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孤独

(2017-10-24 16:26:42) 下一个

难得拍出一张清晰的照片,和朋友分享,得到的反应是孤独。

为什么是孤独呢?这明明是侘寂,一位博友昨天才告诉我的。可这词是日本的,而我对日本有抵触情绪。没办法,南京人的烙印。我不情愿用日本词来描述这片红叶,那只好孤独了。

 

维基百科:

侘寂(Wabi-sabi),一種以接受短暫和不完美為核心的日式美學。侘寂的美有時被描述為「不完美的,無常的,不完整的」。[1]它是從佛教三法印派生的概念,特別是無常

侘寂的特徵包括不對稱,粗糙或不規則,簡單,經濟,低調,親密和展現自然的完整性。

侘寂美學是日本傳統美學中最顯著的特點。它在日本的審美價值中的地位,大致相當於希臘對於美和完善的理想在西方的地位。[1]如果一個物體可以在我們內心帶來寧靜的憂鬱和精神嚮往的感覺,那麼它可以說是侘寂。[2]侘寂接受生活是複雜的,但崇尚簡單。它承認三個簡單的事實:沒有什麼能長存,沒有什麼是完成的,沒有什麼是完美的。接受這三樣事實,就能接受滿足是一種成熟的快樂



一片经得住细看的秋叶,让我想起了博友。

 

百度来的: 侘寂  chà jì 
词条内容:是一种思想,一种美学,一种世界观。简单来说,它指的是一种直观的生活方式,强调在不完美中发现美,接受自然的生死循环。侘寂是日本美学意识的一个组成部分,一般指的是朴素又安静的事物,它源自小乘佛法中的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盘寂静),尤其是无常。

http://zidian.qihaoming.com.cn/cd/ci_276005ec.html

 

菲儿这张更符合侘寂。谢谢菲儿!

再加两张菲儿拍的枯叶,枯寂。

再加一张,觉晓从1977年的《国家地理》杂时找来的,枯寂之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你回来了真好!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谢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不懂艺术和美学,你说到这个感觉让我明白了为什么一直对日本文化不感冒。
按你说的,菲儿那几张也不符合这日本词,但我都非常喜欢。第二张的残叶好有风骨,和背景里浓郁的蓝形成了强列的反差,不带一点柔顺和消极,美极了。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种很奇怪的审美观,带有被动接受和逆来顺受的思想。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柯' 的评论 :
看见一片漂亮的红叶,拿来感谢一位教我仔细观察生活的博主。
我不懂摄影,拍得好的那几张都是菲儿的,很高兴你喜欢。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拍的真好,恰到好处地处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喧闹中求宁静,孤独也是一个选择。
谢谢南岛来访!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没学好中文拿了一半中文过去,所以日本怪怪的。不过中国现在人心浮燥,是需要这样弧独一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们工科生,实际运用为主,不做学问。学了个新词,说说我的理解。
梅姐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侘寂 chà jì 二字很有意境,莲妹这篇难道是研究学问篇?蛮深奥的感觉,pp拍的很有特色,和 chaji蛮搭,我看到的是秋色,还没感悟到孤独,倒是有收获的感觉。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好,再抬头看,又加了图。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后院轻声说话的感觉确实很好。
问好荔枝!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一起学习。问好松松!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拍照对我很难,对菲儿不难:)。看我又加了两张,她拍得真美!
不过我同意你说的,换个视角看事物,总会有意料不到的。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啊,侘寂。明白了。谢谢加拼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杂草中的一片红叶,确有一种孤寂感。“侘寂', 很喜欢,有很深的秋天韵味。

安静地欣赏、讨论美的东西,让人心平、愉快。问好莲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莲莲学个词:)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你明白了吧,拍一片叶儿是很难的。
有时候多换几个角度拍会有惊喜。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看见下面的枯草和腐叶吗?
再拍一张也可以,不能保证这个清晰度。冬日你先去配付眼镜,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枯干不算侘寂, 莲莲回去重拍,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有这两个就能沾上那个词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这个好不容易。问好甜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安然,寂静。。。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坦然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好!一起学习,觉晓那儿来的词。加上拼音了,还有百度来的Link.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很喜欢你霜降里一张,才想去搬,给小C那句落叶归根伴住了。
不管了,不和你客气,把你的也放上来说这个词。
谢谢菲儿!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的是红绿明暗的对比与和谐。还有这俩字怎么念?第一次听说,学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你也可以用我的,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说得真好,就是这个感觉。
谢谢小C来访,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哇塞,你们来的这样快!
现买现卖,哈哈。
问好菲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同意你的,是亮得有点刺眼,少了枯寂的感觉。另一张没这样亮但模糊了。我继续努力。
问好觉晓,茶道没研究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的是叶落归根的安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摄影,这名词。。。。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光线太足了。来点阴,半透明的或许更好。千利休的茶道精神里包涵侘寂。我是感兴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