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书房的前世与今生

(2018-04-29 13:15:49) 下一个

我这个房子的前屋主,夫妇俩都是极为粗线条的主儿。粗到什么程度呢?有一粒棕榈树的种子掉到房子外墙的Planter里,他们竟然由着它生根发芽,长到十几米高,把小小的Planter撑到变形,就差长到屋里的餐厅了。书房不小,然而,他们加盖的Built-in书架,用的是好木头,做工也还凑合,就是设计得不够合理,也过时了。书房的前世是这样的:

进门右手边一排Wall-to-wall 的书架,除了中间那个架子是玻璃门,其他顶层玻璃之下都是木门。不知道里面都放了什么红宝藏书,想要看书得打开门一个个找过去。我搬进去第一件事就是,拎起从没敢动过的电钻,把八个书架门都给卸了。

右边中间那个架子,比两边突出,用了厚而深的玻璃做隔层,所以感觉也不像放书的地方。理工男就渐渐地从里到外占领了那个架子,甚至蔓延到两边没有放书的每一个角落。架子里面是电话线、旧手机、相机、充电器等等,外面是卷尺、螺丝刀、钉子,电灯泡,甚至老鼠器等等等等,全是乱七八糟剪不断理还乱的玩意儿,把书房当成工具房了。

进门左边书架只占一半多一些的墙,因为左边墙一头连着Closet。但是,左边架子上的所有隔层不是木板,而是薄薄的玻璃,是用来放书之外的摆设的东西。连着外墙的那头还做了个电脑桌子,直延伸到窗户,然后,那个Molding被窗户卡住,嘎然而止,不知道怎么继续了,干脆缺一块,好像没完工的样子。左边窗户因为架子顶着也不能完全打开。

总之,书架的使用率低,书房的功能混乱,电脑桌子、书架颜色都已经过时了。书房里平时放了四把椅子,但是真正用书房的只有我一个,先生和儿子偶尔,女儿只有需要用激光打印机时才会进来。我上午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度过。虽然我对书房有种种不满,是个杂乱的死角,但是渐渐地也熟视无睹,麻木不仁了。直到最近有一天,我良心发现,决定要整修书房。当然,我还有个高大上的理由,我要让儿子只在书房做功课、上网,便于我监视他。

我的想法是,为杜绝理工男占领右边中间那个架子,我得把突出来的那块切掉,跟两边书架齐平,让它成为书的架子。左边的电脑桌子需要切掉,上下各齐平,玻璃隔层换成可以承重的木板,下面的空处补上对称的抽屉。最后,把过时的原木色漆成流行色 -- 白色。

找了米雪的专用木工Juan 。米雪称他是个魔术师,想要什么,他都能变出来。Juan这一年给米雪做了很多精致、无可挑剔的木工活,其中包括她先生的书房。Juan中年,哥伦比亚人,他也帮我做过几样家具。Juan的英文不灵,听力也差,耳朵还带助听器,我得比手划脚用各种语言跟他沟通,通常他最后也能明白。但是他帮我做的木工活,明显不如在米雪家做得好。比如我请他给女儿的书桌两边各加一个柜子,可以放她的打印机和学习用具。Juan做好之后,要跟桌子接上时发现,两个柜子的桌面比书桌面短了半寸,只好将就着用了。

考虑到我的书房这活不大,我还是找了他来做,结果Juan又犯了常识性的错(因为这个,我和理工男还吵了一架,主要是理工男眼里揉不得沙子,又是急性子。。。此处略去一万字!)。Juan 把左边那块电脑桌子切掉之后,他需要在下面补上抽屉,可是抽屉的门关上之后,本来应该和桌面齐平,却比桌面还要突出来半寸。后来他虽然推进了,还是有点突出,也将就这样了。Juan手工做的那块与右边一致的Wall Panel还是不错的,现在就差补上那片墙的油漆,和那一小块电话接线板,就彻底完工了。

顺便把原来土豪金色的小灯和把手都换成不锈钢色的,木头漆成白色,书房顿时有了一种重生的感觉。我把游荡在家里各处的书们都搬进来,让它们回到自己的家。理工男的那些见不得人的丑家伙,被我全数扫进两个抽屉里,从此眼不见为净!

 

煮妇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全靠有个好书房。希望这个新书房,能够让我多几分书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Wow,改得真好!非常同意你拆掉木门,修齐,和刷成白色,年轻敞亮许多!继续去看你的地下室:)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豪宅算不上,书房真是不错,经过整修之后,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田姐家豪宅啊!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1h2' 的评论 : 还是那些木头,只是修修补补,漆成白色而已
。谢谢来访!
h1h2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的书架是好木头, 现在的呢?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谢庄主!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好料,所以只需油漆。但是白色可能不是晓青姐山区的流行色。山里似乎更欣赏原木色。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140101y' 的评论 : 书房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谢谢来访!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的,颜色好重要!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夸奖~!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啦园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莫佳利'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改装的好,还敞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的书架是好木头。
20140101y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太小连书房也没有。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子敞亮了很多。真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田田真能干,改装得好漂亮!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有书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赞!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莫佳利 回复 悄悄话 能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棒的书房,期待田姐更多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