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随笔

海外中医, 喜静恋旧,喜欢文学。
正文

太阳生命

(2021-03-21 19:06:53) 下一个

太阳生命

初春, 赵凤春研究生毕业不久,在上海一著名的三甲医院做内科医生,她的本科承父母之意在家乡成都就近上了医学院,以她的成绩和表现本可在母校本硕连读,但她执意要考上海的硏究生,为了这事与母亲闹了不小的别扭,母亲说到了外地想照应她也是鞭长莫及。凤春对母亲说:从小到大我都是听你们的,就连大学志愿也是听你们的,但这次我要听自己的,就是要出去闯一闯。母亲说万一你没有考上怎么办?凤春说,你怎知道我会考不上,这点信心我还是有的,万一没有考上,过两年后,再考。父亲在旁说母亲:你总是喜欢管太多,春春自己都不惧困难,有闯劲,你就让她自己做主吧。凤春母亲见她父女意见相同,也知道女儿越大主见越深,想想女儿从小至大一直都挺自觉,学习生活上从来没有让家长操过心,让她去闯闯,就算年轻时受点挫折也好,便说,随你便吧,大不了我们多养你几年。凤春笑着说:多谢妈妈,我不会成赖家狗的。 母亲又对父亲说:老赵,女儿的工作你也要上下心,万一她没有考上,还是要工作的。父亲说:知道知道。凤春却说,我的工作不需要你们来操心,我自己去应聘。赵凤春是个很倔犟和敏感的姑娘,在医学院时,尽管她成绩很好,学习又很用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但总有同学认为她得学院老师们的青睐是因为她父母而不是她自身的能力,这让她心里有点小受伤。凤春的父母不仅是本校著名的内外科教授,并且他们还担任了相当程度的社会职务,在当地医疗界有不小的影响力,因此她的同学们有这些想法便也不足为奇了。凤春越大越想证明自己的能力,不愿意在父母的福荫下生活,因此她强烈希望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摆脱父母对她的影响。父母亲做为知识分子还是理解女儿的,见她如此说,便异口同声的说,好好好,我们也省得麻烦。赵凤春又说,我一直有个问题想问你们,你们俩个大知识分子怎么给我取了如此土气的名字,父亲说:哈哈,这赖不上我,让你妈妈说吧。凤春母亲说:这是为了纪念你的曾祖母,我的奶奶,本来这个名字是她给我取的,但你外婆觉得太土,没有采用,但我从小是你曾祖母一手养大,从我记事起,她就叫我凤春,直到她过世,于是当我有了你时,便将这个名字给了你。凤春说原来是这样,难怪外婆说我的名字是曾祖母给的,我还以为她哄我,因为曾祖母老早过世了,怎知会有我。父亲说,你妈妈家的故事多,你以后有时间让她讲给你听。凤春母亲笑骂道:你这是嚼舌根都是陈麻烂谷子的事,有什么好说的。

凤春一路过关斩将,初试,复试都顺利通过,进入了上海的一家医学院继续深造,毕业后,基本不废力气的留在了导师所在的医院和科室,做了一名内科医生。这天在内科门诊上了一天班,日将西下的时候,赵凤春开车回家,用所剩无几的力气,胡乱地吃了一些剩饭,瘫在沙发上,脑子里复放着今天的病种,大多为神情恍惚,发热,身痛,腹痛的患者病因不明的患者她收了几位症状严重的患者入院,稍轻的让他们回家观察,同时为了慎重起见,她报告了感染科和医务科,以便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