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50+,新年重走青春路线

(2021-01-02 14:50:26) 下一个

去年此时我在云南,加了导游小姐姐的微信。今年她发来许多旅游景点的介绍,但由于疫情无法出行,我一直没联系她。早晨看朋友圈,她发文说:做销售就象谈恋爱,总联系吧,怕人家烦,不联系吧,又怕被别人横刀夺爱,一天到晚心里装的全是你,太难了我!我知道她在调侃,但思量她的话,我想起从前恋爱的纠结,年少不经事的我也曾为情所困过。

 

那是昆明滇池往事。当年在北京一个闷热的夏天,蝉鸣绵绵无尽,仿佛在诉说青春的憾事。那时我内心不够宽阔强大,除了儿女情长,装不下任何事儿。由于爱情失败,情变发生在颐和园的昆明湖边,我的心骤然间崩溃露底,自我放逐去了滇池。滇池又称昆明湖,位于西山脚下,距昆明市区约5公里,是云南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曾经在滇池岸边,长堤旁的柳树下,我望着远处连绵的山脉,和西山环绕的湖水,泪洒树下。。。

 

四百里滇池烟波浩渺,如容纳百川的大海一般辽阔。原本离开北京到滇池,是希望一个人冷静下来,把爱情失败的原因想明白,如果能够,我将努力改变自己,变成别人希望我成为的样子,让失去的爱重来。然而,在滇池邂遇了如今的先生,我再未回到从前,回到北京颐和园的昆明湖畔。世界很奇妙,两个认识多年的人,原来却互不了解,而萍水相逢的陌路,只因那人生旅途中匆匆的一个问候,竟注定了红尘中的情缘,从此胶着在一起。

 

与先生牵手走过了许多个春夏秋冬,故地重游,却是在32年之后。那天,我一早从西双版纳飞到昆明,然后直奔距天水机场20公里之外的滇池,与先生在我们初次相遇的湖景酒店会合。坐落在滇池岸边,海埂公园对面的湖景酒店,是昆明最早的五星级酒店之一。这座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只有三层楼40几个客房的酒店,如今被周围的高楼大厦埋没,显得落后而孤单,而当年到处盛开着绚丽的夏花的广场,也遗憾地被改成了停车场。

 

滇池却还是原来的样子,湖面依旧宽阔,湖水呈深蓝色。然而,现在的我,不再留恋那夏夜岸边的篝火和如水的月光,而是移情于每年来昆明湖过冬的红嘴鸥。据当地人说,随着昆明自然环境的改善,每年十月上万只红嘴鸥,不远万里从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穿越俄罗斯,横跨中国,到滇池过冬,第二年三月中旬再返回原地。这些避冬的红嘴鸥仿佛带来融化冰雪的温情,给昆明的冬天增添了一抹灵动的光亮。

 

作为老牌儿五星级酒店,湖景酒店延续着过去的服务宗旨,工作人员淳朴而贴心。因我只住一晚,第二天一早要飞北京,没有时间吃早餐,酒店便安排餐厅为我提前准备好早餐,以便打包带到机场,并提前帮我准备好了“鸥粮”,为我们画好了步行去海埂大坝喂海鸥的路线图。同时,温馨提示说,早晨是喂红嘴鸥和拍照的最佳时间,因为下午它们吃饱了,便会转移到滇池深处,所以中午过后,人们在岸边很难看到红嘴鸥成群结队觅食的景观。

 

出了酒店,我和先生穿过马路走进海埂公园,来到绿草如茵的滇池岸边。滇池是海埂公园的一部分,我们沿着长堤向西,到滇池东岸的观景路。在这条路的大坝上,上千只海鸥翅膀翻飞着觅食,灵活地叼住游客抛向空中的食物。这些红嘴鸥措不及防地给人惊喜,开始是一两只,然后是几十只,在人们不经意的瞬间,上百只海鸥组成庞大的队伍,在空中成群盘旋,场面壮观,宛如一只巨手从空中撕下来一大片白云。。。

 

许多游客和我一样,为了喂海鸥,举着手里的鸥粮,向空中飞舞的小精灵们呼唤。冬季的滇池刮着凛冽的大风,岸边的人们在风中凌乱,翘首以待海鸥啄自己手中的食物。这时,一位买鸥粮的老人,吹着口哨把欧粮抛向空中时,他的哨声引来成群的海鸥觅食,那一片片雪白的翅膀,在蓝天下如一叶叶扬起的风帆。据说,红嘴鸥是昆明的吉祥物,因为它们的到来,卖鸥粮的人们生意兴隆,昆明的百姓多了一条发家致富之路。

 

去年元旦,再次徘徊在滇池岸边,不愿离开的我,重走青春路线,往事如烟。曾经在新年第一天,我站在海埂公园,与不见的过去告别,望红嘴鸥划过天空,飞向一望无际的昆明湖。蓝色的湖水泛起波纹,一层一层蔓延过来,掀起朵朵水花,那水花连成的回忆,是泪珠一般晶莹剔透的往昔。。。

 

1) 冬天滇池的主角儿:来自西巴利亚,途径贝加尔湖的红嘴鸥,这冰清玉洁的小精灵,纯洁又神秘。

2)这些小精灵如一曲清歌舞风,在湖面上飞扬,美景动人如梦。

3)拿着鸥粮,等待海鸥,等待,我从未有过如此的耐心。。。

4)红嘴鸥站在我手上,与我互动时,我的心被无端地感动:人与自然的和谐,是造物主的恩赐。

5)终于,红嘴鸥光顾了我手上的食物。为了这一刻,手都举僵了。然而,衣带渐宽终不悔。。。

6)

7)红嘴鸥离去,我有些患得患失,好在还有鸥粮,重来

8)观景路大坝是喂海鸥的最佳地点之一,这里比较宽阔,红嘴鸥不怕人,在路上觅食,但这里游客也比其它地方多。

9)海埂公园喂海鸥的地方,上午拍的照片,逆光

10)海埂公园喂海鸥的地方,上午照片逆光,这里游客比较少

11)站在海埂公园滇池边等待红嘴鸥光临。

12)快中午时,滇池岸边温度回升,又开了一包鸥粮,再喂。这种鸥粮是昆明环保处为红嘴鸥定制的,可能是它们吃腻了,定制鸥粮不如面包吸引海鸥

13)听到岸边熟悉的哨声,成群的海鸥飞向卖鸥粮的地方,拍到了比较壮观的场面

14)

15)如此渴望海鸥光顾我手里的食物。这种鸥粮是昆明环保处为红嘴鸥定制的,豆状颗粒

16)或许是昆明人与自然和谐,红嘴鸥不怕人,它站在我手上觅食

17)这些小精灵,与人互动觅食,有时它调皮的样子,令我的心融化

18)抢拍到如此动人的瞬间,一生一世,这样的时间太少

19)人间美妙的一刻,多想某一天,往日的这个情景重现。

祝朋友们2021年快乐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妞儿,新年快乐!云南有许多好地方,美的地方都少不了浪漫的故事呀!滇池只是其一,还有泸沽湖。

是的,"文如其人,言为心声"。祝妹妹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快乐安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汀兰分享浪漫经历。 照片拍下这么多的红嘴鸥, 壮观啊。 我去云南, 没有去滇池, 早点看到你的贴就好了。 :)

从文字逐渐认识背后的你。 祝新年万事如意。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鹿葱!是的,我也听说了。唉,希望今年一切都好,如果再象去年那样封城,恐怕用不了多久,红嘴鸥就会在昆明绝迹了。。。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疏影新年快乐!谢谢赞美!你这名字让我想起“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太美了!谢谢到访留言!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问候素月,多谢美言,愿我们都有一颗年轻快乐的心,在新的一年幸福安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新年快乐王妃!我刚读了你最新的博文,你梦的解释其实也是总结概括我们目前的纠结,现在许多事情都不是我们能够掌控的。祝愿你和家人在新的一年快乐安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遐西妹妹真是文艺范儿!"Love at first sight" 哈哈。。。祝妹妹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报道今年春天封城时,滇池红嘴鸥也断过粮。。。。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谢谢你的分享 新年吉祥如意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溢出照片的青春和欢乐!愿博主青春永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美照!祝新年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汀兰的爱情真浪漫,鸥群太壮观了!
祝汀兰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不愧是作家,给我这篇博文点评得非常精确到位!问好并祝新年快乐安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onsun' 的评论 : 你profile photo看着象是海鸥,你昨天的收获集也是棒棒哒!赞!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你的友好鼓励是我新年珍贵的礼物。。。Big hugs!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雅士' 的评论 :新年快乐!照片有的是用相机抢拍的,有的是手机录像,然后截频。抓拍比较challenging,谢谢欣赏鼓力!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新年快乐好秋!谢谢欣赏和祝福,也祝妹妹和家人幸福安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美言!你还好吧,祝你和家人在新的一年快乐安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重回青春愉快的旅程,美!
moonsun 回复 悄悄话 美!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红嘴鸥与汀兰同镜,真壮观漂亮!汀兰的文字优雅馨香, 浸透着幸福感啊!祝汀兰新年快乐!
江南雅士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抓拍的真的好棒! 加上诗词般的配文, 给人以美的享受。祝教授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红嘴鸥的照片很美,祝福你和你先生!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上帝关上一扇窗的时候为你开了一道门。幸运如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