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的待遇:家变成专家公寓

(2020-04-20 15:50:11) 下一个

四个月前的今天,只因先生发了一张厦大校园的照片,我突然心血来潮,忍不住买了机票飞到那里。

厦门大学是先生长大的地方,也是收留了我流浪的心,我把青春岁月的快乐和忧伤留下的地方。这所由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1921年创办的大学,是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厦大北邻千年古刹南普陀寺,南面百里海滨胡里山炮台,校园里万物花开,古老的建筑诉说着闽南的风格印象。

先生圣诞期间在厦大访问,与往年不同,今年他没住逸夫楼,而是被安排住进了凌峰楼,他发的照片是通往凌峰楼的石头台阶。凌峰楼是建在五老峰山腰的一片楼群,早期的厦大教工宿舍,如今部分楼房改造为专家公寓,先生被安排住进的公寓,正是他曾经的家凌峰楼三单元。凌峰的名字取于它的海拔高度,但同研究生宿舍凌云楼一样,它也寄托着学校对厦大人壮志凌云,勇攀高峰的美好期待。

厦门大学楼房命名颇有讲究,如学校最古老的群贤楼,来自王羲之“兰亭序”中的“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其意为贤才聚集,此为陈嘉庚先生建校之初衷。它东侧两栋取名集美和映雪,西侧两栋为同安和襄萤,其中集美和同安取自厦门的地名,而映雪和襄萤则取“晋书车胤转“,襄萤映雪的典故,是劝学之意。

先生15岁离开家到外地上学,但他对厦大校园怀有说不尽的深情。在他眼里,厦大的美不分时间或季节,只分天的阴晴与月的圆缺,是那种或明媚或深沉的美。以往回厦大,他总寻找从前的足迹到上弦场,建南大礼堂,再到芙蓉楼前的凤凰树下。这次住在凌峰楼,他便象小时候一样,沿着石阶,爬了一百多个台阶回到楼前,看着熟悉的旧景和儿时走过的石阶,他发图并配文:少小离家,归来仍是少年。

原以为时光荏苒生活变迁,那里早已淡出我的记忆,却不料图片使我发现,凌峰楼一直潜伏在我的心底。许多年前,每次回厦大探亲,来到又高又长的石阶前,先生仿佛真的是少年,马不停蹄地向上攀,甚至可以背着我上那一百多节台阶。那时,这座石阶是我们回凌峰楼的家唯一的路,我还为此抱怨过,觉得住在这里每天上上下下,生活有些不便。如今,厦大校园里修了通往凌峰楼群的公路,车从大南校门驶进,可以一直开到楼门前。

然而,我却让司机把车停在山脚下,象年轻时一样爬台阶回家。每上一个台阶,我似乎看见昔日的足迹,有种回归的感觉,好像我正走回久远的生活。站在石阶中央,回头望山下美丽的校园,那年代悠久的建筑,挺拔的棕榈和姹紫嫣红的三角梅,仿佛一切仍是原来的样子。或许,在国外的这许多年,改变的只是时间,不变的是我对凌峰楼的眷恋;或许,我的生活未曾真正离开过这里,走远。。。

89年9月,当校园里的凤凰树开满凤凰花时,我第一次来到厦大凌峰楼。那时,我和先生刚领证,他带我回家拜见父母,顺便旅行结婚。为了有个结婚仪式,先生按北方的习俗,沿着石阶,把我背到凌峰楼的家。进了门,餐桌上摆满北方饭菜,我惊讶不己,因为曾听先生说过,他小时候,父母经常出差,母亲无暇顾及家务,他六岁便开始学做饭。为了我,从不下厨的婆婆居然学会了做北方面食。

几年后,当凤凰花再次将厦大校园染红时,我送一岁的孩子回凌峰楼爷爷奶奶的身边,那时先生在国外,我即将去瑞士留学。把孩子留下那天,想到年幼的孩子将离开母亲,不舍与担忧混杂着冲击着我的心。吃过午饭,我带孩子沿着勤业餐厅后面的山路,走到情人谷,望着碧波荡漾幽深的湖水,想到因为爱,先生的父母无私奉献,承担了原本不属于他们的负担---为我照看孩子,我心底涌起说不尽的感激:“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幸好家在厦大校园,孩子在凡尘不染的环境里启蒙,成长为志高存远而又具有浪漫情怀的人。我感谢这通往凌峰楼的上百个台阶,因为它曾经留下了我孩子童年的足迹,我更感谢凌峰楼前相思树上那个秋千,因为它摇大了我的孩子。记得我离开的那天下午,孩子坐在荡起的秋千上,高兴地笑出声来,我在那童稚的笑声中,离开凌峰楼,走出厦大校园,远去异国他乡。

96年夏天,我和先生回厦大的家接孩子,那是早晨6点,五老峰的晨雾尚未散去,凌峰楼笼在缥缈的雾霭中。原以为时间尚早,父母不会带着孩子在外面等我们。然而,当我和先生沿着石阶向上走时,清晨的沉寂忽然被打破,我听见一个清脆的童音在叫爸爸妈妈,缭绕的白雾中,孩子喊着我们,正和爷爷奶奶一起站在盛开的三角梅下。

那是一幅珍藏在我心底的画面,它描绘了祖孙两代共同拥有的美丽往昔,和我们彼此思念的那几个春夏秋冬。。。今天,当我再次沿着石阶回到凌峰楼门口,秋千不再,相思树昔年的繁茂亦不再,凌峰楼已经重新装修,改造成专家公寓,开始了它新的使命。但无论如何,它曾经是先生的家,在我们的记忆里,它是我们永远的凌峰楼三单元的家。

1) 厦大南校门,校门上"厦门大学"四个大字出自鲁迅先生的手笔

2) 西校门进来的棕榈大道

3) 古老的群贤楼,百年教室向人们诉说着厦大的历史人文

4)美丽的芙蓉湖畔

5)芙蓉湖

6)芙蓉湖

7)从厦大角楼望海滨漫漫海水

9)塑像,陈嘉庚先生与学生(由新加坡校友吴定基李织霞夫妇捐建)

10)校园内情人谷 ,清晨朝雾朦胧,黄昏晚霞灿烂,一年四季鸟语花香,宛若仙境

11)登临南普陀寺最高的观景台,一览厦大楼群,演武社区白沙城和浩瀚的大海

11)我魂系梦萦的,通往凌峰楼的台阶 (先生拍、发的图片)

12)1989年九月在厦大校园,艺术中心旁的这排棕榈是当时厦大的主要景点之一

13)当年去鼓浪屿-日光岩寻找舒婷“致橡树”的爱情诗篇

14)多年之后的今天,塑像前留影

15)与好友在厦大重逢

16)赞美厦门的诗词墨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了这篇好文美图,隔空握手!厦大真漂亮,人更美,优雅知性,赞!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问好田姐!厦门确实是座美丽干净的城市,值得去一趟。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incart' 的评论 : 那就争取去一趟,谢谢到访,祝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好久没见茶儿,对不起回复晚了,问好!感谢茶儿的友好和鼓励!遥祝妹妹健康快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厦门,一直向往的城市!
plaincart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厦门很美,可惜没有去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美,夏大美, 人也美, 亲情更美!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过奖了!你是多才多艺的大美女,感谢友好和鼓励!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呀,不见得任何东西都是新的好,尤其失去个性的跟风赶潮流,我觉得有些景物和人还是旧的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肯定也是位旅游达人!厦门的主要旅游景点,你去年基本都去了。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当年的厦大校园好象很少,但确实美丽幽静。厦大学生从楼上往下泼水,可能又是厦大人的特立独行吧---高晓松写过厦大女生的独特和率真。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烟雨之茶' 的评论 : 今天的芙蓉湖应该比当年大多了,它与99年台风之后,新建的颂恩楼,成为今天游人聚集的景点之一。可能为了保护厦大校园原有的风格不被改变,学校已经开发了新的翔安校区。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友好的冬日,你总是鼓励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好漂亮的片片,美女教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厦大的校门气派端庄,校园清幽美丽。让我想起人们给山东大学编的段子:歪门邪道倒霉店。因为山大的新校门采用了新潮的现代社会,不对称。刚好马路对面是一家做煤球的工厂。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的景色!
我的一个舅舅舅妈都在厦大教书,厦门小时侯去过好多次。最近一次去是去年秋天,南普陀、日光岩、集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年轻时去过厦大,校园特别幽静美丽。好奇的是厦大学生为啥要从高高的宿舍楼往楼下泼水,当时吓了我一跳,至今记忆犹新。
江南烟雨之茶 回复 悄悄话 仿佛又回到了厦大。
芙蓉湖在我85年上学的时候就有了,后来开挖得更大,边上建了更多的高楼,把我最喜欢的勤学路挖掉了,再去的时候,觉得很可惜,为了高大上,原来的质朴没有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亲情,故乡情交融在美景里!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卫谈' 的评论 : 多谢评论!祝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真是!这样学校就不用建招待所了。谢谢到访,祝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三十多年前真没留意过,我还以为是台风之后才挖掘的哪!谢谢指正!

芙蓉湖现在是厦大校园的重要景点之一,与芙蓉楼只有一路相隔。白城沙滩好象也扩展了。。。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多谢到访留言,祝健康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里斯' 的评论 : 多谢到访!祝平安健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ysong010' 的评论 : 太好了!这是个很棒的拍照的位置。三十年前游人不多,现在日光岩上到处是游客。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多谢到访留言,祝平安健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b1126' 的评论 : 太好了!真高兴这篇小文带给你美好的回忆,让你回到从前的长大的地方。。。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是的,厦大是厦门的旅游景点之一,一年四季任何时候都很漂亮。高晓松九十年代初在厦大停留,后来写过厦大,好象他说除了斯坦福,厦大是最美他最喜欢的校园。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忽悠。以前还有写的像书法家的时候,下款也签是他。可能觉得邪乎,所以这次草点更能使人信服。看过其园珠笔签字就知道像小学生没有一点点功底。这次签字“习”字是故意模仿他的写法,以忽悠。“近"就露馅了,需有多少年的功底。平字的一竖,也是毛笔字的功夫而不是圆珠笔的。毛新宇还比较真实,丑媳妇终要见婆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生长在北方一所似公园一样美的校园,我原来的家和过去邻居们的家现在都变成了外教公寓。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厦大芙蓉湖 ,在1989年前就有了,应该是86还是87年就挖出来了,没有现在的面积大。厦大最好的地方还是白城沙滩吧,现在有点隔阂了,以前只隔一条2米宽的马路。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的字学的毛体吧,这个对子肯定不是他想出来的。
哈里斯 回复 悄悄话 身材保持的好好啊!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老公也有在日光岩上同一位置的合影。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janeb112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美景,让我回到了自己从小生活和长大的地方, 也是一所依山傍水的南方大学。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校园!还没有去过厦大,不过我们中学的老校长是那里毕业的,所以久闻其名。第三张照片让我想到斯坦福大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