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Amber姑娘家的麦子往哪儿卖 一和川普总统谈谈中美贸易关系

(2016-12-06 17:16:55) 下一个

这话题好象大了点。贸易关系这种抽象的概念,我一个平头百姓哪懂啊。认真学习了一遍,不就是做买卖吗,两国之间的买卖。那新总统的政策哪? 不懂再学习。有个网友总结过了, 就一句话: 关起门来过日子。对我这种本分的妇人,这话可说到我心里去了。对,提高关税,把工厂搬回来。我们住在铁锈带,工人有工作才有钱交税吗。

再仔细想想,这行不通。为什么呢?让我说说Amber的故事吧。
 
Amber 的外公是我的同事。第一次见到她,小姑娘刚学走路。她妈带她来看外公,她调皮的躲在我办公桌下。再看见她是二十年后,名符其实的金发美女。Amber的妈和我同龄,她家三个孩子和我家一样. Amber是她外公的心肝宝贝,Amber外公常常Amber长/Amber短的,这些年她家的事我听了不少。
 
Amber家往上几代都是农场主。她家农场六英里见方。那是六英里长,六英里宽。多少个acre, 我都算不过来。反正我住的小城市整个放进她家农场都填不满。Amber的名从美国国歌里来,amber waves of grain… 这名是Amber她爸起的。闭上眼睛想象一下, 三十六平方英里的麦浪,多美啊!这美国的农民,诗人的情怀!
 

这小姑娘十岁那年,跟着父亲下地干活。中午她妈去送饭,迎面看见她爸的John Deer开过来。停车把饭盒递过去,没看见小Amber.  女儿哪去了?她妈问。后面跟着,她爸说。她妈看过去,康拜因后面开皮卡的,不就是她的小Amber吗。十岁的小女孩,开着这么大的福特F-150皮卡。 这美国的孩子,就这样的自立自信!

接着说Amber的妈,大学毕业做了农妇,相夫教子,还兼职家庭农场的CFO. 上次投了奥巴马,这次纠结了好久,最后把票投给了您川普总统,因为希拉里从来没为农民说过话,连学您那样跟农民摆拍一个都不会,太失望了。这美国的妇女,就是这么自主开明!
 
Amber家这么大的农场,二十年前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丰收年份也要靠FDA补贴 才过得下去。沒办法,麦子卖不出好价钱,丰收也赚不到几个钱。近几年不一样了,农产品大量的卖到中国去,价钱只上不下。这一条条船满满的中国货来,又满满的美国粮食去。Amber的外公说,现在她家什么时候缺钱花,打开粮仑卖些麦子就有了,这粮仓就是她家的提款机。
 
所以说吗,这关起门来过日子还真过不下去。美国会提高关税,中国不会阻止美国粮食进口吗?老川您是厉害,可您狠得过共产党吗? 美国农民的日子不好过,工厂老板无利可图,四年之后选民会把您轰下去。中国工厂的小哥小妹失业了,又能把共产堂怎样。这些可怜的小哥小妹有谁心疼,牺牲他们的利益有什么大事, 中国继续官商勾结,圈钱卖地盖房。 这两败俱伤的事,您耗得过人家一党专政的国家吗。
 

做买卖就得互惠互利,这道理您是商人不必我说了。您看Target, Walmart里中国制造的东西价廉物美,人见人爱。连您家美女牌下的漂亮包包,鞋子,和衣服,都是中国来的。关税涨了物价高了,美国人民不恼您恼谁?Amber家的麦子卖不出好价钱,Amber妈还会再投您的票吗?

那工人兄弟工作问题怎么办呢?我给您个主意吧。 您看中国的高铁怎样?您让那交通部长赵小兰去把高铁技术买过来,修条高铁从东岸到西岸,顺带把中间民主党飞过的州一起连起来。这造铁路可是青史留名的政绩,您老人家赶快点。
 

您也别担心这修铁路的好工作落在非法移民手里。那些Teamster兄弟们可不是吃素的,这块肥肉怎会让给别人呢。那些劳模盖些民房也还行,这些修公路的大工程可从来都是Teamster包揽呀。

唉,美国人这么多,摆平方方面面的利益还真不容易。 这忧国忧民的事可真辛苦, 我一小老百姓干吗吃着汉堡包,操着白宫的心呢。 这工作归您了!老川总统,您不管不顾我们华裔美国人的利益我也没办法,但这Amber美女可是北欧的后裔, 好几代的美国人了,她家的利益您不会也不管不顾吧?您别把人家三十六平方英里的金饭碗砸了。

贸易战争对谁都不好。 我的老川总统啊,您还有别的高招吗?
 
 
 
蒙一剑飘尘网友指正,amber waves of grain.. 不是出自国歌,是另一首America The Beautiful。在此注明,原文不改,因为己经发表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莲盆籽”:只是想指代支持共和党的保守农民,不过你说得很对,有冒犯意味不要用。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
您是说,川普不按规据出牌,或许能赢得更好的deal. 我这么理解,对吗?
可能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量入而出,何至于债台高筑。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同意您说的。请不要用红脖这样的称呼,好吗? 抵制偏见和岐视,从我做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省人' 的评论 :
有就好。 顺便告诉您, 我不穷,还不至于负到破产五次,呵呵。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每年几千亿的贸赤用什么可以长期维持?不是欠账赖账就是设法平衡,还有什么别的解法?赖账有很多方法,比如QE一下就凭空多出一万多亿美元出来,反正继续升高债务不想着还就是了。川普上台现在都预计会通膨,中国手里的美元美债虽然不会马上作废,稀释是一定的。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都对。老川也都明白。但是老川有老川的想法。条条大路通罗马。为什么不可以重新定义国际贸易秩序,然后Amber家的麦子照样可以卖中国,中国的工业品却不能便宜进美国。至于Walmart涨价,老川们真不会操心这个,老川们操心的主要还是资本怎么全面地占领中国。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美债变废纸?
可以啊, 又不是我一家债。
美债变废纸 -- 美元明天从世界上抹去, 欧元人民币登场。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想象一下贸易战:美国压制中国的钢材、轮胎、纺织品,中国用美国的大豆、水果、肉类反击。只要受影响的人多了,选票就会有反映。川普还真得顾及红脖们的感受。

川普只有与老习这样沟通:巨额债务我们付不起。你若是不想手里的美债变废纸,那就应当同我合作,把贸差降到合理水平。
外省人 回复 悄悄话 有,别穷担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