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全家福

(2016-12-16 18:40:02) 下一个

很多华人家都有这个传统,合家团聚时照张全家福记念。洋人也有这习惯,有人甚至每年照一张,英文就叫family picture. 为了自己家人的隐私和安全,我不敢把全家福挂在网上。老话说吗,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不过我有张孩子画的全家福,可以拿出来分享。

这张全家福是小妹上学前班时画的。原来的画上只有四 个人,爸爸,妈妈,大姐和二姐。”怎么小妹你自己没在画里?” 我问她。”我正在画外面画着”,小妹回答。是啊,这小人儿说得有道理,三四岁的小孩还不懂自画像这个概念嘛。

 

恭恭敬敬地把我家小妹的杰作请到我的办公室里,贴在墙上供我的同事们观赏。有一天,她大姐来妈妈办公室巡视检查时看见了。”妈妈这不公平,你只贴妹妹的画, 我的在哪儿呢?” 妈妈理亏赶紧纠正: “好好,你快画一幅来,妈这就给你贴上”。大姐拿起笔来,在妹妹画上先把小妹补在左边,右边再添上了我家的宠物。都是我们家成员, 一个也不能少了。

 

我家在美国中西部, 四季分明。 春季繁花满枝头,秋季红叶遍山野。夏季碧水蓝天,冬季白雪覆地。美中不足的是冬天太长了。孩子们一直要求养只狗,可这冰天雪地里遛狗的差事太苦了,爸爸坚决不答应。所以我家那位未来的成员,现在还不知在什么地方。

我们住在普通的小区,邻居的孩子也是我家的常驻成员。

大姐小时候的好朋友是个金头发的小姑娘。卷卷的长发,大大的眼睛,是个自主自信的孩子。她家住在小区的最里面,来我家要从一片幽静的树林边走过。五岁的孩子每次都是自己走来我家玩,出门时她妈电话来告知,五分钟后我回电告诉她妈孩子已平安到达。

二姐的闺蜜一脸雀斑,满头红发,和那孤儿Annie一样可爱。她就住我家隔壁,她家的前门和我家车库之间,一块草坪加一条车道,不到五十米的距离。天热时一块儿在后院玩水,天冷了一个电话,车库门打开,她就裹着雪,滚进来我家来了。正是那俗话说的,不是冤家不聚头,这两孩子好起来形影不离,恼了各自回家告状,哭天抹地,就这么磕磕袢袢着一起长大。

小妹的朋友有点娇气,上了中学还要爸爸妈妈接送,尽管我们两家在一条街上,中间只隔了五六家。小姑娘纤直的金发,尾端染成了蓝色,这当下正流行, 美名ombre。她的妈妈年轻时尚,女儿当然打扮得很漂亮。

除了这些常驻成员,这些年我家里暂住成员不少, 都是孩子们的同学和朋友。有游泳的孩子身材健壮,也有跳舞的孩子体态轻颖。有亚裔孩子, 小女生文静,大男孩腼腆,还有一个混血的帅哥,钢琴弹的真好。有个墨裔的女孩,美得象电影明星,还有一个黑皮肤的小哥,说话特别招人喜欢。还来过一个包着头的穆斯林女孩,但更多的是犹太人家的子女。做功课,玩游戏,唱歌,弹琴,打乒乓。来来往往,喧喧闹闹,留下多少欢声笑语。

现在两姐姐和朋友们都离家去上大学了,小妹和她朋友都是文文静静的孩子。家里人少了,冷静了下来。以前常把”indoor voice”挂在嘴边提醒孩子们的妈,有些不知所措了。

“我们把房子卖了,换个康斗住吧”,家庭会议上我提议, ”这么大的房子空调暖气浪费多少。而且打扫卫生多累,割草铲雪更是苦差事.” 我继续解释。

”不行,房子不能卖!” 大姐率先反对, ”这里是我的家。你们卖了房子我就无家可归了”。这真是典型的家中老大,自我中心,凡事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这都是我们做父母的惯出来的,不能怪她。遇事有主见,这也是我们老大的长处。这不是, 人家马上有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妈妈我知道您辛苦,等我挣钱了请人来给家里做清洁好了。“

”对,别卖!” 二姐接着复议。”等我挣钱了给你们请人割草铲雪”. 这位是老大的应声虫,从小到大都这样。

”那我能做什么?” 小妹着急了。她也不想卖房子,可是姐姐把房子里面外面的问题都解决了,她拿不出什么建设性的意见。

民主家庭少数服从多数,老爸还没来得及表态,这议案就给否决了。好吧,房子先不卖了。

不过,孩子们不是还想养只狗狗吗?那个未来的家庭成员,好象还在什么暖和的地方等着我们退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毕,心里暖暖的,祝福这充满爱,幸福的一家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替孩子谢谢夸奖!节日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真可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什么眼力啊你,披头散发的:),给你看成三朵金花!LOL.
谢谢夸奖,孩子们很贴心,我们不知哪辈子修来的福气。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三朵金花!LZ有福气!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是的。不记得哪里听过,有爱的屋孑才是家。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是。又大又肥的猫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有爱的一家子!
zhige 回复 悄悄话 JACKIE CHAN 是只猫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得真仔细!我家孩子只认得出一个华人影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和成龙是一家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