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简易改良洗碗机巧洗筷子

(2018-11-05 10:27:39) 下一个

我见过的华人家庭,特别是早年来的,有一个现象:不太常用洗碗机洗碗,一般会把碗洗干净了,放在洗碗机里晾干,一周用洗碗机洗一两次而已。我最初来美的许多年就是这样。(我们从前没有洗碗机不是也过得好好的嘛!~)后来我读了洗碗机的说明书,知道它原来是很科学很好用的,所以,我现在天天晚上用它,而且烘干,第二天早上把干净的餐具放回橱柜,开始新的一天。

第一代亚裔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用筷子吃饭。据说使用筷子可以锻炼脑子,延缓老年痴呆。但是,北美的洗碗机厂家们,似乎没有特别为这个 5% 的筷子一族着想。那些放刀叉的小笼子,空隙常常比筷子的直径大,把筷子放进去,很容易掉出来,或被折断。所以,很多人家的筷子常年都插在灶台上晾碗槽里晾干。这么晾筷子底部干不了,很容易滋生细菌,而且日子久了变黑变难看,拿不出手。

好些年前我们搬到一个离海边很近的一个房子,那空气真是好啊!可是,蚊子真是多啊!所以那个小区里几乎家家后院都有防蚊子的纱网。园丁的打草机经常把纱网打破,我呢,后来就学会了补网。就是这种网 (Fiberglass Screen Mesh),Home Depot 有的卖,一卷3尺宽25尺长 $25。

有一天,我想到了一个方法,解决了洗碗机洗筷子这个小小的难题。很简单,就用HD的纱网,照着洗碗机里最靠前小笼子的底部尺寸,剪一块,放在底部,这样筷子就妥妥的插在里面掉不出来了。从此我的筷子也过上每日被消毒烘干的清爽日子了!

这种网,非常经久耐用,一片可以用上 2~3 年。我这片,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放的了。

有几样东西是不适合放在洗碗机里洗的,比如铸铁锅、木碗。铸铁锅的保护层会被洗掉。木碗容易被高温烘裂。塑料的餐具也要注意。有些塑料烘干时会释放有毒化学物质,而且容易变形。筷子我有金属的和木质的。我都放在洗碗机里洗烘,很少变形,只是如果是那种有涂层的,最好就不要洗烘,涂层容易掉。我比较喜欢用没有涂层的木质筷子,一般一段时间换一套。估计用筷子这个老习惯一时半会改不了了。

后注:这两天想到一个问题,这种网在烘干时是不是也会释放什么不好的气体?虽然只是一小片。网上看到Bosch的说明,Bosch 的所有洗碗机最后是用热水冲洗,然后自然风干,所以即使是塑料也可以洗,因为温度不可能太高。至于其他品牌的洗碗机,我还没弄清楚。最好的方法是,向各个生产产家要求,他们只需把其中一个笼子的底部格子缩小,就可以免去筷子的烦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田姐,感恩节快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周末愉快!快乐的洗碗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田姐的做法很值得借鉴,特别是像我这样不得不洗碗的男人:)

周末快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报告游老师:我的洗碗机前面这个小笼子有24格,我一般一格放一根筷子,可以洗12双,一格放一双,可以洗24双。我家一共只有16双筷子。家里有大的爬梯,我只用一次性的。2刀一大把的那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田姐心窍手巧!你这办法,一次能洗多少筷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候菲儿大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方法,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der'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建议,所以加了一段话,感觉还是不习惯用金属筷子~~
moder 回复 悄悄话 木筷子最好不要放洗碗机里洗。可以换不锈钢的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