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25年前帮朋友找工作的故事(续)

(2021-03-14 05:28:56) 下一个

因为加拿大的移民条件比较宽松,90年代末很多华人从世界各地来到加拿大。多数华人新移民都选择多伦多和温哥华为落脚地,这么多的新人到来,又加上语言、文化的不同,自然找工作就难了。我的朋友就是一例,几天前我写了“25年前帮朋友找工作的故事”,此文发出后有网友提出了一些疑问,红茶女士有两个问题“不太能理解,好好的博士为什么宁愿放弃学术也要移民加拿大做个这样的工作?”“请问你的朋友,后来干了专业相关吗?不能一直在缝纫机厂干吧”。

在回答红茶女士的问题之前,让我们来回顾一下80年代末、90年代初出国留学的政治和经济背景。92年我出国的时候月工资只有130块人民币(包括了各种补贴),而当时美元跟人民币的对换率是1:8.4, 用美元计价我的月工资不到15美元。这是经济背景,再看政治背景,1989年后的政治背景就不用多说了。

77级留校比较多,我有十几个同学留在了母校(包括后来考研究生回去的)。92年到95年有三位同学(两个博士毕业,一个博士在读)分别去澳大利亚,荷兰,美国做访问学者,三人都没有回去,两人去了加拿大,一人去了美国。这就是当时的大势所趋,从90年代的历史观点看不难理解“好好的博士为什么宁愿放弃学术也要移民加拿大”。

我的朋友找到缝纫机Part clerk 工作半年后就买了一个独立屋,因为他在美国做了两年的访问学者存了一些钱,首付没有问题。1996,1997年多伦多的房价比80年代末低了三分之一,当时很多好的独立屋的价格都没有超过二十万,是买房的最好时机。

在上一篇里我写了‘缝纫机Part clerk’需要懂Chinese。朋友的老板(加拿大人)并不知道Chinese 还分mandarin 和cantonese。90年代初多伦多的华人多数是从香港和广东来的,特别是在缝纫机厂工作的人。所以这个缝纫机零部件公司的职员需要会cantonese去跟那些来买零件的讲广东话的人打交道。我的朋友不是广东人,当然不会cantonese,他的老板也发现了。还有一些其它原因,朋友只在缝纫机零部件公司工作了一年就被laid off 了。

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又刚刚买了房子,突然被公司解雇对朋友的打击是很大的。我赶紧去朋友家进行一番安慰,跟他讲福特汽车的CEO艾科卡都被公司解雇,我们被解雇完全是正常的,这是西方市场经济的一部份。我还说,你有博士学位也不应该一直做缝纫机零部件职员的工作,现在没有工作可以迫使你去找更好的工作。

在家里又找了两个多月的工作,还是没能找到他的专业工作,朋友进了一个6个月的计算机培训班。这6个月的培训就相当于一块敲门砖,朋友终于敲开了计算机行业的大门,从1998年到现在23年过去了,朋友还在做计算软件工程师的工作。

相关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外甥女挺懂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的评论 : 因为你们在国内的条件好,你女儿可以两边选。我外甥女没有退路,她爸妈在国内都没有工作,她回去也很难找到好工作,所以她必须要在这里努力奋斗。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从找工作的角度看,美国的机会更多,换工作也容易些。当没有工作的时候,加拿大就显示出优越性了。

-----------------
淡然2021-03-14 19:27:36
林兄不但是热心人,而且知道怎么帮助朋友,所以也是你朋友的幸运!20年前我们得到了加拿大的绿卡,可拿不到工作只能留在美国了。若那时能在加拿大立足脚,现在就可以享受加拿大的退休福利了!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顺心如意的才留下,不如意的有些如意的都回去了。不过回国后又诸多不习惯,又回来的,毕竟在这边这么多年,很多价值观和习惯已经不一样。看着他们也挺撕裂的,虽然没有了生存的压力,心理的压力却仍然很大。吾心安处是故乡,他们会不会是找不到故乡的一代?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是的,现在的孩子们都是小粉红,一言不合就回国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题是本来在国内既可生存又可做自己的专业啊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原来是林兄?以为是林姐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林兄不但是热心人,而且知道怎么帮助朋友,所以也是你朋友的幸运!20年前我们得到了加拿大的绿卡,可拿不到工作只能留在美国了。若那时能在加拿大立足脚,现在就可以享受加拿大的退休福利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生存毕竟是第一位的,专业对口只能屈居其次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帮助朋友也能促进我自己提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20年前找专业工作是很难,现在可能好一点吧。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向田人真好,真诚地帮助朋友。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加拿大许多职业找工作不如美国容易,不知真假?电脑行业也许是较容易的一行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的评论 : 孩子们应该不会差的。我外甥女高中毕业后才来上大学,上的大学排名在100左右,大学毕业之后她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2021-03-14 08:49:55
谢谢博主这么认真的回答我的问题!我相信一批人的共同选择一定是有他们的道理,也对这批自我奋斗且乐观的人充满敬意。只是联想到自己的孩子,真不希望他们在美国走同样的路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人。

---------------------------------------
牟山雁2021-03-14 08:33:22
90年代高校留不住人,有的不願留,留了的跳槽或出國不歸。即使是有高級職稱,收入也高不過100美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很多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
心中之城2021-03-14 08:23:35
太不容易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是的,当时的房价非常低。
-------------------------------------------
安然02032021-03-14 08:22:44
那时房价没被鼓噪起来,就算她没有前面做访问学者的积累,在衣敞做3年剪线工或餐馆里端3年盘子,也能凑足买独立屋首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帮助朋友,也能促使自已提高。

-------------------------
菲儿天地2021-03-14 08:18:22
你朋友应该很感激你对他的帮助和指导。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的评论 : 你的问题促使我写了这一篇,谢谢。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这么认真的回答我的问题!我相信一批人的共同选择一定是有他们的道理,也对这批自我奋斗且乐观的人充满敬意。只是联想到自己的孩子,真不希望他们在美国走同样的路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早一批出国的人都不容易!可能当时国内外生活水平差距太大,那一批人又都经历过WG那段动乱时期,换一个地方的想法非常强烈?我因为买卖房认识好几个华人中介,都是80年代来的访问学者或公派博士,89后拿了绿卡留下来的。虽然说他们也生活无忧,可总有点为他们可惜。其实人生际遇都是时代造成的,这批人当时都是学术精英,如果不是大环境问题,应该都能有更好的发展。当然我这个思维可能很不美国化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90年代高校留不住人,有的不願留,留了的跳槽或出國不歸。即使是有高級職稱,收入也高不過100美元。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那时房价没被鼓噪起来,就算她没有前面做访问学者的积累,在衣敞做3年剪线工或餐馆里端3年盘子,也能凑足买独立屋首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应该很感激你对他的帮助和指导。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在Y2K前计算机的工作机会很多,收入也很好,是转行的主要选项之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国人出国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计算机。我的大学同班同学,一位朝鲜族女孩,日语专业毕业的,去了美国硬是啃下了理科硕士,我们都佩服得不行。不过身体也拼坏了,不到四十就得了结肠癌,好在不是很严重,做了手术。同学群中她从来不说话,几年前我去美国时有过一两次联系,现在又不吭声了,我们都不知道她究竟怎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