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阿Q头上的癞疮疤

(2017-05-24 09:17:14) 下一个

昨天看到我的大学同学现为美国某大学的知名教授H在朋友圈发的一个短贴。打开一看才知道最近发生的所谓的又一个"辱华”事件。H教授说能代表四千多名马里兰大学2017级毕业生发言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小女孩的发言并没有什么不妥,希望大家能包容。

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上YouTube 找到了Shuping Yang在马大毕业演讲的录相仔细听了两遍。我也认为这位女孩的发言没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她主要是用来美国下飞机后第一口呼吸到的美国的新鲜空气来比喻马里兰大学的自由学术气氛,来感恩马大宽松包容的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并呼吁毕业生珍惜这份珍贵的自由。

这引起了国内的一片叫骂声。在YouTube 上很多中国人用英文辱骂,还有一位来自重庆的马大一位女留学生也在YouTube 上发视频说楊舒萍撒谎。更有人民日报海外版写手侠客岛说:那些“觉得他国‘空气都是甜的’人,有可能成为间谍。一切让人很无语,不知国人怎么啦!

这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笔下阿Q头上的癞疮疤。

阿Q因为头上长了“以为不足贵的”癞疮疤,就讳说“癞”及一切近于赖的音,后来光也讳,亮也讳,再后来连灯与烛都讳了。阿Q是多么的自尊!可当他挨打抱头护着癞疮疤时却自贱自比虫豸求饶。鲁迅先生用阿Q头上癞疮疤来比喻国人集极度自尊与自卑于一身的精神痼疾。我远望故国暗自思忖在鲁迅先生发表了《阿Q正传》近一百年后的今天国人精神是否安好!

国内的空气质量世人皆知,国家发布的空气质量的黄色预警红色预警不断,进口口罩脱销。国人极富创意的恶评雾霾段子难道真的只能国人内销?霾真的是故乡的甜?!这霾就如同阿Q头上的癞疮疤只能自己关起门来灯下自己把玩自我陶醉?

儿不嫌母丑,爱祖国要连她身上的恶瘤一起爱!不过据我有限的历史知识咱祖国母亲好像并不是生来就有此恶瘤的。陶渊明和王维一千多年前歌颂的山水田园可不是美洲大地。谁该还咱祖国母亲诗经中所描写的那一片青山碧水蓝天白云?!

国人对楊舒萍演讲的恶评及人肉搜索不也正说明马里兰大学的这种学术fresh air弥足珍贵吗?

这又让我想起了九十年代刚来美国时看的电影A Few Good Man里的一句台词:“You can't handle the truth!"。让我不禁自问国内的一些人什么时候才能长大,能坦然自信地面对事实而不象一些黑人那样有"thin ski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当初三鹿奶粉,是新西兰方面捅到北京高层才揭开盖子的。
所谓在外人面前的“脸面”和“祖国同胞”的切身福祉,究竟孰轻孰重,不是脑残都明白。
幸福坊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这套路已经早已淘汰,除了给自己弄一头灰土,不会有什么结果,充其量,弄个免费绿卡,
想通过模仿秀,便可以山寨第一公主的美貌才气,只有去厕所照水镜了。哈哈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真的毕业感言,不是这十三点无知,急功近利,就是想另类招摇上市,背后有高手。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可是也不必把祖国当人血馒头,给自己留在美国的未来挣粮食.
囧徒 回复 悄悄话 替楼主捏把汗!既然“爱国”愤青们能搜出杨同学,自然也能decode你潜川沈。
anticommi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共产党豢育的亿万恶奴 走犬们护主护疮护臭护屎护得入了神走了火邪了心迷了眼歪了嘴,每逢拂逆大陆恶臭独裁丑陋情景的言辞揭露便发疯犯混撒野倒地蹬腿为主子恶行报冤喊彩嘶鸣不已,到了癫狂纯疯地步。一个国家民族如此走火入魔地为自己头脸明处的恶疮侬包遮掩捂盖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是这个民族败落衰亡的最明显征兆:不能指责只能吹捧,不能批评只能舔赞,灭亡不远矣。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她忘了唱紅歌: “唱支山歌給黨聽, 我把黨來比母親...."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论“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这是一个常用来解释爱国情怀的伟大名言。

排比是,既然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那么公民也不该嫌国家落后和黑暗。多看看多想想阳光的方面,好的方面,就算没有好的方面,你也是没资格嫌弃和批评,甚至没资格知道黑暗面的。因为我天生就是你妈,天生就是你主人,你再嫌弃也改变不了这层关系,还是认命吧。

但是党国政权政府是公民的妈妈吗?是国家养育了公民,还是公民养育了国家?是政府是主人,人民是狗,还是政府是狗,人民是主人?完全是颠倒黑白嘛。

应该是母不嫌子丑,主不嫌狗臭。不嫌弃不等于不教育,不训导。党儿子不学好,人民虎妈有权孟母三迁,棍棒之下除孝子,打是亲骂是爱急了用脚踹,这才是亲妈。孩子还不能不服,不能嫌母凶猛!就更别说公民主人对政府狗了,赃了就得洗澡,给根骨头就该摇尾,还别嫌没肉,这是为了狗的健康!

这才是“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的正解。马大杨小姑娘刚开始学做虎妈,被不少狗崽子给吠了,真是反了天。呵呵。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在说自己是就阿Q头上的癞疮疤呢,也是能“享受”到香甜空气的人,所以他自己的疮臭也一定要是香的!我们一定不能说楼主你是臭的,否则我们就是臭恶瘤。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GravityRules 回复 悄悄话 鲁迅的文章真是太精辟了! 大部分的同胞没有勇气面对事实。
北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