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厕所里的反动标语

(2022-11-12 03:42:21)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我在佛罗里达州的那不勒斯市的一间厕所里碰到的一件事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一次上厕所时看到的一条标语。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早晨忽然觉得自己想吃西班牙火腿,于是就驾车去当地一家名叫Seed to Table的店。这家店在当地很有名,其老板是靠经营农场起家的,是特朗普的坚定拥趸。那不勒斯的居民多为共和党或共和党理念的支持者,来此买东西的人很多。

这大概是我在全世界看到的第一家带有党派色彩的商店。本来商店是做生意的,用《沙家浜》里面的一句台词就是“来者都是客”,商店是不会带有政治色彩的。可是你一走进这家店你会看到:左手边是一宽大的布置很讲究的门脸,里面是各种酒架,上面摆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酒。西方人本来就爱喝酒,那不勒斯居民多为富裕的退休人员,酒的品牌多倒也符合逻辑。可是门脸前放着特朗普的标志性立像,外加一排贴有特朗普头像的特朗普牌子的酒,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还有这种牌子的酒。

我来这家店主要是东西选择多,质量也很好。

店里的人很多,我们走走看看,可能是因为早上茶喝多了,突然感觉要上厕所。我让我家领导在一旁等着,自己匆忙地走进了旁边的洗手间。

洗手间干干净净,没有别人。和外面相比,厕所间的灯光有点暗。我就近选了一个便池,立定站好,宽衣解带,低头向便池看了一眼,便池中似有一人头像。再仔细一看,我一下子笑出声来。便池的中央贴的是美国总统拜登的眯着眼睛的头像,上面是点名道姓辱骂拜登的英文缩写FJB。我转头一看,每一个便池中都有一个眯着眼看着我的总统头像。我这一笑不打紧,要紧的是肌肉一放松,对着总统的头像,飞流直下三千尺,哗哗的,酣畅淋漓,飞流击打处正是总统眯着眼睛的脸。“对不起了,总统先生,我真的控制不住,不是故意污辱你!”我黙念了一句,接着大笑跑出厕所。领导一脸茫茫然,我赶紧把厕所里的事述说了一遍。

这让我想起了上小学时一次上厕所的经历。

那是七十年代初,是我上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一次课间休息,我因贪玩,等快上下一节课的时候,才想起要上厕所。于是我匆匆忙忙地冲进厕所,肮脏的厕所里就我一个人,也是要小便。厕所实在是太脏了,一切准备就绪后,根本不敢低头看,我抬起头看便坑后面的土墙,土墙上是孩子们写的各种歪歪斜斜的字。我眼睛突然看到了醒目的“打倒”两个字,稍空一点是“毛泽东”三个字。估计写标语的人写完前面的两个字后稍胆怯迟疑了一下,也或者是张望了一下再接着写下面三个字。但清清楚楚是一条在当时会让你坐牢甚至是丢性命的反动标语。

我吓得如受电击,小便嘎然而止。顾不上系好裤子,慌不择路地跑出了厕所。一边跑一边大声喊:“不是我干的,不是我干的!”

那时候社会上正抓“五一六”分子,当时镇上就有我家远房的一个魏姓亲戚的孩子被关在供销社的楼上。因为外公的所谓历史问题,每天上学前母亲都叮嘱我不要惹事,“要紧睁眼慢开口。”

我当时鬼使神差,头脑还算清醒,我一边叫着一边直奔校长的办公室。见到校长后,上气不接下气、结结巴巴半天也没有把话说清楚。

校长赶紧跑进厕所查看,出来后神情很严肃地说:“问题很严重!矛头直接指向我们伟大领袖!”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五十年,但一切都那么栩栩如生!

其实不管是东方的领袖,还是西方的领袖,他们首先是一个人。既没有必要人为地为他们编置花环,抬上神坛,也没有必要一定要把他们“尿”倒!

 

后记:在这里发表这篇杂感是想让大家知道国内的审查到了多么不可思议的程度。这是我回国被集中隔离期间写的一篇文章,写好后我在美篇里发表。十几秒后我收到一个通知:你发表的《厕所里的反动标语》部分段落含有不适宜内容。我从头到尾把文章检查了一遍,唯一的可能是其中的“打倒"“毛泽东”,但前两个字和后面三个字之间隔了八个字呀。我于是把这五个字用 XX和 XXX代替,我想这一下应该没有问题了吧。可是连发了几次都以同样的理由被拒绝。我怎么也想不通,文章里哪些字是敏感词, 可能会让伟大祖国的审查系统不爽呢?后来想起来可能是“厕所”二字。四通桥事件之后,有些人在厕所里表达不满,因为在当今中国公众生活中厕所是唯一的没有安装摄像头的地方。后来和国内的朋友讨论这件事时他们也说是因为厕所二字。在这盛世,习一尊整天鼓吹四个自信,要俯视西方,结果连厕所二字都怕。

也不知道习一尊上不上厕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哈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居然也有这种“反动标语”行为,且有过之无不及。我文革早期遇到因反动标语,让广大群众排队去参观,有关方面派人监看参观者表情,还有就是对笔迹,发现嫌疑人。我在美篇也遭到同样的待遇,审查不通过我的帖文“老公摔到后-祷告的力量”,跟政治毫不相干。文学城让发表了。中国人的事儿就是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姐小时候在我爸单位厕所写了“打倒毛主席”,后来人家拍照,问我姐:“谁让你写的?” 幸亏我姐说没人让她写,那时候她刚会写字。吓得我爸快死过去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家店太“反动”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小学时也经历过厕所反动标语,至于写的是什么内容,至今都不清楚,因为年龄太小,只知道当时小孩个个惊恐万分,要对笔迹,那么小还没学写几个字,场景还记忆犹新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保重啊!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知道习一尊上不上厕所!”
估计不用,五毛们挤破头接着回家供起来。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矛头直接指向我们伟大领袖!

哈哈笑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