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帕洛特往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锚定问题和重力问题

(2020-07-05 13:00:45) 下一个

亲爱的读者们,

今天有点热,不过有了两个小小的惊喜,让我感受到老天爷的厚爱。

两件小事:

散步时,发现一枚崭新的硬币,晃晃在我眼前,我欣喜地捡了起来,还没看清楚,就被身边的四岁女儿看到,她更加兴奋,跟我说,要放在自己的存钱罐里存起来。这真是个好机会,我说,这一分钱要存在股票、房子等等投资里才能变成更多的一分钱。她笑了笑,我知道她不懂。随后我观察她,果然回家就放进了存钱罐里,还跟我说了一声。

 

午饭前,先生带着两个娃娃在前院修剪树枝,结果他兴奋的告诉我,发现一颗杏子,我们家有好几棵杏子树,都被小松鼠吃掉了,我眼看着它们一个个都变成杏核,今天居然看到一个完整的又大又圆的,让我赶紧洗好,切成四块,放在午餐后的水果盘子里。

 

中年人了,性子还像个小孩子一样,被两件小事搞得一天都乐呵呵的。

 

其实哪,这个星期公司运营状况不好,眼看着客户们都纷纷打了退堂鼓,两个zoom会议都不愿意开,很多事情被取消或者变成“打哈哈”。

 

我也第一次感受到公司生存的艰难,当初我选择这家公司其实就是为了见识一下究竟怎么把一家小公司做起来。可惜没想到一场全球性的疫情,把我的试探和老板多年的心血就这么慢慢消耗掉。

 

转眼间就到了2020年的下半年,我在规划着这次失去工作的情况。这次不比去年,各处都暂停招聘,除了极强的专业,例如码农等,其他行业都在慢慢裁员。

 

这时候就要区分锚定问题和重力问题。

 

重力问题,就是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疫情,比如客户取消会议因为他们也没了预算。

 

锚定问题,通过改变自己的想法和办法,可以解决的问题。我理解,就是把“锚”改变,这就是人和人最为本质的差距。昨天听了许知远对王小川的采访,听到几次王小川的几次“暴击”体验,能不能过来就是他和别人的不同。

 

我也在想,自己怎么才能过去。

 

《人生的幸福曲线》中讲到,中年人的幸福感很低。负担重,帮忙的人都很累,谁也不比谁轻松。就把我们夫妻的情况和周围比我们小一些的朋友们作对比,感觉在不同阶段的人,确实没法对话。真的是“鸡同鸭讲”,我身上的压力、此时面对的难题,那些小几岁、没孩子的朋友们根本听不懂。

 

所以,现在更喜欢和年长的朋友们一起呆着,哪怕谈不到什么正经事,我也愿意听他们说说家长里短,很多时候都深有共鸣。

 

最近一直想着未来10年的事,不仅仅是那个投资计划,还有别的。在这个纷乱的世界里,要怎么活下去,怎么保护我的孩子,怎么感受到幸福。孩子让我看到那么多美好的瞬间,也带给我极大的压力,因为我们都在不停的变换着角色。就拿眼下的公司业务而言,该退的能退的全都走了,老板也一筹莫展。不仅仅我们大家的努力可能会随着这个疫情而离去,而对于他而言,是多年的心血要重头来过。这家公司大多数都是中年人,最小的25岁,最大的50岁,很多人身上的负担厚重,跟我一样,养家糊口。

 

而我当初选择进入这样一家小公司,就是要看看究竟怎么从小做到大,跟着公司一起成长。但是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

 

慌乱之余,我打开了书。

 

每晚和我最爱的作者一起交谈,成了平静心绪的最佳办法。

 

突然间,我才意识到, 我来到这里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找到同路人。

 

因为,我可能,太孤单了吧。比如我喜欢纸质书,喜欢在夜晚,伴着一杯清茶,静静看书。最近腰椎都疼,不知道是不是窝在床上低头看书的缘故。

 

此时,窗外三两个邻居散步经过,我看着他们,就能看到我最爱的银杏树的一小片枯枝,这干瘪的黄色和生机勃勃的绿色就出现在一棵树上,而我们人类,也是一部分死去而一部分新生。

 

今年感觉我的十年大运在变化,就像是我心爱的银杏树。

 

天地之大,总有容身之处。

 

最近开始写一个新的小说,而题材竟然是来自于梦境,真的好神奇。希望我能在这段波动中,把小说写完。

 

顺祝夏安!

 

                                         帕洛特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