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话多,实事少一川普执政百日小结

(2017-04-22 20:35:26) 下一个

上周给自己布置了作业,写个百日评。  这还不容易吗,写了十二周,Copy and paste 就成。写完了一看,东拼西凑的旧衣服,我这时尚的博主怎好意思穿了出门!剪了重来,加点亮丽的丝线,织一件鲜艳的纱抹蕾 (summary)。——-蕾丝为莲盆籽原创,翻转请注明出处。

===============================================================================

川帝执政百日小结,评分标准没变。以美国利益为准,短期和长期利益综合考虑,因为川普是美国总统,我是美国人。

再复习各项比重:别闯祸,50分;少闹笑话,10分;多做实事,40分。

别闯祸:40分

开始时只写了一个要求,别打仗。老川总统喜怒无常,被人使激将法把核按杻一按,大家都玩完。这个要求是按照川帝当时的外交政策提出的。他老人家刚刚走马上任,这行是门外汉。没经验,闹了不少笑话。连礼仪都不懂,中过台湾的美人计,还摔过那谁的电话。那时的外交政策被人总结成”关起门来过日子”,挺形象的。闭关过日子挺简单,别打仗就成!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老川没被圈入轮下压扁了,还是有本事滴。他最大的能耐是随机应变。这不,川帝的外交观刚来了个华丽丽的大转身。看来老川进步很大,知道了要让美国重新伟大,必须争夺世界地位。

至于在全球发展势力为什么符合美国利益,这个以后细说。这里只评老川总统没做好准备,以后闯祸的机会不小。

外交关系至关重要。与各国的利益矛盾如果文官处理不好,只有依赖武将来解决,所以说战争是政治的延伸。而老川皇帝自己没做好功课,还钦点一个更外行的外交大臣。贸易上的矛盾不知这外长有多大的能耐去和平解决,更历害的争端那像伙明显地不能胜任。

那出现矛盾只好动武了。这么强势的总统,拿拳头吓唬人是自然的。但光打雷不下雨的没人怕你,迟早还是要真的开仗。可是老川总统怕担责任,把权力大把的下放给五角大楼的将军们。唉,老头儿上课没认真听讲,"党指挥枪”,那是一位政治高手的名言。为国家利益而战,应当是总司令指哪儿将领们打哪儿,不是武将们爱打哪儿打哪儿,爱怎么打怎么打。打起来失了控,政治目地就泡汤了。

川帝近来外交上最大的进步,是和中国的习大帝握手言欢。第一和第二经济大国,不管是用飞机大炮真打仗,还是拿美钞人民币打贸易战,都不利于世界和平发展。

综上所述,对外没出大错,但前景并不乐观。第一,川帝没有一个宏观外交策略,只好被动地随机应变。第二,川帝内阁里重用鹰派,五角大楼势力强,打仗的机率比较高。

少闹笑话: 0分

川帝初上任时闹了很多笑话,多数无伤大雅,给打酱油评时政的不少机会看热闹。还给 comedians 提供了不少素材,使这个行业出现空前的繁容。虽然这些笑话稍有损于总统职位的尊严,但总体来说,负面影响不大。

但川帝常和主流媒体打嘴仗,遇上不利于他的消息就大喊fake news,这笑话不好笑。借总统的高台,攻击主流媒体,用alternative truth迷惑民众,是对民主制度下自由言论的不尊。这个方面我以前评论过。

博文自荐:川帝对媒体的攻击,和秦始皇焚书坑儒是同样的作用

通俄门,还是窃听门,看你是反川的,还是挺川的。两个角度都不对。这场闹剧还没完,先说我的观点,再说为什么要查清楚。从现已暴光的证据来看,川帝没通俄,奥巴没窃听,弗林是卖国贼,川帝竞选团队里有不少人和北极熊勾勾搭搭。

远不止川普团队,北极熊多方拉拢,意在干扰民主选举。这个定要查清,才能保证民主制度的公平和信誉。打个比方:

你在家里开个Party, 很多客人。外面别有用心的人混进来,在桌上的punch bowl 里偷偷地下了些料。散了以后,一半客人夸那饮料好喝,一半肚子疼,倒是没毒死人。那么是不是要查查谁放的?那人怎么进来的?放了什么料?用什么手段放的?亡羊补牢,想法防止以后有人进来下药把人都毒死。

川帝应当支持查清俄国在竞选期间的活动。第一,把证据拿出来,让国会查清,自己的总统职位可以名正言顺;第二,竞选制度的公平和透明,总统有责任保护。如果选民觉得制度不公,谁还会继续参与?

这场闹剧,不好笑。

多做实事: 20分

攘外必先安内,另一位政治高手的意见,虽然那像伙用的时候不对。但从长而计,这是治国良策。国富民强,何惧外患。新政百日,川普做成的实事很少。

川帝是以闯王造反模式上台的,那我们来看看他造反成功后改革的成果。

1)移民法改革

川普竞选期间,大肆煽动种族和社会阶层之间的矛盾,使美国社会分裂日益明显化,冲突不断,不利于多元社会继续向前发展。一上台,以七国禁令,借反恐的名义,打击穆斯林。然后搜扑和遣返非法移民,秧及在美辛勤工作和交税的许多无证居民。

那个影子总统班农在挑动种族矛盾上扮演的角色,我在这篇博文中评论过。

博文自荐:骗子,请尊重我们美国人的智商

不止墨裔的劳工,高学历的申请H1b签证也越来越难。新移民是成熟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移民给一个国家带来的,不只是廉价劳动力,更是社会发展的活力。限制外来劳工和专业人士,雇主用工难的问题己经开始了,接下来工资上涨,通货膨账不难预料。

移民问题宜疏不宜堵。这不是什么民主党共和党的问题,而是美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川帝夸口只有他才能治这个烂摊子,目前为止,堵做得多,疏还没起步。

2) 精简政府

川帝高喊Drain the swamp上台,上任后真的很少用职业政客。但是,他的班子里不是大富豪就是死硬的将领,这只是把烂沼泽地的一滩臭水换成一滩黑水。而且贤才不肯依附,川帝招兵买马只得了一帮庸才。那个教育部长不懂教学,环保部长不学无术,国防部长差点把多大个航母弄丢了,还有那个白宫发言人没一点口才,就不必多说了。

唯一的亮点是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做足了功课。Gorsuch品行端正,行事干净,说话滴水不漏。我是Prochoice的坚定支持者,但我不担忧高院推翻Roe vs Wade, 原因以后细说。

3) 医疗保健改革

闹腾了好些日子,医改不成。老川急吼吼的要把奥医保废了,但没做好功课,拿议长瑞安的作业充数。不管你叫那个议案”川医保”,还是”瑞医保”,反正最后连个投票表决都没捞到。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居然是川普依重上台的共和党极右派。川帝原想把屎盆子扣在民主党头上了事,一败涂地后才发现做了总统,The buck stops here.

商业帝国的独裁管理方法,在民主制度下治国是行不通的。川普同学已经觉悟,表示要和民主党合作。但得罪过老婆的男人都知道,恢复家庭和谐,kiss and make up 是不够滴。钱包打开,鲜花一束不行,名牌包包再来一个。这不,民主党已在大法官任命上明确表示不接受川帝的悔意。川帝若想在未来的改革中争取他们的支持,不能不给民主党一些好处。

4) 把工作机会带回美国

资本社会,这创造工作机会的事,总统能做的,通常只有调整经济政策。但川帝这个方面,不止口号喊得响,更做了不少实事。商界大佬一个个,一群群地约谈,施加压力。我们在rust belt铁锈带,已小见成效,现在有些公司已改变去外国投资建厂的计划。美国总统的意见,是不可以轻易忽视的。给我的总统点个赞,道声辛苦。总统职位这个bully pulpit, 就是要拿来这样用滴。
5) 砍掉法规条条框框,让企业自由发展

没空细数川帝签了多少个行政令,废除了各行各业的regulations。条条框框太多,不利于经济发展。反之,放任不管,经融危机和中国的雾霾,就是前车之鉴。不破不立,川帝破了很多,但別指望川帝立些更好的规则。这倒不是因为川帝任命的部长们是些没有经验的外行,而是因为这些人都没有带来拿得出手的改革方法。

6) 税改

正试目以待。

百日小结:大祸没闯,笑话多,实事少。60分,免强及格。

莲盆籽

二0一七年四月二十二日

=============================================================================

也给我自己的每周评做个小结:

从第一周起重读了一遍,目标明确,评分基本符合自己设立的标准。抓住要点,评论及时,但深度不够。改进的具体办法还没想好。写时事评论伤神费力。川帝太能折腾,紧跟他老人家的步伐,非常被动,无法多做功课,深度分析。现在还没决定是照这个format继续写周评,还是改成每周写一个主题。跟读的网友有什么意见我也想听听。左左和右右的意见都欢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哈哈,我俩品味一致,一起逛街血拼去。
洋洋妹妹伶牙俐齿的,争论时记得让着妹夫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这个听着不靠谱,不是班农的smear campaign, 就是中国人的一相情愿. 对川普和女儿女婿,青史留名远比賺钱重要。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莲莲,纱抹蕾亮丽,我跟你思想一致到惊人!跟我老公还argue呢,呵
cng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中国通过安邦买通了女婿,长远看对中美是双输,但是对美国华人短期利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谢谢归舟来访鼓励!

那我们就不谈政治。我最近对怎样写比追政治还感兴趣。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时政各说各有理,莲子的观点我不一定都同意,却写得幽默。我赞莲子写得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和一叔小兄弟友好地争论一下挺开心的。
不知你听到那个消息是不是Fake,可我川粉老板是真的又在骂他了,都不劳我洗脑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缺点?那是fake news:) ”
哈哈,莲子幽默!跟上川帝的脚步的确辛苦。据说不少本来不支持川普的选民表示对他这一百天很满意。这是真新闻还是假新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嗯,盯紧了。
我倒想看看这装疯的能不能吓住那真疯子。
问好66。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不谢。忙过一阵再来批斗他,如果那时他还没被老川fired.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跟得挺紧,好, 有些事我都不知道。 现在要看川普朝鲜这盘棋下得怎么样了,和习近平能否高人过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链接拿走啦,谢谢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那我得更认真地写!
问好山韭菜!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
还你一个
http://www.wbur.org/onpoint/2017/04/11/fourth-turning-steve-bannon
有了《资本论》,来了共产俄国和中国。有《第四次转折》,来了川普班农美国。疯子拿国家命运做社会实验,我们老百姓真倒霉。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姐!
梅姐这么慷慨地夸赞,我得更加努力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想要了解川普的政绩,来莲盆籽家就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莲子,这里有篇有关班农的文章,不错:

http://www.newyorker.com/magazine/2017/05/01/how-hollywood-remembers-steve-bannon?mbid=nl_170424_Daily&CNDID=40779326&spMailingID=10881576&spUserID=MTMzMTg0ODE0ODA0S0&spJobID=1141896563&spReportId=MTE0MTg5NjU2MwS2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莲籽的评写得很认真,而且写得很棒,看到了一个真诚,执着,坚韧,风趣而谈笑幽默的莲籽妹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ser-911' 的评论 :
那是抄袭老川的。我学习努力,一不小心忘了给他credit:)
谢谢分享你的意见!
找工作我不大清楚,但我们现在招人难。
Chaser-91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幽默-我有错?fake news. \n除了强行通过最高法官外,其他都没太多感觉。外交上没有实质突破。教育文化上废了些道德程面的条例但矛盾处处可见包括宗教。经济上,房价继续涨物价也是,股票找不到方向处盘整阶段,在一会强势一会弱势美元政策下。找工作是否容易不太清楚,至少没听周围朋友说失业。但H1B申请审批速度有减缓。工资上要求给h1b 的人高了,但工作可能也难找了。医疗大致相同去年。期待有好的税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老师早上好!
老川很努力,这点我承认。走着瞧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
你做事的效率我很羡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好!这一百天是个landmark呢!前几天老川又在说:新版的医保方案very very good。估计过一段时间,老川又要push他的医保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敬业的连连,都是原创不容易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缺点?那是fake news:)

一叔慢慢饮茶。家事比国事重要,搞定了煮业才上时坛。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优点不垮你了,缺点笑而不语,贴到时坛有人喷你,嘻嘻,批评使人进步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先占沙发,再仔细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