容。坦然承认喜怒哀乐都是对生活的热情。

8) 要寻未知。不懂不可怕,不敢提问就会逐渐丧失了好奇心。

9) 要爱折腾。想到就做,错了改正,失败了重来。认真去做,成败由天。在折腾中增长阅历。

10) 要喜新。旧的要珍惜,但没有新鲜感,生活少了乐趣。新朋友,新书新电影,新科技,新的挑战,新的一天一时一刻。。。

凑个整数,不求十全十美,但求进步。做到一项值得庆祝,全部达到要再立新目标。童心常在,从容的老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一起努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要顶!谢谢分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明思念好,有你这样认真读并积极反应的读者真好!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容貌身材和思想三者不可缺一的,香港演员赵雅芝由里到外的女性之美,春华秋实,自然的思典,做女人真好,这不是我们所要追求的吗,每次读到你的博文受益多多.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 闹翻文学城:) 有你在就好玩,拥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好,十条全都赞成。让我们都做老顽童、老顽女,七老八十在文学城相会,无法无天。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精神奕奕,和老字沾不上边。向你学习!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感恩父母的基因,但不敢说智慧两字,因为不知道的太多了,呵呵。
清爽好奇好,不管什么年龄。写完了自己看着是挺难的,我们一起慢慢的小步往前走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在变相不油腻嘛,写得真好,是我们优雅老去的指南,你父母棒棒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莲子这么智慧,原来是基因特别棒!哈哈,不做中年人了 太油腻!我们一起做清爽好奇的老人。你的十大目标我借来用用吧,最后两点很难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看来列出6和8是对的。谢谢闻香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想得远,那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不但有条理,而且有灵性。 孩子的朝气和成人的暮气我觉得差就差在好奇心。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很有启发。
土豆想的是另一个终极问题:如何从容离去,(离开人间)。
余下空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呵呵,发牢骚。:)
贴在这里,十年后再来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啰嗦了大篇,你一句就总结了。随心所欲不逾矩,说的好,谢谢觉晓老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暖心,姐姐妹妹不论,一起折腾!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反老还童的前提是老,你还不够资格:)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我的口号喊得响,做起来不容易。今天随着一个八十多岁老人折腾了一整天,脑袋步伐都不如老人家快。很惭愧,没资格说老字。闭上嘴继续努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亲爱的梅姐,你照照镜子,就看见优雅是什么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嗯,豁达开朗,明白的糊涂人,记住了,谢梅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欢迎毛毛来一起折腾。老去还早了点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啊,现在写只是喊口号给自己听。晚年还能乐观开朗才好。
写写新周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烦了文学城里一片声的中年油腻,我不做中年人了,我要积极向老年发展”,哈哈哈,你这招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十条守则厉害。随心所欲不逾矩,更要想得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当一辈子的顽/玩童。莲妹,咱们一块儿折腾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的是忘掉年龄,积极向反老还童发展! : )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心态不错,就是别张口闭口,老了,老了滴,把年龄忘了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这可否算是优雅的老去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莲妹好;要想达到健康,从容而老,并且更期望也能长命百岁,这都是人之常情,但前提则是;一定要具有豁达而开朗舍得放弃的平常心态,并且要合理安排自己的起居和饮食,常和家庭医生沟通外,做个明白的糊涂人,恐怕就容易达到长寿尔终的愿景,这也仅是我的简单想法而已。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和莲子一起优雅的老去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赞!不过你在我心中永远是当初头像上的那个青春美少女了:)你父母真棒。最爱老顽童那样的老人。到了那个年纪能开开心心的都是高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