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随笔

海外中医, 喜静恋旧,喜欢文学。
正文

致逝去的时光---高中篇

(2017-02-05 12:49:05) 下一个
致逝去的时光---高中篇
本无暇

高中时期是一生中很难忘记的另一时间段。高中时期的同学情凝结成了我一生最珍贵的友谊,不论身在何时,何地,心里都留着那一片纯洁无污的同学天地。

我的高中是个名气很响的省重点,汇集了各个学校的尖子生,要想进入这所学校,成绩的要求有一定难度。好在我考试时心理素质比较好,所以尽管初中成绩不被看好,但考试成了"暴发户"(老师语),以495分的成绩考入了這所高中,但这个成绩在高中同学里面就只是个中等了。高中分了四个班,我们班上大约56个人左右,我所在的班是二班,是个重点班,我们年级的很多同学都想分在二班,尽管一班也是重点班,但二班的师资据说当时是全校最好的,从我后面的经历来看,的确如此。我们的班主任是个模样很亲善的物理老师,笑起来很和蔼,但千万别让他的外表迷惑你,班主任非常严厉,他费尽心思地想把班上每个人都送进理想的大学,每天早晚自习时,他都会来巡视一番,有時候还会偷偷地在教室窗外看我们上课的情况。我属于比较淘气的学生,很爱讲话和嘻闹,常常讲点小幽默把我的女同学们弄的哈哈大笑,因此受了不少男同学的白眼,因为我的打闹,影响了他们上自习。但我那时候脸皮比较厚,很我行我素,根本不在乎别人的看法。记得男生班长和团委副书记还一脸严肃地警告过我:好好上自习,班长比较忠厚,尽管板着个脸,但态度还比较温和,副书记则是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带着阴沉的语调和恨铁不成钢的眼神告诫我,别影响同学们的早晚自习,虽然我心里有点怵副书记,但嘴上还是挺硬的,扬扬头,把他们的话当耳边风,我行我素去了。每当班主任来查自习,耳报神们说:老师来了,我立马回到坐位上,装模作样地上自习。班主任只要一站在讲台上,眼神往下一扫,整个教室立即鸦雀无声,那时的我就只想作个隐身人,心里祈祷千万别让他注意到我。

我们那个年代上课都是指定坐位的,并且绝对是同性组合,异性之间的交往基本不被老师家长认可,尽管如此还是挡不住悄悄交往的。情感上,我是属于很晚熟的一类人,所以没有人会担心我在男女生感情上分心的,实事上高中三年我就没有太多同男同学说话的记忆。上课坐位的安排也很有玄机,老师把成绩好的同学安排在前三排,调皮捣蛋的,或个子太高的好学生安排在后几排,印象中我基本坐在第四排。由于我散漫,大大咧咧的性格,在高中班女生中人缘很好,被推选为室长,尊为"总统"。在我们的小王国里,同学们快活地生活着,每周或每月的周末同学们会从家里带来一些吃食和家常菜如炒面,蛋糕,咸菜炒肉,香肠,腊肉之类,寝室里常常弥漫着食物的香味,弄得我这馋猫经常饥肠滚滚,大家会彼此分享美食,有时候东西不多时,也会偷偷吃,那时候感觉我们的小集体已提前进入共产主义社会。高中时我的学习不算用功,但在如何吃和玩上却很用功,天天就想着如何吃和玩,以致于我母亲说我大脑最大的反射区一定是嘴巴。

上课时,我基本还是认真听讲的,可一下课,即飞奔楼下与其他班的同学抢占乒乓球台,那速度真如放箭一般,我和我的伙伴们基本上课间休息都能抢到台子,然后就轮流作战乒乓球,有时候玩腻了乒乓球,就与另外三四个伙伴一起玩斗鸡。斗鸡实际上是男生玩的游戏,但少时的我总喜欢挑战常理,别人说不行的事偏偏喜欢做。又总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别人称姐妹,我们偏称兄道弟,自得其乐。我称兄道弟的几个朋友除我之外,个个可都长得如花似玉,利是我的"弟弟",常常与我混在一起,整个高中,我还以她与我一样是个拎不清,谁知道三十年聚会时,才发现她是被班上男生暗恋最多的对象。利和露的衣着在当时算很时髦的,露是语文老师的女儿,我唯一拿得出手的课目只有语文。高中有两个语文老师,两个我都很喜欢。由于露的关系,与她父亲接触更多些,露的父亲很和蔼,没有老师的架子,对同学一视同仁,可惜他仙去了。虹是个仗义的朋友,与我一样大大咧咧,不修边幅,她是我的侍卫长,另一个红,皮肤白得弹指可破,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头发乌黑发亮,三十年聚会时,她几乎还是老样子。她的母亲是我的数学老师,个子不高,我见她犹似老鼠见猫一般,因为数学一直是我的弱项,她只喜欢成绩好的同学,经常用巨大的三角扳敲着讲台说:"那些不用功的同学,要多练习,不要榆木脑袋又不练,郞个弄吗?"这时候严肃的目光一定是扫过几个数学不及格的,其中一个就有我。不过她见成绩好的同学倒是笑口常开。估计当时她见到女儿与我们混在一起时,极不高兴,这也不怪她,谁不想接触正能量呢?所以印象中她从没对我笑过。还有一个红,也经常与我们绞在一起,她的加入好像是因为"弟弟"利的原因,她很聪明,也很有个性,非常对我的味口,由于她是走读生,所以不在我的管辖范围,由于我们几人成绩差不多,又都很自我满足,喜欢打闹,疯玩,故而常逍遥在一起。我的高中三年就是在大量的玩和少量学习中度过的。

我另外的两个好朋友属于学霸级的,坐在第二三排,她们一个是副班长云,一个是团委书记漫。其中云还是我们学校的学霸,属于颜值和智商都很高的那种。不记得是怎样成为好朋友的了,也许是高一时,我的另一好友静因家庭搬迁离校后,她成了我上铺的姐妹,云文静,内向,我开朗,外向,性格的互补和价值观念的接近将我们连在了一起,因为她是学霸,不论那一科,我做不了的问题,问她是一定能有解答。云当时非常地有耐心,基本上有求必应,我自己后来都想,什么样的圣女才能不被高中时的我烦厌呢?因为不喜欢动脑筋,太多的题目不愿思考,麻烦云的次数自己都记不清了,只记得自己后来都烦了,直接拿她的作业抄,这些当然都是在老师和家长不知道的前提下进行的。出众的云那时有很多校内校外的追求者,我在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替她传书递简无数,成了个最无知的红娘。与云的友谊从高中以来没有中断过,每当我有困难或需要帮助时,她都是第一个出现,直到现在!

漫与我成为好友,好像是在帮助我这个后进同学时,被我拉下水的。我入团很晚,高二时都还未入团,老师很着急,因为入团对高考时的政审很重要的,班主任叫我赶紧写入团申请书,但我又懒又不情愿,从小就不喜欢形式化的东西。这时候我亲爱的书记出现了,苦口婆心地对我说入团的重要性,记得当时我说,我不会写入团申请书,漫虽比我小,可心智比我成熟,又心思细腻,乐于助人,非常有母性的那种女性,见我太扶不上岸,同云一道,皇帝不急太监急地帮我写好了申请书,再让我抄了一遍,递交上去,开会讨论,那时班上大多数同学都是团员了,第一次讨论申请没通过,因为班上男生比女生多,表决时多数男同学不同意我入团,给出了一大堆不合格的理由,最主要的是我不遵守纪律,影响同学们自习,还有同学说我不喜欢大扫除等等,反正说我既不积极又不先进,完全不够入团资格。直到班主任老师亲自坐镇,第二次讨论,我又作了检讨和保证,我的入团申请才勉强通过。好像从那以后,我那张扬的个性才开始收敛了一些。

班上的女生都是各个学校汇集来的尖子生,所以人才辈出。有唱流行歌很在行的波,我们叫她小程琳,听她唱歌是一种享受,有爱看琼瑶小说的宏,她不仅长的清秀又很会画美女,成绩拔尖,她的妈妈是我们的生物老师,对她要求十分严格,因此我一般不去招惹她。后排坐的美女们一个比一个亮丽,那些都是被男生们称女神类的人物们。勇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她身材高桃,皮肤白晰,虽然剪着短发,但却是精心修饰,有发型的那种,不像大多数女生,乱发一束。她的身边总围着一群男生,当时的我还替她难受,因为我觉得与那些笨笨的男生一起,那有和我们一起疯闹好玩?她们的很多浪漫感人的故事,我都是大学毕业后才后知后觉,原来我的高中除了学习和无目的的玩,其他同学还有浪漫和爱情。另外一类女同学们属于非常刻苦,认真努力的模范学生,她们埋头学习,两耳不闻窗外事,那时的我对她们心生敬佩和同情,觉得她们好辛苦。尽管她们倾心学习,但对于我们瞎闹的这群人还是非常包容。高中真是有太多好写的了!但我己经写累了,还有很多趣闻轶事,就让它珍藏在心间吧。

我曾被戏称为开心果,相信在为同学们带来很多笑声和欢乐的同时,也打扰了同学们的静心学习,给老师们添加了不少麻烦。我的大笑和尖叫惊扰了很多男生,这里深深地道歉,那时候的我真的是少不更事,后来的我完全脱胎换骨了。我深深地感谢班主任将我收在了他的班上,我才有了今天永远难忘的集体:高86二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本无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朋友说爱回忆是衰老的象征:)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回忆,开心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