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学院开学了,参加女儿的白大褂典礼

(2017-08-09 07:16:05) 下一个

美国许多医学院有一个开学典礼叫作White coat ceremony,新生穿上白大褂,表示这个学生加入了医疗行业。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医学院教育就从这里开始了。医生是一个高尚的职业,这和社会地位无关。这个职业之所以崇高,是因为生命本身至高无上。

周末去参加了女儿的white coat ceremony,  这是我的二女儿。大女儿和女婿今年春天医学院毕业,现已开始做住院医了。姐妹俩都是在本医连读的program, 进入医学院是水到渠成,没有悬念。四年前参加过大女儿的white coat ceremony,说实话,这个典礼已没什么新鲜劲了。我对孩子们做医生有许多矛盾的感受,但当女儿穿上白大褂走上台,她的名字和简历出现在屏幕上的时候,我还是很高兴的。

梳理一下对孩子们学医的纠结,把这些年随着孩子们一路走来看到的,学到的,想到的,写下来庆贺女儿到达了这个人生里程碑,也给与我一样对学医了解很少的父母们作参考。两个女儿学医都是她们自己的选择,我有几分高兴,几分怜惜,少许担忧,更多的是敬佩。

先来个正面的,把给女儿的贺词帖出来

Dear J,

It is with great joy and proud we came to see you donning a white coat today!

You have worked very hard to earn a place at This Medical School.  There will be more and harder work ahead  as you go through the four years of medical school.  We know you will do well in your studies and we hope you will enjoy life while study hard.  After all, you are still very young.  This is the time to explore and learn, in school and in life.

You have chosen this profession for yourself, after careful consideration. It is a well respected profession in the society. We are sure you will do honor to it.  You are well suited for it as you are a caring and compassionate person.  We hope you will find comfort in helping patients as you comfort them by treating and relieving their sickness and suffering.

Mostly, we just want to tell you today, that we are your greatest admirer and cheerleader. We are confident that you will succeed and we wish you the best!

Love,

Mom and Dad

医生是个不错的职业选择,收入丰厚,生活稳定。孩子成了医生,就有了自立于世的本领,做父母的责任可以算是圆满的完成了。但这不是我支持孩子们学医的原因。能进医学院的孩子都很聪明,可以有很多专业选择,不少职业比医生收入更高。

女儿能如愿进入医学院学习是值得庆贺的事,虽然我并不情愿孩子们学医。我自己年轻时是坚决不学医的,嫌脏,有心理障碍。在孩子们决定学医之前,我都让她们自我了解一下,是否和妈妈有同样的毛病,有这毛病是不适合学医的。大女儿在高中和大学都上过解剖课,她不仅没我的毛病,而且对身体结构很有兴趣。

二女儿的功课做得更透,她在高中就去急救室见习,观察医生抢救病人。那时候她在给一个医生的孩子们做家教,那位医生是一家医院的急救部门主任。我女儿要求去医院见习,她答应了,后来我们才知道这种机会通常只是留给医学院学生的。不知道那位医生怎样看出来一个未成年的小姑娘可以承受急救室那样血醒和残酷的环境。女儿回来只说了看见一个人血流了满脸。她说有人会晕血,她不晕,只是第一次见到有些不适,但不反感。她告诉我们学医的决定没变,其它什么也没说。

学医在时间和金钱上的的投资都不少,有没有心理障碍最好先弄清了。我家两姐妹没这问题,我也就没理由反对她们学医。

做医生心理压力大,身体劳累。怜惜孩子,我并不愿意她们走这条路。虽然医学院功课紧,但这在我家的两姐妹不是大问题。她们的学业我从来不操心,只要求她们给自己设立实际可达的目标。经过我多年的唠叻,她们己学会并接受了考试不必满分,尽力就好。

但行医是不同的。人命关天,出了差错后果很严重。可是,医疗科学的未知数太多了。有个教授反复强调行医是艺术(art),要不断实践( practice),把不完美的科学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这在年轻医生可不容易。当尽心尽力了以后的治疗效果不如意,或对重症无力回天的时侯,习惯了追求完美的的医生难免会自省自责。学会调整心态之前,心地仁慈的医生会很辛苦。对病人没有怜悯之心的不是好医生,但不能保持自己身心健康的医生在这行是做不久的。我对此有些担忧,因为孩子们心善而且敏感。

智商不够,进不了医学院;情商不足,做不了好医生。和病人沟通,病床边的礼貌 (bedside. Manner)是一门学问,注重人文教育的医学院会有专业的培训。但这远远不够。住院医从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必须独当一面,问诊病人,应付上级主任医生,资询专科医生,指导护士,培训医学院实习生。处理好这种多向的人际关系,才能有效的展开工作。对刚出校门的年轻人,这是个不小的挑战。

学医是孩子们自己的选择,我尊重这个选择,因为我知道她们的决定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二女儿申请医学院的Essay探讨了吸毒者占用医疗资源这个问题。她在急救室见习时看到一个吸毒者被救护车送来,这个像伙是这家医院的常客,急救室的医护人员都熟悉这人。我不知道女儿对这问题的态度,她的文章没让我看,也没和我讨论这个问题。那年她十七岁,小小年纪思考并讨论了一个沉重的问题。医学院录取了她,给她一个本医连读的机会,说明她的思想是成熟的。那么走上医学之路就是一个成熟的决定。

典礼上,她的姐姐和姐夫也送了贺卡, 署名是: 你的同事,L医生和 J医生。从小行影相随的妹妹, 已赢得了姐姐和姐夫的尊重。从此以后,她们是平等的同行。

做为母亲,我心疼孩子,曾指望两姐妹选择一个不那么艰难的职业。但她们己经长大了,成了与我同样平等的,独立的个体。当成年的孩子有自己的意见,并有能力为自已的决定承担责任的时候,做父母的就应当尊重她们的自主意愿。我喜爱她们善良的品德,敬佩她们的勇气,欣赏她们的才能,支持她们选择这个即有个人发展前途,又有崇高社会价值的医生职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5)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谢谢星星!孩子们自求上进,是我们的福气。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字里行间让人感动。优秀的母亲培养了两个优秀的女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才看到。谢谢土豆禾苗留言。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佩服 佩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海' 的评论 :
谢谢青海!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教女有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医生的天职,这个行业必须尊守。
问好诗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老师!
新周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浪闻莺-马路对面' 的评论 :
谢谢柳浪闻莺!
九年前,那专科医生的辛苦也快到头了,麻醉科也是life style专科之一。恭喜你女儿!
LinMu 回复 悄悄话 白衣天使,治病救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的大女儿和二女儿都很有出息,恭喜恭喜!
柳浪闻莺-马路对面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九年前,参加了女儿的百大褂典礼. 医学院和实习医生的苦,那是都知道的。如今在波士顿做麻醉医生的女儿,依然天天忙忙碌碌,结婚几年,至今还没有时间有孩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思韵支持我得瑟!
你说的对,真正热爱从医的,也能在辛苦的工作中找到乐趣。
=====================
祝贺莲莲!当妈妈的得瑟自己的好孩子是最自然的性情流露了!我们一众城民都为你高兴呢!医路难,我家也有亲历见证。但是对于真正热爱从医的,最后证明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犀利!
只有医德是不够的,还需要专业知识和先进的医药科学。
所以医学院和医学会对医生资格的严格控制也不能说完全不对。
===========================
要说态度医德最好的恐怕是赤脚医生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ba20169' 的评论 :
虽然我对中国不很熟悉,但看到的确实是你说的这样。
美国社会的平等概念也反映在医生对病人的态度上,很少居高临下的对病人说话。
==========================
当然, 中国也有好医生, 好态度. 但仅就态度看,美国的医生的态度要好不少…不仅是源于环境, 还源于医学院的培训….如果你对美国医学院在医德培养上有一点儿了解, 看法会不一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o2J' 的评论 :
谢谢Two2J!
有主见的孩子都有出息。尊重孩子意见的父母是明智的。
==========================
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只要是孩子自己的选择,就一定能努力做好。我们原来也曾鼓励孩子学医,认为是个不错的职业,可孩子自己不喜欢,说医生这个职业好像能把人的健康抓在手里,其实什么也抓不住… 所以,我们也只好随他。人各有志,恭喜楼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华二代要给中国人看病得先学点中文。
我每次呼吁华裔后代学中文都挨砖,下回拜托你帮我扔几块回去:)
=======================
看看文学城上打的广告,拉中国人来美国看病,那些在国内掮客公司做的都挣着高薪,生意好啊。
等华二代医学院毕业,就给中国来的富人看病吧,美国人民太穷了,买不起医疗保险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这"神叨叨的"倒的挺好的,吸引一些有人道主义崇高理想的年轻人学医不好吗!
医疗系统本来就不具备什么精神,但适合人们的医疗需求是确实应该的。
你的这愤世嫉俗的语调让我想起 Bernie Sanders. 下一个医改话题就是评论他的 Medicare for all.
=================================
这里的医生和医学院被医学会,医生工会搞得神叨叨的,这里的医疗系统完全违背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已经成为商用机器,做医生只不过在做人的生意罢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切合主题的讨论,挺合适的!我得瑟是在标题上,写了大篇内容就是让人讨论的。
谢谢Qun0的夸赞和祝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莲莲!当妈妈的得瑟自己的好孩子是最自然的性情流露了!我们一众城民都为你高兴呢!医路难,我家也有亲历见证。但是对于真正热爱从医的,最后证明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莲子!
Nba20169 回复 悄悄话 煤炭 发表评论于 2017-08-10 12:06:03
Nba20169 发表评论于 2017-08-10 11:47:01

当然, 中国也有好医生, 好态度. 但仅就态度看,美国的医生的态度要好不少…不仅是源于环境, 还源于医学院的培训….如果你对美国医学院在医德培养上有一点儿了解, 看法会不一样….
============================================================
要说态度医德最好的恐怕是赤脚医生
#################
看来,你对美国的认识水平也就是停留在赤脚医生的水平上..至于说医生养家糊口,这不是正常的人的思维吗? 不很正常吗? 谁可以一辈子当雷锋…我到觉得要一辈子当雷锋的人有点吓人….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Nba20169 发表评论于 2017-08-10 11:36:33

煤炭 发表评论于 2017-08-10 11:17:23
看看文学城上打的广告,拉中国人来美国看病,那些在国内掮客公司做的都挣着高薪,生意好啊。
等华二代医学院毕业,就给中国来的富人看病吧,美国人民太穷了,买不起医疗保险
########
看你不少评论, 不合逻辑. , 或中国的富人要来美国看病.照你的说法, 这里的医疗系统完全违背了人道主义的精神, 为啥还要哭着喊着, 不远千里的花大钱看病? 你没在美国看过病? 美国医生先不说医术,就说态度,有不人道的地方? 你也是无知者无畏啊…
=====================================================
为什么拉中国人来美国看病?
生意啊,不仅中国人,中东人,全世界的富人。医生不就是靠手艺来养家糊口吗?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Nba20169 发表评论于 2017-08-10 11:47:01

当然, 中国也有好医生, 好态度. 但仅就态度看,美国的医生的态度要好不少…不仅是源于环境, 还源于医学院的培训….如果你对美国医学院在医德培养上有一点儿了解, 看法会不一样….
============================================================
要说态度医德最好的恐怕是赤脚医生
Nba20169 回复 悄悄话 当然, 中国也有好医生, 好态度. 但仅就态度看,美国的医生的态度要好不少…不仅是源于环境, 还源于医学院的培训….如果你对美国医学院在医德培养上有一点儿了解, 看法会不一样….
two2J 回复 悄悄话 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只要是孩子自己的选择,就一定能努力做好。我们原来也曾鼓励孩子学医,认为是个不错的职业,可孩子自己不喜欢,说医生这个职业好像能把人的健康抓在手里,其实什么也抓不住… 所以,我们也只好随他。人各有志,恭喜楼主!
Nba20169 回复 悄悄话 煤炭 发表评论于 2017-08-10 11:17:23
看看文学城上打的广告,拉中国人来美国看病,那些在国内掮客公司做的都挣着高薪,生意好啊。
等华二代医学院毕业,就给中国来的富人看病吧,美国人民太穷了,买不起医疗保险
########
看你不少评论, 不合逻辑. 为什么拉中国人来美国看病, 或中国的富人要来美国看病.照你的说法, 这里的医疗系统完全违背了人道主义的精神, 为啥还要哭着喊着, 不远千里的花大钱看病? 你没在美国看过病? 美国医生先不说医术,就说态度,有不人道的地方? 你也是无知者无畏啊…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文学城上打的广告,拉中国人来美国看病,那些在国内掮客公司做的都挣着高薪,生意好啊。
等华二代医学院毕业,就给中国来的富人看病吧,美国人民太穷了,买不起医疗保险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7-08-10 10:31:12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多涂些煤炭也行,lol.
你今天和医生/医学院杠上了:)
===============================
的确杠上了,这里的医生和医学院被医学会,医生工会搞得神叨叨的,这里的医疗系统完全违背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已经成为商用机器,做医生只不过在做人的生意罢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谢莲盆籽的理解和宽宏大量。我昨天说的话在这种场合下很不合适,会给人添堵的。说实话任何一个父亲或母亲如果有这么优秀的子女, 竟然有三个医生(或准医生),都会无比自豪的。真的很了不起的,值得夸耀。祝福你和你的女儿(女婿)们。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多涂些煤炭也行,lol.
你今天和医生/医学院杠上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谢谢甜妹夸赞!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7-08-10 10:09:03

回复 '静悄悄' 的评论 :
看来你们不在美国.
美国人要进医学院也不容易,医学院的外国学生非常少.
可能是学费太贵?我不清楚.
===========================
很容易,如果你是黑人,GPA 3分就能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这个同意你的,为了入医学院而做义工没多大意思.
我的义工话题还没写好.等写完帖出来时欢迎你参加讨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小美莲们好棒!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周围一轮轮来做义工的中学大学生,一入医学院就和做义工永远拜拜了,那个恶心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人各有志,高薪稳定也很不错.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悄悄' 的评论 :
看来你们不在美国.
美国人要进医学院也不容易,医学院的外国学生非常少.
可能是学费太贵?我不清楚.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在北美做医生就再也不要用中国毛时代的思维:白衣天使救死扶伤,以一个夜班8分夜班费的热情投入工作。
华二代行医就是为了一份所谓的稳定高薪工作,不必再往自己脸上贴金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 Wiserman!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多么可悲!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7-08-10 06:18:44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莫要看低了养家糊口,人生在世的责任。
医生不见得高尚,但医生这个职业有多高,要看人命有多重。

==============================================
人生自古都要死,大多数的人命轻于钞票

静悄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盆籽回复。

六万美元加二万生活费一年,相当于人民币54万了。

欧洲几个高收入的国家倒是医科大学学费全免, 就是进入医大对本国人都难似过独木桥,相信美国的州立医科大学也一样竞争激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谢!
问好北美大一叔!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莫要看低了养家糊口,人生在世的责任。
医生不见得高尚,但医生这个职业有多高,要看人命有多重。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赞,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悄悄' 的评论 :
学费一年私立学校近六万,州立三万左右。生活费二万,单身,看个人消费水准。
简单预算参照这个不会错。但学费一直在涨,各人各校情况不同,美国所有涉及医疗行业的事都不简单。最靠谱的是直接去医学院查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问好生活!谢谢夸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哈哈,珠算真有趣,可惜学医的两个没学过。剩下一颗籽,推她学珠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这个道理!
谢亮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一句话夸了我们娘仨。谢谢迩东!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
命题的作文写来很勉强.没想出漂亮话,只好写实话。
你懂我,看出来了:)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医生的职业并不比其他职业高尚,都是为了养家糊口
静悄悄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您的孩子学业有成。
想了解一下在美国开始读医科的几年费用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莲莲有两个优秀的女儿!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莲盆籽。我先帮你复习一条珠算口诀:逢二进医。你数数盆里有多少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两个优秀的孩子,也祝贺莲莲。学医之路漫长辛苦充满挑战。只有保持好身体和心理健康才能更好地学习,实践,为病人服务。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莲子!两个女儿都和妈妈一样很优秀!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的女儿们好棒!也很理解当妈妈的怜惜之情。写给女儿的信也很实在。祝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高树不胜寒' 的评论 :
仔细读了一下,他说的情况基本属实。
很多时候,医生只是 make an educated guess。行医是科学,也是艺术,和qun0说的是同一个意思。但缺乏信任的情况下,艺术就被病人看成是瞎猜了。
当然,科学进步了,有很多tests可以做,医生不必猜了。但unnecessary tests又是另一个问题。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对医生有偏见只管说,只要不是对我家医生的偏见,哈哈!
我有空会继续写医改,欢迎你来抱怨医生。
谢谢零不是数!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是,什么事情都要有兴趣才会努力去做。做个好医生,要有curiosity and compassion,缺一不可。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搬到美国来,我家医生多,哈哈!
好多医学世家,我女儿班上有一个四代行医,同一个医学院毕业的。
梅姐上了年纪,要多保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夸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这种现象其实是医生和病人之间缺乏信任。
以前和家庭医生的关系是几十年,二三代人。现在保险常常换,新医生新病人,沟通不好。
再有就是医疗官司问题。这些写医改话题时再细说。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给那个认为医生们大多什么不知却假装知的 ” qun0", 真心希望您永不生病, 从来不看医生。

最近,我问我的专家医生为什么我有x 症状, she said, I do not know. I apologize for my ignorance. I respected her more after that.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再有六到十年就出道了。
这里还有对医生有偏见的,想说几句,还是算了。
bl 回复 悄悄话 学医最主要还是要有兴趣,不是一般的兴趣,是要有大兴趣,才能学的好干的好,其它都是次要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真嫉妒莲妹了,很是羡慕家里有学医的,我身体不好,很希望孩子也学医,我们家上一辈里大舅二舅和表哥都是双双对对的医生,我小时没少沾他们的光,待我出国后,看姑娘学习也很好,曾劝过孩子,但是儿大不由娘啊,我成天生病,都是想方设法的寻好医生,真的非常难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两个非常优秀的女儿,恭喜莲莲!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绝大多数病人并不知道医生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医生不知道病因,不知道该怎么做,但还得假装知道,含糊其辞。医生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自保,一般不能讲真话,就像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一样,无解。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鹭' 的评论 :
谢谢渔鹭夸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高树不胜寒' 的评论 :
非常感谢高树留言,证实做医妈的感受。
我写这篇的目地,一是得瑟,二是把学医对孩子和家长的影响告诉大家,以前我也不知道这些,糊里糊涂地当了医妈。很幸运,孩子们自己做了不少功课。
祝你儿子一切顺利!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非常优秀的孩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2002' 的评论 :
仔细听孩子说话就懂了。敏感而己,真不算聪明。
请看你的悄悄话,谢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华裔重视教育,很多出色的孩子,我只是得瑟起来声音大。
谢谢CNG夸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成功了三分之一。只有一个拿工资了,还有两个妹妹要继续努力。
谢谢小树!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侄女们(外甥女?)说:大舅好!不必装病,来玩就好。年检做了没?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你把我吓得连一讲都不敢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谢谢恩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谢谢遍野同学!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其实医生都得这样做才行,科学有很大进步,但对身体和病痛还是知道的太少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夸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ba20169' 的评论 :
谢谢Nba20169网友留言肯定!
自豪是有,淡定不足。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唱唱' 的评论 :
谢谢歌后夸赞和祝福!
才注意到你荣升热门博主了,祝贺你!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诚好文。两年前,我们也参加了 white coat ceremony. 当时我为儿子高兴,也很空白,只知道辛苦是将来式。后来见证进行式,看到不停的学习,加上自己欠恙时多次接触医护人员,每每想到儿子瘦削的脸庞,疲惫的身影,就泪奔。复杂的心情交织者心疼和敬佩,又开始找理由寄东西,塞钱。还要克制自己不要想起他,不要自责当初没有泼冷水,还打包票付所有学费生活费。

再次谢谢好文,收蔵了。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善良对医生正反两面的影响,说得非常透彻。非常惊讶这妈妈怎么知道这些,妈妈聪明是无疑的,不光是学习上,是情商高。
cng 回复 悄悄话 好厉害的两姐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成功的妈妈,孩子好,天下父母都是乐开了花!为你高兴。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医生侄女!你一直叫我一叔兄弟,快让她们认大舅,哪天装病去诊所看看侄女侄女婿。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庆贺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们如果能真正理解你说的行医的过程就是把“不完美的科学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她们一定会是好医生。

祝贺你。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莲莲的女儿们都很优秀,赞!
Nba20169 回复 悄悄话 Good. 自豪中还有一份淡定…
唱唱唱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嘉文!有这么优秀的妈妈,女儿自当强。恭喜莲子为社会培养的优秀人才。就是当医生太辛苦,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还不能出错。祝福你们!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篇也没白写,把小二哥引来,让大家乐翻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哈哈,等我复习了珠算,拔拉一下算盘再来回答你!
问好小二哥!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谢谢轻描姐夸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情穆' 的评论 :
谢谢情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明思念夸赞!
刚刚起步,路还很长。孩子们比我们起点高,会走得更远。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的祝福!
你女儿的书我就要读完了,写得真好!我目标是秋季开学前写感想。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阿留老师慷慨夸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读得这样仔细,谢谢!
也向你学习,女儿追求艺术一路支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哈哈哈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你开圣诞爬梯的时候家里要来多少医生啊?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莲MM的两个女儿都很优秀!大赞!
情穆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你一定为你女儿们所取得的成就而自豪,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女啊.为你而高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你家的准医师前程似锦!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莲老师!!!大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这样的父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从了解自己的孩子,到支持她们的决定,还有未来对她们的期望和叮咛,真是做的太好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