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晓

生活是可以缓缓的,即便看上去是在浪费时间,我情愿在慢慢里被时光雕刻,而不是急急地消耗生命的元气。
正文

九月(勿置顶转载)

(2024-09-04 07:58:59) 下一个

11日

世界不乏悲剧。日常却有喜乐。哪怕是挤牙膏般,我喜欢分享快乐。

小E会以大孩子自居,因为有妹妹,父母教育。我倒是告诉她,比起上学孩子,你还是小孩子。享受小孩子的天真无邪要紧。人生的磨难在后面,一帆风顺的毕竟是少数。

她爸爸跟着“老师长老师短”让我过过“好为人师”的瘾。好在我老学生比他年长,我足以担当。何况我去时,本来一家四口,不行一步,“吾尼”(上海本地话“我”也)也可以自称仲尼传承下来的“吾师”。

今早搭地铁,到站内换乘公车。见等的各式乘客已多,有点“一塌里糊涂”。一个男人嘴里还念叨“If you see something, say something .”TTC的广播词。其实我每次听见心里也会重复这句。只是说出来脑子有点糊涂了。

好在就在我听见这个念叨之前,我的眼睛一亮。几步之前,是一个穿红长裙女子,与我差不多身高,目测体重也差不多,不会超过95斤。我第一次觉得穿大红色好看。但她不是全部大红。等车时,她坐下绿色木长椅,那个念叨者旁边。我细细看“林妹妹”。单见长裙是双色相拼,纯吊带裙,细细带子,主体是粉红色棉布至小腿,再接上打褶加长至鞋背上的大红色,开襟针织衫是绝对的大红。长至盖住臀部。然而不觉拖沓,反衬托出精神。我是很刻薄于穿大红大绿的女士,因为穿不好,很“乡气”(不是乡下人的意思,是乱搭配)。为什么她出挑呢?她的shoulder bag,单肩皮包也是大红,比书本大些,七分新旧,皮质软。她拿的手机壳也是大红。单单那双跑鞋很时髦,好像是日本卡通人物头像布满鞋面,而且旁边看得出有轮子。我对时髦品牌陌生,只是看得出是时髦。这双彩色鞋真的很弹眼落睛。于是,整体造型即刻凸显,可上杂志。想起靳羽西的大红与黑色与金色的三色搭配论。

这女人不年轻,四十多肯定有,金发里有白灰头发,法令纹也有。但是如此自信。她是平胸,粉红色裙是胸前打结,露出结下小块三角形皮肤的,上面挖得低,比较V领了。

我忽然想到上海话赞美女人的,“覅忒嗲嗷”。

就因为看得太认真,我差点坐过站。

今日教小E的中文课,加进这四个字。她像阿庆嫂,在牛仔裤外穿一个跳舞的尼龙半透明小裙子,是围单一样围过去系带子。特别是她拿起木头玩具茶壶时。我想到活脱脱是混血阿庆嫂了。小姑娘听见我说这四个字是指漂亮。她赶紧用手指嘴唇说没有make up 。我笑。她重复我的字,听上去是覅要Dior。

我教的第二句上海话是一个词。读英文图画书里的“Taxi”,中文是出租车,顺带着上海的市井叫法是“差头”。

再“我的肚子饿了”是肚皮饿了。上海人不说自己“肚子”,“肚子”常指猪肚。“阿拉”倒是很说少了,虽然我从小是宁波人阿娘带大的。

10日

书是良师。

之前我家弄堂口开了一家来自王子岛的牡蛎小店,店主是广东人二代,不是法国人“我的叔叔于勒”。后搬去Bloor街。龄爱的店,我只吃过她外卖的。某日经过,注意到店门口侧墙上的广告语,觉得不像网络句子。今日读到《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原版,才恍然大悟出自哪位文豪。如果只读朱生豪中译,就发现不了。朱是意译了。直译更生猛:世界是我的牡蛎,我用剑打开。难不成朱先生是为名讳的老派?牡蛎即“生蚝”(生豪)也。我特意放下书,离开小桌走去拍照,七八分钟,遇见店主在门口。说起我家女儿放假回来第一去的便是你的店了,咱们是老街坊了。他不会国语。当然说起出自William Shakespeare 的句子。我还想去找梁实秋中译版的这句。读书的乐趣在此。


记得上个月读一本英国母亲写的二战日记。她去政府的战时机构,与办公室办事员交涉,先是《哈姆雷特》里的台词对上。哈哈,我读到想起郑念的回忆录Life and death in Shanghai (后知道有《上海生死劫》,程乃珊与其母合译中文版,有删减),郑念被关押在上海第一看守所,背唐诗练习脑子,背毛语录为了与看守人员据理力争对上。网络上郑念故居并不是她被关押前住的洋房。Lucy的三姐是郑念女儿朋友,去过她家。电话里亲口告诉我一些旧事,郑念离开上海前,她们还在老锦江一桌吃过饭。我一直没有写出来。有些东西还是“雅雅娇”,放在心里。

8日

四年前看小D,扩大了我在市区的熟悉度范围。教小E中文,地图上红标记又往东进。

今日Coco妈叫我一起去取给Coco画的淑女装肖像。现在的流行,$50。不过又因流行而涨到$150。Coco妈还算挤上末班车。做外婆的只能说好,不能说贵。等到了在Wellesley east 街的公寓楼,画家哥哥下楼送货。赶紧与Coco穿着感觉上像下午茶的茶歇裙肖像合影。想到鲁本斯画的贵族有宽宽蕾丝花边。

我调了照片颜色,怀旧感。我高中老同学塞给厨师长带回来的羊毛小围巾。

然后又暴走,Coco妈熟门熟路带我去Bay街一公寓大厦底楼小店铺吃台湾粢饭团。没有几个座位,年轻人一对对,全部国语。我假装在舒国治笔下的台北。

我想这小店应该叫“食不起”(“食早起”。)。在多伦多这样两个人要三十多,不知Coco妈给多少小费。Coco妈请客(送她去火车站路上问,一共$40。我吃的有鸡蛋香肠肉松油条,分量是足。)下次我请客厨师长,两人合吃一团,一杯豆浆。

这几幢公寓楼,去年我“摸底”过。:)那是为市长选举做义工。我还走回家,省一张车票。今日来回一张车票,两个小时内,倒是好像刻意计算过的。

城市的有些角落不能告知旅游者成为热点,而是成为宝藏地。这种观念,在波兰籍诺奖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云游》里吐露。甚有同感。还有不要在旅游地遇见同胞,她在书里提及与一个英国人(或德国人,或?如果记得准确)聊起。我在巴黎进莎士比亚书店,如果与同胞擦肩而过,好像上课开小差,被老师逮个正着。

大约,我们希望“生活在别处”,有一种新鲜感。《传道书》第八章15节,告诉我们要享受生活的快乐。

今年看电影不追求评分高,深刻。有的及格分上下的电影,纯粹是看画面感,意大利或法国的乡村,当作度假。或看看穿着,比如美国片The Idea of You,我是看Anne Hathaway 怎么穿。开场她一条深蓝亚麻连衣裙,下面搭瘦腿裤,好像是黄色。

电影里有句台词,People don't like happy women. 值得“如琢如磨”(我难得记住的诗经词)。

多伦多电影节开幕了,我换上2006年的电影节布袋背。权当支持,其实我难得进电影院。

我昨天开心,去逛一个街头活动,被三位自家门口摆Yard Sale的女士夸了着装。其中一位特别赞了我上海老友织的羊绒衫,一位老年女士赞整体。她说都喜欢。我喜欢这样有一搭没一搭闲聊。在多伦多好的社区,不是富人区,本地老居民仍然很友好。这种对陌生人友好,真的久违了。

我读旧约,明白不能什么都秀出来。然而,分享一点生活心得。

少一件衣服没有关系,可以把穿了九年的衬衫裙在初秋当风衣,搭出层次感。没有大牌包,女儿淘的二手Vintage老派真皮包质感在,保皇党腔调。还有朋友淘汰的草帽,总被赞。在老城区街道闲逛,搭半旧包袋,才有底气。如果拎一只弹眼落睛奢侈品新袋,很暴发户的。

去逛Yard Sale,一定要认真穿戴。福利是,摊位主人觉得把自己喜欢过的东西传递给了惜物下家。我拿到极为便宜的价,惊喜连连。

我上个月送给老学生一只银手镯(图下),我跟她说Yard Sale$1淘的。我不希望老学生有受礼物压力。昨天淘了一只,上有骆驼,正巧我读一本与丝绸之路有关的书。说不定这只下次再送出,给我上海的老学生。:)

收进有时,送出有时。

6日

中秋节之前给父母手写一封信。主要让虚岁八十的他们放心,虽然我低收入,没有惦念他们的退休金(我从来不问父母多少退休工资)。我们的生活安排得可以。但我今年没有回去打算,这老破小房子小灾小难的要有人定居操心,还有Coco。好在我父母身边还有我哥嫂。有些话落在纸上解释得更清楚。国内算计父母退休金与房子的话题太多,前两年我妈警惕性忽然过高,严防“外国敌对势力”的临界状态。

我倒是慢慢带厨师长喝咖啡。想他“小家巴气”,还是来一杯Tim家的Large,自带杯子分享。他一听才$2.15,很是快乐。说,再来一杯。这个就没有情趣了。不给添。

现在,转身满大街的都是印度小哥。要什么“印度之行”,眼前的是印度人之行。连昨晚湖边遇到主动搭话的是印度北方锡克族建筑小哥,十九岁,工作签证,刚来半年。下班开车载着刚落地的留学生同胞,从“沦陷”为印度城市的安省Brampton 过来的。忘年交朋友展示她孙女的私校活动照片,就在B城,感觉小姑娘像去印度留学了。

外出在读的是弗吉尼亚·伍尔夫外甥写她的传记。好看在社会背景,家庭教育等,多多了解英国这个老牌帝国主义国家。

一直记不住我Special牙医的姓。后来找到便捷,她与写《印度之行》的Forster一个姓。阅读的好处之一是弥补记忆力下降。

在Mall的Food Court喝的。厨师长喝完要去超市采购,我边读书边微信上海老友尹冬。读到伍尔夫父亲写过一句“at the very toenail of England.”。我说上网查剑桥字典才知道脚趾甲有“微小”解释。写他们夏天度假去的地区之微小。也是“咪咪一笃笃”了。昨天指给小E看邻居家有院门上的门铃,上面用小木块造了像小房子的防雨,说到“咪咪一笃笃”。

厨师长从Mall回家做了新鲜牛肉鸡蛋汉堡包,夹入自家番茄。又玉米便宜,煎玉米饼。

5日

仍然穿去年九月淘的一条二手全棉半身裙,$3,有两斜插口袋。上面配黑色T,灰色羊绒开襟衫是普通又可靠的。开襟衫是可以穿到老太太的衣服。但我避免大红,为了软骨头,不做革命者。:)

在舍弃多余的T恤前,我仔细观察。然后决定只留一两件黑T。Hugo Boss的质量在,免费得来的二手。

厨师长给我看小红书上一位五十加的澳洲女士视频穿搭。我说人家背的都是大牌包,轮流上阵,重武器装备。我不感兴趣。我喜欢装腔作势拿本旧书。去年龄给我从纽约带回来的Trader Joe's帆布袋,居然成为今夏多伦多的流行袋。每次搭地铁必看见。

晚上散步去了小波兰街,走去湖边。长裙的优势是防风防蚊,搭了亚麻衬衫和开襟棉衫,也是$2或$3的二手开襟棉衫,头像上拿《悠悠岁月》的,整整一年成为基本款。

爱猫的人经过小波兰街一家花店。一定会笑,那只打烊后的看店猫如此笃定安睡。

云南的扎染围巾在暮色里,显出风萧萧兮湖水寒。

今日早上去小E家,TTC地铁一段出故障。高峰时间,人乌央央聚集地铁站外等公车调度过来。我即刻转往南公车,再转街车。出门早了半小时,想早到进“加油站”喝一杯。整个夏天没有进去过。

听到几个失业案例。上周小E妈妈刚说秋天要回去上班,产假结束,请我多做。然后,她当日接到被解雇电话。他们还因此打招呼我。我安慰他们,年轻夫妇不容易,地税都那么高。我们相处很好,坦诚。我才不介意工作时间长短(短工里的长短,全职是不考虑的。)。“咪咪一笃笃”的收入,补贴厨师长因通胀肉痛的伙食费后,再挤牙膏到底作我的私房钱,喝咖啡淘旧货。

我的淘也是“咪咪一笃笃”有分寸感。上次与小洁说,豆瓣极简主义的贴里,有人会有几百双袜子,然后处理到极简。为什么我们不少买,省却了不少。

读到莎士比亚《温莎的风流娘儿们》,有句“ I am almost out at heels.”朱生豪译,“我快要穷得鞋子都没有后跟啦。”

教小E认识“黑色”,她说,“老师的头发是黑色的。”

小E父母仍然会每周给我三小时时间。邻居偶尔给个夜班。这样,我的鞋跟不至于掉了。:)

生活里的小事如恒河沙数,记录不过来。

-/-

我们街口,习惯称弄堂口,Jeff复式楼有十三户人家。他是老居民。门口有钢凳子,L型。擅长凹造型的他,夜晚与狗乘凉。我们散步回家经过。常聊天。

Jeff说去乡下买五公顷地建房独居,四野无邻。如果住远离多伦多的乡下,却是在造的一排排房子中,但买牛奶都要开车。他情愿在闹市独居。

我说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大隐隐于市”了。你喜欢做“Hermit”。他说是。Jeff打算带我们去一次“七人组”的美术馆,在安省某乡下,比AGO的“七人组”要多。

我博文隐藏快,实在是内心不得已。求平安。

九月多伦多周末街头活动太多了,淘旧书的好季节,多大四大学院的旧书展开始了。我们都排不过来。连一年一度期待的街坊Yard Sale还参加不了。

乃至散步都会在夜色里撞见拳击馆门口有坐冰水桶竞赛。小伙子视冷如归。脑海闪过历史上被赶进冰冷海水中的海参崴华人。

春天淘的一条真丝花边裙,自带衬裙,二手不到$3.5。九月第一天喝咖啡,与友邻东,配藏青开襟衫,内衬三十年的真丝短裙,加长了裙子。像小时候双色雪糕。猫挂件我缝上去。女儿小时候YardSale淘的。搭Vintage耳坠,以前做演员的雇主送的圣诞节礼物。她现在据说是编剧。

秋日暖。还可以穿小裙子配牛仔裤,混搭。夏日这条长裙的裙摆被轻轻拖住,缓缓离开。留下象牙白的回忆,蕾丝绣出它流逝的光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elen 。我昨天是根据上下文直译(其实没有译准,比如“wish”)。单独拿出来,可以自由发挥。玩味。
所以越读莎士比亚,越觉得有味道。悲剧与历史剧更胜喜剧。
我补今日趣事吧。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赞一个,本来还想说你是不是觉得“改”一字,这句话的语锋有点不一样啦。虽然世界与我如牡蛎锋利,我仍期待她刀口自开“而不伤到我”~阿拉意思体会一下。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elen。上面照片里我抄写错一个字。上班去了,今早准备教小姑娘一句上海话,路上想。不会教,眼乌子瞎忒了。哈哈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灵额,灵额。”雅雅娇”是藏Kang起来的意思哦,咪咪一笃笃是小小的哦,谢谢地方闲话。家常日子也有诗情画意。喜欢你的中英来回切换,传道书也领会的好,赞!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替Co谢谢猫姐妹。近来物价上涨像鬼子进村的节奏,支持本地年轻画家,应该。
前几日给帮主$5,也是考虑物价高,他越来越难要到钱,很多人不带现金。
猫姐妹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画家,尽管外婆照得更可爱。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猫姐妹。我是慢慢添加细节。秋天短暂,我们尽情多享受。明天的活动也安排好了。
散步时给厨师长说,整个暑假我没有离开过多伦多,简直是佛教里的“坐夏”。所以本城活动一定多多参加,假装自己来多伦多旅游。

猫姐妹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好文,其实分享生活的细节是很不容易的,谢谢你的多伦多客题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其实我年轻时也没有穿过这样带花边的。这是鼓足勇气穿一次。且星期日一早街上静悄悄。
过红绿灯遇到本地人薇薇安,被赞了。感觉自己还正常。:)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裙子很雅致,一圈圈的花边还有裙身裙摆的小花,耐看得很。

我肯定穿不了这样风格的衣服,即使年轻时也不行。所以觉晓你淘的好多好东西我都眼馋羡慕得不得了,但这裙子只有你这样清秀又文艺的女子可以穿,我就不眼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