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记(之四)

(2022-11-10 06:55:31) 下一个

(这是三天居家隔离期间的封条,通告和电子监控器。被我收藏了作为这一特殊经历的纪念)

从集中隔离点被闭环“点到点”转运到家里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我们这就开始了三天的足不出户的居家隔离。

第二天早上居委会就派人给大门贴上封条并贴上一张告示,还在大门和门框上安上了电子监控器。在隔离期间不能下楼,开门的时间不能超过二十秒(估计是为了接收外买、快递等),如果违反了,隔离三天的时间从零开始重新计算。小区每天派人给同屋子里所有的人做核酸检测,如果连续三天所有人的检测结果是阴性我们就可以拿到北京的健康宝。健康宝有两种,一种是给有国内身份证的人用的,另一种叫HealthKit, 是给持有外国护照的人使用的。按理说登记检测结果是很容易的事,但因为用HealthKit的人很少,即使在首都北京,我们所在的小区(国家某机关家属院)的居委会却不知道如何用。我从居家隔离的第三天上午就电话联系检测结果录入的事,给他们解释这是两套系统,他们一直解决不了直到第四天的早晨我的问题才解决。

国内的环境即使和三年前相比已经大不一样了。我这几天发的《回国记》, 在隔离期间我也在朋友圈里发过,内容几乎一样。我自认为很客观,把我所经历的尽我的能力如实地表达出来。在朋友圈发出以后大多数人或有同感、或委婉表示对清零政策的愤慨、或表示无可奈何、或表示已经习惯了。但也有个别朋友不以为然,认为中国的防疫是世界上最好的。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就认为美国“祸世殃民”,管理极差,应该让他们来学我们是如何管控疫情的,美国的部长连我们的一个街道都不会管好的!此公应该是体制内级别不低的官员。我当时正被隔离弄得火大,一看这个腾地一下子火就上来了,我受了侮辱后怎么连表达一下这种真实感受的权利都没有了?!于是我回答说:按照你这种推理,你们习主席去美国连我一个人都管不了。是的,美国的部长或州长是管不了一个街道,这是因为法律没有赋予他们这个权力。不象你们一个人穿上防疫服就有了无限的公权力,可以把一栋楼封起来,甚至在地震时候都可以这样干。这叫无法无天!他可能是被抗美援朝的片子打了鸡血,想继续羞辱我,说自己正在反复看抗美援朝的片子,要不要也来看看。我说我如果要了解三国的历史,我会去看《三国志》而不会去看《三国演义》,同样地我要想了解朝鲜战争的真实历史,我不会去看抗美援朝片子的。

当时我的两个朋友私下打电话提醒我现在的情况和三年前不一样了,不要在公开场合说这些事,还要提防别人举报。

我想起了二十五日飞机在北京机场降落后同飞机一位乘客的话:这是人家的地盘!是的,这里的事情已经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了,让他们偷着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人家的地盘!是的,这里的事情已经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了,让他们偷着乐吧!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享受装睡的人,永远不愿意醒。真地醒过来其实很痛苦。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封条,温馨提示,真会玩
royalflush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老话, 人在他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人家的地盘!是的,这里的事情已经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了,让他们偷着乐吧!

----------------
说得好。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你带着立场写的,自然不可能客观了。我见过的客观的是年初那个回国展转隔离了3个月的。看得出你和吵架的这位同学已经是鸡同鸭讲了。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人为的伤害已经超过病毒本身,看了更不敢回国了。
囧徒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准备如法炮制,希望经台北回大陆的线路继续畅通。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人家的地盘!是的,这里的事情已经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了,让他们偷着乐吧!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去了白痴国度,就要有白痴心态不然混不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