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而不往非礼也 : 说说民主讨论的艺术,规则和基础

(2017-05-19 19:58:09) 下一个

来而不往非礼也 : 说说民主讨论的艺术,规则和基础

(附有本周总统执政评论)

 

上周末去时事论坛发帖,评论川普总统执政第十六周成绩。时坛网友回了一整篇文章, 遂条对我的评论进行了批判。我每个周末把我的川帝执政评论发去时事论坛,被一位网民讽刺为”总统评论员”。那位网友宣传总统精神不遗余力,spin功夫比官方的白宫发言人Spicer还高明,被另一位网民扣上了”白宫发言人”的帽子。不得不承认,时坛群众火眼金睛,识人的本事很强。

争论的焦点是,川帝开除了联邦调查局长Comey, 是不是惹了大麻烦。两个人意见不同,各已陈述了自己的观点。结果终将会有历史定论,现在没必要继续争论下去。

这两场讨论的争论方式,倒是可以借来说说民主讨论的艺术和规则。

对一个话题有争议,常常是因为立场不同。评论同一个人或一件事,可以用褒义词,中性词,或贬义词。除了中性词,用另两个就会让人看出你的立场有偏。比如说,我和”白宫发言人”是对手也是朋友。评论他的辨论技巧,我可以说他手段狡猾老道,也可以赞他技术灵巧熟练。贬义和褒义,都是说他的辨论技术高明。

这篇反驳文章技巧的高明,表现在三个地方:

一,占据制高点。先抓住别人戏称的”他叔爷”,去了”他”字,自己升了辈份。顺杆子爬得快,非常灵巧。

二,偷梁换柱,移花换木。我说中美贸易协议没人关心,他质问为什么对这个协议不满意。把原来的陈述事实,悄悄地加上了本不存在的立场。我评论总统发推,涉嫌干扰法律程,他在我评论总统藐视民主制度的句子下面划扛,质问这哪是这违法。手翻得比摩术师还快。

三,避重就轻。我说任命独立检案官是对川帝最大的威胁,他在FBI 局长任命问题上大做文章。

当然他用到的技巧远不止这些,我就不一一点明了。这位”白宫中文部发言人”是一等一的辩论奇才,能把白的说成黑的,方的说成圆的。还没看见他把死人说活了,但不排除他有这个能耐 (这是调侃, 加注真累!)。

我不同意他的观点,但非常欣赏他辩论的艺术。

接下来再说民主讨论规则。民主自由的论坛,参与讨论以互相尊重为原则。”白宫发言人”发帖批驳我的文章之前,先发通知邀我去时坛平等的讨论,这是君子行事之道。就事论事,风趣幽默,民主讨论的风度让人敬重。反驳文章中还附有让对方改进的实际建议,显示了诚意。两篇文章,针锋相对。一篇往左拖拖,另一篇往右边拽搜。正常的讨论,公平自由,正是民主论坛的作用。道理越辩越明。

两方助战的各路男女大侠,挥刀舞剑,快拳飞脚,争论激烈。参与讨论的群众,有的以平和语调陈述自己的不同的意见,发言别人愿意听。也有各种冷嘲热讽,诛心的诛心,贬低的贬低,各色的不尊重。殊不知不尊重别人就是不尊重自己。诛心的显示了自已心胸狭隘,贬低的自已根本不懂平等的可贵。

这位”白宫发言人”不仅技艺高超,更乐于诲人不倦。他所著的葵花宝典:做个有水平的网上喷子,是民主讨论规则的实际应用演示。建议时事论坛长期置顶,让坛友们好好学习,认真演练。

提到学习,正好是我最后一个话题。民主制度的基础,是受过良好教育,并关心时事的公民 (educated and informed citizen)。三十多年前我来到美国在高中上的第一堂公民课,至今没有忘记。关心时事的好公民,要注意新闻来源的多元化,才能明白是非曲直。我们华人老祖宗有句话,叫做”兼听则明”。

刚好这位”白宫发言人”发表了一篇新博文,打碎你的美好想象-美国媒体的秘密,罗列了流量大的左右媒体网站,并付有链接。虽然观点有些偏激了些,但归纳分类正确,是个很实用的参考资料,特此推荐。

调侃朋友,认真说事。民主重在参与。加强讨论的技巧,规则和基础,才能更有效的理解和交流。

原帖链接

川普执政第16周评分:50分。 炒了FBI局长,惹了大麻烦

http://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1149433.html

给大侄女:总统评论员不那么好当

http://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1149705.html

======================================================================

这个周末我的家事大于国家,总统执政评论就不详细写了。

对我的观点有兴趣的,去”白宫中文部发言人”领一份他的讲稿。把他的观点反过来理解,就是我的评论。这么一转,是不是Spin? Critical thinking skill,  就是这样锻练出来的,多练练有益于防止老年痴呆。当然,我的观点也在”白宫中文部”门口直接帖着。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7-05-18 09:42:29
以美国人民的利益为目标,special counsel或special prosecutor分別不大,都好。.希望独立调查结果是老川没大错。
若你的领导被查出犯了大事,一些缺乏理性的川粉会坚持不信,国家继续分裂.
若我的总统被澄清没事或只犯了小错,大家都安宁了,总统才能团结各方做点实事.
还有,Mueller是被任命调查俄国干扰民主选举, 这是侧重点。 不是针对川普。 若川普团队真和俄有联系和合作才会有麻烦。

 

忽悠这词我上学时还没有,不知道是个褒义词还是个贬义词? 鉴于”白宫发言人”本周忽悠得特别认真努力,我判断川帝没做成什么实事,执政成绩不佳。不及格,50分。

莲盆籽

二0一七年五月十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共和党当道,应该不会,除非又闹出什么事。
行为不检点,被揪出错误是有可能的。但川帝本人够上犯罪的机率很小。
但他周围一些人会有大麻烦。弗林是卖国贼已基本肯定,另外还有人。

问好诗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川帝会不会遭弹劾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鼓励!
赢了辩论末必赢了理,写写说的是真理。
论坛讨论很多不中要领,是浪费了不少时间。但那也是一个能够影响舆论的平台,有理也可以去争。
你说的对,论坛跟帖不讨论文章主题的没必要回复。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莲子越写越老道了。赢了辩论未必赢了理,很多人止于善辩而已。论坛上更有很多人只是图嘴上痛快,时间宝贵,不必跟那些人费口舌。只有值得辩论的帖子才deserve你的时间精力和感情。莲子尽心尽力履行公民义务令人敬佩!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批评川帝的都是民主党的?
一叔犯这么低级的逻辑错误,是有意给我找麻烦?
等着挨揍吧,好好锻炼一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风万里' 的评论 :
那个官方的洗不干净,这些民间的都在帮忙。
川帝真能折腾,帮他洗地不容易。这么辛苦的,怎么忍心打击人家的积极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就是不正常啊!
虚虚实实,正正反反,这是要把人整得精神分裂的节奏。
我还真没找出破绽,你得帮忙看紧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进入民主党大本营了,锻炼心理承受力,想想籽姐在时坛受到的折磨仍然笑看人生,有了榜样的力量,来吧,越打越精神,反正也是精神病,不怕。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你对川粉太客气了.这帮人和正常人不生活在一个世界.白宫发言人都不敢像他们这样洗地!
cng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是哪个firstuncle啊,唉,他说给大家解读新闻,解读出一个老川任命独立counsel是胸中自有成竹。我给他找出新闻告诉他独立counsel不是老川任命的,而且老川在人名公布前30分钟都不知情。他就说主流媒体不算数。我又给他找出老川自己的发推骂独立检查是biggest witch hunt in history. 他又说那是老川虚虚实实对独立检察官打亲骂爱。这个狡辩啊。

老川一天三变的,他们这些吹鼓手抬轿子的就不兴那天马屁拍马腿上?太正常了,认个错有辣么难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鼓励!
还是要勤练。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惜福鼓励!
看来我拜师没投错了门。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老师这不是引狼入室吗:)
正的反的他都能说,我的园子哪能经得住折腾!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是明白人。
问好梅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的政评真的越来越好了。\n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莲子越战心理越强大,越战这辩论思路越清晰,越战这中文写得越溜到

没白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娘子军们叫我捎话给你,罚你去莲子家干一周的长工,翻地施肥除杂草。如果你干的好,她们就不来揍你了。

firstuncle 2017-05-19 21:02:05
百万菜园王带领一帮娘子军来个antifa,害怕。
如果DEM的民主党员都像楼主这样素质,等川总占了绝对优势,辞掉白宫发言人,转投民主党。据统计民主党美女多。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兼听则明,说的太好了,莲妹的评论辩词越来越有水平了,是嫩姜变老姜的过程演变。
“民主制度下,双方为同一个目标努力,是对手,不是敌人。政客们演说时常用煽动性的语言激怒对方,会让民众忘记了这点。人心向善,从正面引导的,支持者众。”
给莲妹一个大大的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
那个兄弟特能折腾,害得我没空去姐妹家串门了。
一会儿上美厨娘家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用美色迷惑的,胜了也不光彩。
你弃暗投明我就可以罢笔了,你继续忽悠我就继续导读。
一叔教授的辩论初级课我免强听懂了,高级课云里雾里把我绕晕了。我智商不低的都听不懂,您老人家上哪儿找学生去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制度下,双方为同一个目标努力,是对手,不是敌人。政客们演说时常用煽动性的语言激怒对方,会让民众忘记了这点。人心向善,从正面引导的,支持者众。”

连连说得太好了,赞一个!周末愉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有游士老师和这么多兄弟姐妹护着我,还有谁敢欺负我!

民主制度下,双方为同一个目标努力,是对手,不是敌人。政客们演说时常用煽动性的语言激怒对方,会让民众忘记了这点。人心向善,从正面引导的,支持者众。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百万菜园王带领一帮娘子军来个antifa,害怕。
如果DEM的民主党员都像楼主这样素质,等川总占了绝对优势,辞掉白宫发言人,转投民主党。据统计民主党美女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好!这个一叔又欺负你了?我去找一批女农民,去揍他一顿!哈哈。

我们都希望美国总统成功,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如果川普通俄,则必须负担责任,毕竟美国是个法制国家。我很同意昨天Rosenstein在国会被质询时讲的一句话:彻底调查俄国门,不是民主党的事,也不是共和党的事,而是美国的事。他就因为这句话,两党议员热烈鼓掌。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