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情人节的烟火

(2018-02-16 06:58:18) 下一个
往年的情人节,我都是给先生作一首表达爱意的诗,今年我不再作诗,而是做饭,因为突然觉得创作远没有享受生命的过程,没有食人间烟火重要。

去年的今天,我给先生作了一首诗,下班之前发到了他的手机上:

你是我心里的一颗明星,
今晚,我仰望夜空,
看着你如同看着天明,
看着天边骤然升起的
一道彩虹。。。
如果不曾遇见你,我不知道
泥土里还埋着一片翠绿,
不知道万物都有花开,
不知道生命是姹紫嫣红
揉进的未来。。。

之后,便是以往的惯例。他送我一大束玫瑰花,两人在法国餐馆的烛光下,举杯对饮,共进晚餐。那一系列所谓的浪漫形式,永远不变的主题是:他做这些,只是为了让我感到快乐和幸福。而我沉浸于快乐与幸福之中,从未想过,那时那刻他是否也快乐着我的快乐,幸福着我的幸福。

今年,我打破了多年的俗套。下午早早离开办公室,到中国店买菜,我要亲自下厨,在家给先生作一顿情人节晚餐。

厨房里,陈奕迅和王菲合唱的“因为爱情”,如缭绕的炊烟飘摇在整个房间,此刻,我感到家竟是从未有过的温馨。我的心随着歌曲的节拍跳动,伴随着那美妙的旋律,我眼前的食材仿佛也穿成一串动人的歌词:“因为爱情简单地生长,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所以我们还是年青的模样”。

世上美如童话,永不染尘的爱情写在歌里,也藏在我的内心深处。多少年前,在那个雨后初霁的黄昏,当夕阳西下珞珈山,一个青年在东湖西南岸边,握住我的手,突然单腿跪在泥地里,要我永远和他在一起。爱情这东西我明白, 但那时不知道永远是什么。原本几句不知未来能否兑现的承诺,却在光阴的见证下,那字字句句编结成一条索链,锁住了我欲飞的心,从此不再飞向远方之远。而我的欢颜亦如扬柳千丝般缠绵,环绕着他的梦,直到今天。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原来的永远,渐渐来到眼前。。。。。。

在过去的这些年,先生成包了家里的柴米油盐,所以我的厨技实在是拿不出手。虽然我根本做不出“高大上”的晚餐,但我做的凉拌藕和虾炒意面竟让先生赞不绝口。意外的是,他把图片发到我们博士研究生的微信群里,并配文:XX(俺姓名)明天要去加州出差,怕俺饿着,特在情人节献爱心,把今明两天的饭全给俺做出来了。

微信群一片点赞。。。先生是在调侃,但他眼泛泪光的笑容却反映出他内心深处的欢乐。神彩飞扬时,他忍不住的泪湿,使我窥探到他内心真正渴望的幸福。。。以往吵架时,他总是责备我自私,好象不食人间烟火一样,说我不是一个好妻子,更不是一个好母亲。我从未认真地反思过他对我不做饭的不满,因为我觉得只要两人相爱,这些生活琐碎都不是事儿,从而忽略了他内心的需要。

其实,他要的不仅是“精装版”的妻子周旋在职场,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更需要“简装版”的老婆在家系着围群,给他洗手做羹汤。。。因为爱情,我愿意从今天开始,让先生做个幸福的男人,不仅和他一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和他一起,在家里“喂马,劈柴”。

祝朋友们节日快乐!谢谢!
 
1)1989年冬天
2)1989年冬天

3)2018年


4)情人节下厨,俺家自制的菜谱


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你友善的留言, 看来东湖是我们共同的回忆!祝春天安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这篇小文,我那天是有感而发!谢谢你的赞美,你也总是 very kind and nice to me.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情人节时我在中国没有看到你的好文,写的太好了,文采飞扬,温馨浪漫!
年轻时的你清纯靓丽,帅气甜美且时尚 :)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甜美温馨的一篇小文! 那几张校园照好清纯,好美,勾起我对东湖的回忆。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籽籽!并感谢你上篇给我的留言,没能及时回复,在此补上。祝春节快乐,幸福安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斯曼!祝新春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风华和芳华同样亮丽!美得自在,赞!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芳华的余波来啦!赞大美女!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谢谢一惯的支持和友爱!祝春节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的美言,婚姻是门课,好象总有新东西要学。祝春节快乐,幸福安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以后要拜读你的博文,补课!祝春节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得拜你为师练厨艺。祝春节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光不老' 的评论 : 认出那地标建筑了哈!春节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风清的留言,受益非浅!年过二十五已不算芳华照了吧?!祝春节快乐,健康平安!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三十年的幸福婚姻。美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浪漫温馨,祝新春快乐!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大气,端庄,耐看!
时光不老 回复 悄悄话 校友啊????真漂亮呀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汀兰,祘不祘好母亲好妻子其实男士们都心知肚明,你犯不着自寻烦恼、自找纠结。高兴时,洗手作羹汤不失为一助兴之计。不高兴时,记住一句话:“好女不跟男斗”。哈哈!新年快乐!我得告诉莲子将你的芳华照进一步发布岀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