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帕洛特往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大龄硅谷女寻夫记:王姨其人(1)

(2017-01-05 21:16:40) 下一个

王姨,本命王小茹,家里姐妹四个排名最末。

 

年轻时的王姨,对上学没有兴趣,再加上基本上所有60年代出生的人们都没赶上上学的好时候,王姨顺顺当当的初中毕业就找到了工作。

 

那时的王姨,有一双让人过目不忘的美腿,夏天无论是穿深蓝色的裤子还是齐着膝盖的裙子都让人看了还想看。她天生富有时尚头脑,无论什么衣服她拿来改一改就能变得很漂亮。即使是穿着深蓝、深绿的工装,也能是一群学徒工里脱颖而出。如同一棵青嫩的水莲花一样,让人久看不厌。

 

17岁时,她跟着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的三姐一起考进了工厂,但是枯燥疲劳的工作让她烦闷。每天上班,如同去刑场一样。同去的学徒工们,就她学东西最慢,记东西最吃力。但是,漂亮大方的她却并没有受到多少冷眼,男学徒们都巴结她,女学徒们都不讨厌她,师傅们虽然觉得她不是干活的料,但也没有为难她。

 

日子过得风平浪静。

 

直到有一天,去食堂吃饭时,师傅把她叫到了一边。“咱们同一个车间的小黄,希望约你看个电影,这个周日你有空的话,给个你家地址,小黄去接你。” 师傅也姓王,平时对王姨还算照顾。

 

“您觉得小黄怎么样?”王姨试探着问。

 

“小黄人高,长得好。他也是初中文化,大你8岁,26岁也是正当年,跟你算是年龄相当。还有他爸爸是咱们的副厂长,以后你们俩的好日子可多了去了。而且这孩子已经跟我打听你好几次了,他是真的相中你了。”王师傅看了看王姨,觉得事情办好了,就拿着茶缸迈着四方步走了。

 

周一,王姨因为屡次没有学会如何识别机床中的零件位置,被王师傅一阵大骂。平时给你感觉老实巴交的王师傅骂起来人来,也挺难听。“ 小丫头片子,教了这么多次了也不会!是不是不想学徒了,我看你根本就不是干这个的料,来了大半年了连个零件都找不到,要滚赶紧的。”

 

王姨是个脸皮薄的人,从没听过这么狠毒的话,脸上青一阵白一阵,眼看着就要晕倒了。同组两人平时跟她年龄相仿的同伴赶紧握住了她的手。感觉到了手心里的温暖,王姨心里踏实了很多。望着王师傅一脸的“横肉”,王姨心里一紧。

 

打午饭的时间到了,受到惊吓的王姨揣着一颗惴惴的心,找到了王师傅,为的是赔礼道歉。王姨还拿着自己攒的几斤点心票,一直都不舍得给家人买点什么,就是因为怕自己手脚不利索给师傅添麻烦,这回真就用上了。

 

看着王姨小心翼翼的掏出了点心票,王师傅的气也就消了大半。那原本就不是什么大事儿,今天当着所有学徒闹了那么一出,他也是把气全撒出去了。

 

王师傅喝了口茶,叹了口气说,“你干嘛跟人家看电影,中途就出来自己走了。”

 

“他手脚不干净。” 王姨理直气壮的说,“ 师傅,这个人不行,我不能再和他见面了!”

 

“那你想着找新工作吧,我的组里不敢留你了。”王师傅说,“你也许不知道,这半年多来,都是因为小黄的父亲看着儿子的面子上才留你的。你个初中毕业生,在我们这个中央单位里,我们这个厂子哪里是谁都可以进的?而且你也不是干这个工作的料,学啥你都没兴趣,最后好几月下来,你啥也不会。”

 

王姨听着王师傅讲大实话,害羞得把头低得更低了。

 

“在上周,我和小黄说了周日约会的事情之后,黄厂长就叫我去了。说你以后就直接调到播音室里做播报员了,平时放放歌曲,给大家鼓鼓劲头,从报纸上弄两个稿子念念就成了。”

 

“可是,可是你偏偏把人家儿子给甩在电影院里了!”

 

王师傅看了看王姨,“小茹啊,你可要看清楚形势。要走要留,全看你。 ”

 

十七八岁的女孩子,能看得了多远?

 

王姨也只是个普通的胡同女孩子而已,她当年都很少走出西城区。她把一切都告诉了三姐,她最信任的家人。

 

三姐,王晓蓓,是个没主意的人。性格温顺可人,一心想圆大学梦的王小蓓听到了妹妹的遭遇,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她为王师傅歇斯底里的在众人面前训斥如此年少的妹妹而生气。可是,小黄和妹妹的事情,究竟应该怎么办,王小蓓一点儿主意没有。她从小就学习好,安分听话,是家里最受宠的女儿。她的一切都是按照妈妈的想法走的,王妈妈为了解决三女儿工作的事情四处打听、四处求人,她就跟着。王晓蓓的运气也好,王爸爸的一个老同事老街坊看她稳重乖巧,愿意帮忙。这样,王晓蓓才进了这个中央级的工厂。

 

“要不咱们问问妈妈吧,她认识的人多,也许能给好主意。”

 

“不成不成。周日下午妈妈问我出去干嘛,我说跟同学去看电影了。如果她知道了我骗她,一定会生气打我。她最恨我说谎了!妈下手那么狠,你是不知道洗衣板的厉害,我可是没少尝过!”

 

“可是这么大的事儿,必须要告诉父母啊。你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黄厂长在厂里多霸道啊,厂里有几个人能都惹得起他。你现在把他儿子给涮了,他能放过咱们吗?说不定我的工作也保不住了!” 眼看着,王小蓓竟然比王小茹先哭了。其实三姐王小蓓心里还有一档子事,她刚刚问过了厂部党委,准备申请入党,然后就要争取进大专班上学的事情。

 

王小茹看着窝囊无助的姐姐,感到自己真是做了件错事,可又不明白为什么心里那么憋屈。“这件事,你先别告诉妈。我自己解决,大不了我不干了。不会连累你的。”

 

王姨转身走开的时候,还能听到姐姐低低的抽泣声。

 

“真没用!” 她只能暗自对自己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帕洛特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baby' 的评论 : 今天两更吧
帕洛特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大型国企的副厂长,不是一般人啊——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一个副厂长就可以很橫??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谢谢。希望很快看到 2, 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