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挑战男人底线的女博士

(2018-09-27 13:06:25) 下一个
不知何人想出的“剩女”这个词。自从有了这个词,看到人们借此归类独立自我,在爱情上不将就的单身女性,我记忆里的阴影便开始扩大,阴影作祟下,莫名的担忧在心中潜滋暗长起来。

我曾多次梦见自己在舞台上,当曲终人散,身后的大幕落下,我看着台下人去楼空, 万般迷茫,不知为何青春岁月绵绵的来, 却匆匆的去。在光阴与爱情无法挽回的失落中,我两手空空, 一无所有。。。昨晚我又被同样的梦惊醒,醒后打开手机,看到学生小C的微信, 她说原定的婚礼取消了。想到刚才梦中的情景,一种不安涌上我的心头。

果然,打电话询问后得知,她和男友领证前,因结婚理念不同发生冲突。男友要她放弃目前的工作,婚后在家相夫教子。小C不解他为何提出如此要求,因为情侣或夫妻本应平等地对待彼此,而不能是一种主次关系,不能用传统框架下的性别角色绑架对方。小C有自己的价值观,她认为婚姻是相爱的男女自愿缔结的同甘共苦的契约,夫妻应该象一个团队,用各自擅长的方式互相协作,彼此双赢。

小C三十二岁,2013年博士毕业回国,现任北京一家涉外金融机构的高管,年薪过百万,典型的白(领)骨(干)精(英),现实版“我的前半生”里的唐晶。我喜欢小C的独力和上进心,欣赏她的志存高远,以及她身上学金融的女生少有的浪漫情怀。作为她亦师亦友的长辈,两年前,我把同学的外甥,海归北京的小D介绍给她,希望他们珠联璧合,携手共度人生。

为了挽回两人的关系,我打电话给小D。他说自己开公司实在太忙太累了,而小C频繁出差,两人常常一周见不了几次,于是他要小C婚后辞职作全职太太,以提高他的生活质量。小C的事业正处在上升期,她不想半途而废,建议婚后雇个阿姨做家务,但小D不同意,他不能接受未来的太太一心扑在职场上。两人僵持不下,小D作了些让步,他劝小C辞掉外企的工作到大学任教,因为大学工作时间稳定,她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家里, 并说这是他的底线。然而,独立而执拗的小C拒绝辞掉目前的工作去大学,挑战了小D的底线。

原本我试图说服小D,让他重新考虑并收回要小C辞职或换工作的要求,未料他竟托我劝说小C,希望她听话,为爱作出牺牲,并说婚后他可以养她, 希望小C从职场转移到家庭,也和其她女人一样,在家负责貌美如花。言外之意,他似乎并不欣赏小C别于其它女性的独立与上进,而这恰是她独特的风格,况且,个人风格是一个女人人生价值中很重要的一点。然而,在小D眼里这些无疑成了彼此关系的障碍,成了导致这段感情结束的原因。 

美好的婚姻本应是相爱的双方,生活上协手并肩,事业上给对方空间,帮助彼此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不是一方依附于另一方,更不是为了提高一方的生活质量,另一方必须放弃梦想。我不知说什么,因为凭我对小C的了解,即使她从此被划入“剩女”的行列,她也不会放弃自我而依附男人。这使我想起三十年前的自己,瞬忽间,我突然明白为何我重复着那个奇怪的梦,原来我记忆深处埋着类似的过往,而我年青时内心不够强大,以至我潜意识里曾担心成为所谓的“剩女”。

当年为了执着的梦想,我也挑战了初恋的底线,以至他“挥泪斩马谡”。时光流驶,相似的一幕今天仍在上演。虽然时代不同,但几千年根深蒂固的中国文化,主宰着男性的择偶标准-----即使他们因受到各自所处环境及所具有的文化教养的影响,个体对婚姻的价值认同存有差异,但趋向大致相同的愿望和标准,比如女性要顺从。但我不解为何从小移民国外,受过西方最高教育的小D,海归三年便随于流俗,不仅思维禁锢于中国传统的框架下,而且妄尊自大地要养小C。

恰巧,今天我嫂子在朋友圈,幺呵她监制的几档电视节目。看了某个片段,其中一句“女人花男人的钱是幸福感”使我找到了答案。于是,我不由地迁怒于国内的媒体。

这是个有钱任性的时代,媒体由着性子替有钱人代言。那些三高(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精英男子,不是为女性高洁的品德和独立的人格所吸引,而是面对那些待价而沽的妹子们,拍着胸脯保证供她们买买买,以至使她们惊喜地认为找到了可供终身开掘的金矿,各种的顺从讨好。相比之下,那些独立自尊的女性,难免让“三高”男子们不再“待见”。“男人负责挣钱养家,女人负责貌美如花”的金句,如星星之火燎遍祖国大地,电视网络趁此把众多女性带进坑里。

什么男人要有房有车,看他爱不爱你就看他给你花了多少钱,女性要求男性的不再是基本素质和人品性格而是金钱。殊不知,无数前车之鉴,男人的保证不过是一句狂言,信以为真坐等回报,不是可悲也是可笑。女人们把不成熟的对爱情的幻想寄希望于有钱的所谓成功男人,这似乎是一条捷径,无须奋斗便可不费劲儿地得到“丰衣足食”的生活。然而,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除了男女彼此共赢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其它关系,无论养与被养,都难已持久。

我知道小C不会后悔自己的执拗,否则她不可能挑战小D的底线。她心里有梦想有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并有自己独特的光芒。况且,她每天有许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她前行,就一定还有机会。虽然不是所有的真情都能够被善待,但执着地绽放成自己喜欢的姿态,不辜负自己的青春,便是女人对自己最大的珍爱。

也许,当时光流过,风起尘落,小D终能明白,独立自我的小C与他期望的相夫教子的好太太并不冲突,而只有优秀的伴侣才能使他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到那时他便完成了自我成长。虽然任何年龄一个人都可以完成自我成长,但有时成长的代价却不可逆,甚至令人追悔莫及:试想,在被自己辜负的青春里,有多少憾事是咎由自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各人说的都没错,每个人的需求不同,不过奇怪这么重要的事情男生怎么到了要结婚才提出来?有这样的想法要早点交流啊,否则突然让别人改变轨迹,怎么可以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很真实又具体的问题,似乎没有好的方法,除非一方完完全全的妥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新西兰总理还可以抱着孩子参加联合国大会呢。希望他们夫妻之间都能相互理解支持。都为对方想一下。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不辜负自己的青春,便是女人对自己最大的珍爱'。什么是辜负青春什么又是不辜负青春呢。职场拼搏和生养孩子,哪个更应该在青春的时候做?除非这个女人坚定一辈子不要孩子,但是很多很多年轻时豪言壮语的女性真到不能生育的年龄后悔莫及。我要是小C的朋友,我会劝她冷冻卵子。职业发展和相夫教子一点不矛盾,非要顾此失彼,不说明她内心强大,说明她焦虑,把在家照顾家人看做是没有价值的事。
这俩人要是结婚了,和单身有什么分别。不论谁回家了,想吃口热乎的都吃不上。保母终点工做的再专业,能给人家庭的温暖的感觉么。你说你脑子再聪明,工作上再所向披靡,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换做是女人,丈夫是世界第一精英,最优秀的人,可你病的时候忙得没时间递你一口水,她又能有多少'人生赢家'的感受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先来问好,稍后,慢慢细读!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文中的小C,小D目光短浅,市俗,错过小C他会后悔一辈子.
rty 回复 悄悄话 Maybe a man jobless or with government or school job can fit this Ms C.

Once met a white American guy who is handsome but holding a little girl in the airport. He said he has no job in Shanghai while his wife, a white American, held a very good job. So he is happy to take care of the kid and family while his wife earned money to support them.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从人类长远发展来看,婚姻需要男主外,女主内。婚姻的目的是生育和抚养孩子们。当然有人说,世界人太多了,生不生孩子不重要。但其实所有发达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生育率都下降到了不可持续水平。

你可以说,男女平等,你男人也可以在家带孩子啊,为什么要女的牺牲事业?问题是,男人没有子宫去怀孕,没有乳房去哺乳。生儿育女的重任还是需要女性来承担。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是因为我们的父母生育了我们。如果我们母亲是职业女性,追求事业,不生育,我们都不会出现在这个世界上。职业的发展,事业的发展,最终是为了创造财富来造福人类。如果大家都不生育,这个社会就会崩溃,其它所有的一切事业:科技医学,经济政治等,还有何用?

我出生在一个父母都是职业教授的家庭。从小就没有母亲的关怀,她总是搞事业,跟我说话的唯一话题就是:学习怎么样了?对我的兴趣爱好一点的不闻不问。所以我长大后,就绝对不希望我的孩子们将来遭受同样的罪。我找到了一个职业女性,愿意婚后当全职妈妈。今天,我们育有四个孩子,个个聪明健康,活泼向上。

世上总有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喜欢孩子,有的不喜欢。但这个社会需要大部分人喜欢和生育孩子才能持续。就像社会可以容忍一部分人是同性恋,但必须大部分人是异性恋,社会才能持续。
江南雅士 回复 悄悄话 家庭生活与事业的发展之间本身没有矛盾,能比翼双飞的话其实会更加轻松。如果生活理念,关注点不同,为什么非得凑在一起呢?所谓的“全职太太”可以由保姆简单替代,而“职业太太”却是不可替代的,这么个简单道理小D为什么就不解呢?支持小C。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单身就是悲剧?

@jinhui20 发表评论于 2018-09-27 19:30:31
推测D很优秀,找个二十几的依人小鸟不难。C三十二岁,女博士,错过这村,再没这个店了.楼主用高大上的美好道理,把C推向悲剧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现在年青知识女性的内心就是这么强大,不惧未来, 似乎也不念过去,生活终久会善待她们吧?!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其实,任何选择在特定的时间或者某种局限下, 都是当时自己认为的最佳选择。有智慧的人能作对一生都有益的正确选择,而有些人会因一时不当的选择而悔恨不已,甚至更糟。我是站在女性的角度有感而发,换个角度可能会不同。谢谢你的留言,理解和共鸣!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感情的事其实很复杂,人往往自己也未必清楚到底想要什么。谢谢到访,周末愉快!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hui20'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留言!人们也许会这样想,但C和D却不以为然,他们问题的症结不是年龄。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尚未散伙,但我觉得若想继续或还能继续,真需要彼此磨合,双方都优秀的伴侣中,很难有一方无条件的迁就另一方,而漂亮的女生似乎又天生任性执拗。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昨天有感而发!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感谢当今的时代,现在的年青女性内心足够强大,无论旁人如何替“剩女”们担忧,她们却大都活的洒脱,在自己的世外桃源中享受工作和生活的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呀我呀' 的评论 : 我发小就曾感叹:除了孩子,什么都不能带给她成就感。我有时想无论男女,年青时都应该开掘自己的潜能,二三十年之后,便能看到努力的人与放弃努力的人之间的区别。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留言,是的,现在发现问题了,如果无法解决,早分比晚分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王妃一语道破我的纠结所在,爱不能勉强,但轻视对方不应该。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滴'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留言豪迈,现实中定是位女中豪杰!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问好清静!工作现状确实如此!你说的对,如果不合适,早分比晚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妹子到访,留言豪迈率真与俺共鸣!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小C这么优秀,将来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婚恋没有年龄限制。小D对未来太太的期许也能理解,就是太自私了一点,毕竟两人认识才2年,还谈不上太多包容,也不太会逐步去谈判、妥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所持的看法,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体会过那种失落感。
由旁人看来很匹配的一对,对家庭和事业的认知不同,又缺乏爱情的基础,而不能妥协,只能尊重他们的选择吧。
记得老一辈移民有二戒,一不作担保,二不做媒。帮人是有风险的。
好文,谢谢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清静':+1.这只有当事人彼此觉得是否合适,很难由别人判断对错。
jinhui20 回复 悄悄话 推测D很优秀,找个二十几的依人小鸟不难。C三十二岁,女博士,错过这村,再没这个店了.楼主用高大上的美好道理,把C推向悲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婚期有变,但尚未散伙吧?
两个优秀的人,需要时间再磨合。
好事多磨,希望他们有个好结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好文!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重要的是当今的年代给予了女性选择的自由。不管你想相夫教子,还是职场拼搏,或者两样都要一点,都是有可能的。接受职场女强人的男性也越来越多了。从这点上来讲,西方的环境还是比中国自由和包容。当然不能和中东相比,那样起点太低了。
不希望超级女权闹得太过,这样就把男女对立起来了,而不是互相尊重合作。
我呀我呀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不合适。中国女人把养孩子看成是浪费生命,牺牲事业。国外的人早就知道养育孩子才是最大的事业,尤其有钱人家。这女博士真是想不开。再不然就是中国的法治太不能保障离婚妇女权益了,女人才不愿意放弃事业。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两人根本不合适,早分开是好事。不然结婚后更麻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份量的博文。D敢开口要个博士女友专业伺候也算有底气了,同时证明在他的眼里女人,知识和能力都不如自己重要,这男人不要也罢。
一滴 回复 悄悄话 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支持小c。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他俩儿不合适。两个这么忙的人是很难有幸福的家庭生活的。所以现在分开更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小C做的对。悲催的是小D和当今中国的社会小现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