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的担忧:架不住这诱惑(多图)

(2021-03-04 10:50:22) 下一个

四十五岁时,我曾打算十年后退休,以便有足够的时间放飞自我,过潇洒的生活。十年梦,屈指堪惊,岁月的河,流过了浪漫与长歌,但当我到了既定退休的年龄,意外发生。那年圣诞同学会,由于连续地吃喝放松,我体重攀升,原来的牛仔裤突然穿不进去了。这可毁了,我倍感沮丧,坏心情影响了我整个假期的生活。先生安慰我说,与同龄人相比,我已经够幸运了,现在才开始发胖长了几磅。在他看来,五十五岁的女人,即使一年只长一磅,从三十五岁开始,现在我也应该比年轻时重二十磅。

聚会的姐妹儿中,当年大都是外貌协会的,比较在乎外表。人们感叹,年龄对女人如同一个魔咒,禁锢甚至打击女人的爱美之心。前三十年有父母遗传的红利,可以随心所欲地吃喝,不必担心后果,而女人过了三十岁,那魔咒开始发威,我们不得不开始控制自己。然而,五十岁后,如果我们不自律,不严格管理身材,余生将受制于那魔咒,最终缴械投降。我自律,但不十分严格,比如,在家闲着,我不停地有饥饿感,不得不吃。先生为我的不自律开脱,说吃是人生乐趣之一,他不在乎我体形走样儿。

但我在乎!因为现在的我,穿衣打扮并非“女为悦己者容”,而完全是取悦自己,让自己神彩飞扬,更加自信。假期长的那几磅怎么也减下来,我以为年龄的魔咒,从此套在我身上,无法挣脱了。然而,开学上班,我持续的饥饿感骤然消失,两周后,积蓄在身上多余的热量被燃烧,不知不觉,我的体重竟降回到假期前。我保持身材的愿望,居然在工作中实现,工作成了我减肥唯一的有效方法。节假日我照常吃喝,但当我到了停不下来的节奏,在放飞自我的路上越走越远时,工作好似一条线将我及时拽回来。

或许,女人不是因为时光流逝而变得衰老,而是因为没有事做,失去令人投入的热情,以及放弃对美的追求而变成老人。记得著名主持人芭芭拉瓦特丝(Barbara Walters)说过,工作和吃的少是她身体健康,状态年轻的秘诀。当年她在英国主持解说威廉王子和凯迪的婚礼,虽已年过八旬,但她思路敏捷体态优雅。我作外科整形医生的朋友也说,正常的作息能帮助女人美容塑身,工作和学习可以抗衰老。如果人毫无压力,终日无所事事,大脑皮层会持续产生饥饿感,导致饮食过度,加速衰老。

我表姐刚退休时,每天睡到自然醒,做上班时想做而那时没时间做的事儿,爽极了。三个月后她却说,除非找到退休后新的兴趣爱好,不要早退休,因为刚退休时的新鲜劲儿过了,便会无聊,而且退休后,没有健康的作息或饮食规律,每天放纵自己对身体也不利。她报了许多兴趣班,如画画插花和网球,以此充实退休后的生活。确实,退休后必须自律,但象我这样的人,只能靠上班自律,因为工作时精力集中,不会有想吃东西的饥饿感。从而,周末积存在体内的多余热量,工作日得以释放,达到控制体重增加的目的。

由于缺乏严格的自律能力,除了通过工作控制食欲外,我有时也采用赵宝刚导演的办法控制体重。曾听说,他保持体型靠买贵重的衣服,因为心疼钱,担心身体发福,衣服穿不了了钱浪费了,所以他会管住嘴。记得有一年从北京回来,我带回五斤泡椒豆腐干,和两大盒稻香村点心,多油多糖的京八件儿那种。回来后不上班,每天在家边看电视剧边吃,致使几天后体重飙升。所以,为了保持体形不变,但凡好吃的令我停不下来的食物,我现在基本少买或不买,比如国内外的各类高油高糖的零食小吃。

当然,人与人的追求和爱好不一样,决定退休与否的考量不同,而人长的漂亮,不如活得精彩。只是,精彩的生活各种各样,作为外貌协会的我,目前尚把控制体重看得高于其它,所以现在不敢退休,因为担心退休后太自由,稍不留神儿,会在放纵自我的路上迷失,再也回不来了。

听说有爱美人士疫情不能出门,但每天穿戴整齐在自家阳台上拍美照,不辜负光阴,其生活态度是咱学习的榜样。由于疫情去年一年家里蹲,除了偶尔到学校咱哪儿也没去过,没啥摆拍的机会,只照了几张上班去下班回的照片,作为2020年留影纪录。照片原片,瑕疵难免,见谅!


1)

2)

3)

 

4)


 

5)
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身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嗯!眼睛比较厉害,看人准!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目测成功!

俺还是有眼力的呀^_^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您这标准,俺基本达标。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165cm + 52.5kg

特别棒!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感谢来访鼓励!隔着屏幕,但我感觉你也是位出色的人!祝周末愉快!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总是鼓励我!咱们一起加油努力工作,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快乐!祝妹妹和家人周末愉快!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姐!谢谢鼓励!是呀,工作习惯了,停下来必须找到新的兴趣爱好,不然生活就懒散了。

姐姐这ID"含金量"高,原来清漪园是颐和园的前身。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dwmg' 的评论 : 呵呵!这才哪儿到哪儿啊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b112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欣赏!周末愉快!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下次发个大头照。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认真生活,注意细节的人,为你点赞,出色都在细节中。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优雅知性,我的学习榜样!控制体重,坚持工作确实是保持神采的上策!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身材保持得太好了,加油,继续努力!我的一个同事退休前天天叨叨想退休,退休后一年抑郁了,闲散的。她告诉我,好好上班,千万别轻易退休。
zdwmg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凡尔赛贴!
janeb112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千万不要退休,喜欢看你的博文,还有时尚片片。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见尊荣 身条保持的真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雅士' 的评论 : 问好雅士兄。多谢鼓励!俺争取作个更自律的人。我也不知为啥这多问号,以前没发生过呀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闺蜜来访,先隔空Hugs. 谢谢亲爱的非专业的专业点评和鼓励!我也觉得那个腰带上的金属链有点别扭,和鞋不太搭。。。

喜欢并信任你的时尚品味和穿搭。你我彼此欣赏,太好了!可惜老也没见你的美照,盼望中ing. 希望新的一年能自由出行,咱都神彩飞扬,自信和快乐满满滴!祝闺蜜工作顺利快乐安康!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生活态度亲爱的!取悦自己,让自己神彩飞扬 :)
非常喜欢第一套和第三套的搭配,无可挑剔,突显你的优雅时尚的魅力和气质。
第二套也喜欢,不是特别 sure 腰带上的那个小金属链 :)
江南雅士 回复 悄悄话 赞,咋变成问号了????
江南雅士 回复 悄悄话 靓丽的照片看不出是快到退休的年龄,如果有这种状态还说没自律,恐怕这世上找不出有自律的人了。问好汀兰。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