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垄上寒暑慢,倚锄说风云
正文

生而何欢(小说)(三)

(2016-09-19 16:26:44) 下一个

三.渐相知

 

何欢出国前在一家大型国营矿业公司工作。在当时刚设立不久的计算机中心做数据管理员。此人不安心工作,一心向往国外的花花世界,经常混迹于当地的英语角,结识了一个来自加拿大的摩门教传教帅哥。在帅哥的引导下申请了加拿大技术移民。

何欢的讨厌之处在于,她做什么都喜欢扎堆儿找伴儿,移民也是一样。自己移民的同时,还自说自话帮朋友同事们也打了分,凡是她分数表上够格移民的,都被她一一说服,全部骗到加拿大来。

可怜刚设立不到几年的计算机中心,一共11个人,在她的蛊惑下两年不到走了7个!

剩下的四个都是坚定的爱国分子吧?我磕着瓜子调侃她。

哪里,那四个都是领导和行政人员,不懂技术,不然也跟我一起叛国了。她丝毫没有愧疚感。

那你们人事处有的忙了,得赶紧招人填空。人事处长岂不恨死你?

旁边的关加咬牙切齿: “人事处长也被她绑架了!”

原来关加就是他们公司的人事处长,被他们一帮老同事称为“干人事儿的”。

“人事处跑了处长,下边的工作人员肯定开心,只是公司老总气坏了,扬言下次见她要揍她一顿。”关加说。

老总恼火的是失去了关加,至于何欢嘛,走她十个也没人在乎。何欢悻悻地说。

关加出身于名校中文系,毕业前在他们公司总部实习,公司春节联欢会上一眼看中了跳舞的何欢。不顾何欢当时高中都没毕业,就发动了攻势,抱得美人归。毕业分配就留在了那个小城。

关加不单文才出众,最重要的是情商高,用何欢的话说,最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在公司里很快混得老少咸宜,上下通吃,而且成了公司老总的心尖子。毕业不到三年,就破格升为人事处长,有传言说老总有意培养他做接班人。

这样的关加做梦也没想过出国。他的人生规划跟祖国的矿山大业紧密相连,岂能轻易叛国(何欢原话)?当何欢告诉他移民申请被批准的时候,他的感觉是被打了一闷棍。

但是何欢的梦想在国外。关加知道不可能说服她,只好跟她来到了加拿大。当时他给自己和女儿买的都是往返机票,打算登陆一下,激活移民纸之后就回国,留下何欢一人过她的出国瘾。公司那边,只是请了两个月的假。在他看来,出国对何欢来讲就是一个念想,在国外吃吃苦头很快就会梦醒回归。

谁知道出国容易回国难。每一次回程日期确定以后,何欢就开始哭,哭得天昏地暗,茶饭不思,令他他无法登机。这么哭着哭着就过了半年,机票在数次改签后作废了,老总在电话里也骂累了,人事处长的位子也后继有人了。可怜的关加,子建之才,如簧之舌,在这异国他乡算是虎落平阳,明珠投暗,失去了用武之地。只好流落到一家阀门厂打工,时不时用结结巴巴的英文忽悠一下阀门厂老板过过瘾。

倒是何欢和她的几位计算机中心的老同事,因为出国后正赶上.com 高峰,简历上但凡有几行计算机经验,工作机会随便挑。何欢既有计算机工作经验,落地后又到一家电脑培训学校补习过Java,就业非常顺利。跳了几次槽后,在Downtown 一家做在线游戏的公司里稳定下来。

我们到达加拿大的时候,.com 的热浪已经减退,电脑工作虽然还是华人移民的首选,但就业市场已经大不如前。找工难成了新移民最有共鸣的话题。被我盲目崇拜的技术控老公也由原来的气定神闲渐渐显露出焦躁来。

何欢一向只管上班,不管家务,有空就给我煲电话粥。被老公鄙视着,被女儿嫌弃着,却没心没肺的忙得兴高采烈。 那时她为一个电脑班新认识的朋友忙乎着,自己操心也就罢了,还天天电话给我通报进展,害得我也日日替她们悬心。

我也忍不住在老公面前念叨彭方芸的时候,老公就奇怪了,“这彭方芸是什么人? 她工作找不找得到比你老公找工还重要吗?”

我赶紧闭嘴。彭方芸是什么人?我不认识。可是你又不在我面前诉苦。哪像何欢,一天到晚给我念叨彭方芸,让我感觉彭大小姐再不找到工作,天理都不存在了。

“阿觅,彭方芸绝对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人。她数学系毕业的,没做过电脑工作,可在我们Java班只上了一个多月的课,老师就教不了她了,老师例题一写出来,她马上就有答案。”

“阿觅,彭方芸天生就是写程序的,我今天把我们公司的系统升级意向给她一说,她下课后就给了我程序设计草图。”

“阿觅,彭方芸就是天才,我拿她的草图给我们头儿,头儿说比他自己设计的路径简明扼要多了。”

多年之后,在何欢的朋友嘴里听到对我的评价,我才能正确认识何欢这些对彭方芸的溢美之词。但在那时,彭方芸在我心目中就是才女的化身。

(多年后苏惠对我说,何欢天天夸奖你,聪明绝伦,进退有度,举止大方,善解人意。那时我才明白,何欢的眼里,她的朋友都是天上有,地上无的人间翘楚。)

“阿觅,彭方芸那个笨蛋,面试又失败了。她听不太懂面试官的问题,又不敢用她的川味英语问,面试10分钟就出来了。”

“阿觅,好消息!我们公司的首席程序员跳槽了,我要不要推荐一下彭方芸?  ”

“阿觅,彭方芸不敢应聘,她说她没有经验,只敢申请初级职位。是不是太没胆了一些?”

“阿觅,我今天把彭方芸的简历递上去了。她以前给过我,请我帮忙申请初级职位的,我给她改了改,申请高级程序员了。”

“阿觅,今天彭方芸接到面试通知,吓傻了,骂了我一顿。哈哈。”

“阿觅,今天我跟彭方芸一起喝咖啡,把我们公司的系统设计,商业流程,HR常问问题,CTO常问问题,CEO常问问题,全部跟她过了一遍。她那么冰雪聪明,一定成!”

“阿觅,今天我们公司面试几个人,彭方芸也来了。轮到面试她,我求着CTO也参与了面试。怕她听不懂问题,别人一发问,我就用川味英语重复一遍,哈哈,专门加了麻辣料的那种,她果然都听懂了!耶!她好聪明,英文不好,她做了好多示意图,问题回答得简单明了。”

“面试结果出来了,名单中只剩下两个人,要二选一。彭方芸是其中之一。”

“坏了,阿觅, CTO倾向于另一个人,说他的技术更全面, 英文更好。”

“我去CTO那儿说了另一个求职者的坏话,说他衣着随便;说他看上去比较傲慢,不好合作。。。想起来罪过,那个人也是中国人,面试的最后环节CTO带他来给我们打过招呼。挺斯文一人,不过跟咱们彭方芸比起来差远了,给咱小彭提鞋也不配。。总之,CTO被我说动了。”

“哈哈,终于尘埃落定!CTO决定给彭方芸offer了!”

彭氏求职故事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周六的晚上彭方芸要在Queen街上的一家牛排馆请何欢一家庆祝。何欢居功至傲,大包大揽的说,也请阿觅一家一起来吧,多亏她一路给我出谋划策。

出谋划策?我有吗?不过就是贡献两个耳朵,听你呱噪而已。

不过我很愿意认识一下彭方芸,于是鼓动老公一起去赴彭天才的宴请。老公登陆后一直忙于找工作,改简历,练英语,多数时间泡在社区图书馆,顾不上我们女人之间的热闹。这周刚经过一次感觉不错的面试,事后给面试官的感谢信也收到了很正面的回复。心情正好,就难得的答应我一起参加晚餐。

我们进饭店的时候,何欢背对着门口正谈笑风生,一回头看见我和老公,似乎吃了一惊,赶紧低下头。

我骂她,怎么了?把牛排偷吃光了?看见我这么心虚?

她抬起头,难过的说,阿觅,你不该一直把你老公藏这么严,从没让我见过他。

我诧异的说,你和我老公还有故事?是失散多年的兄妹还是初恋?说吧,我经得起打击。

她说,我真怕你经不起打击。你老公,就是另一个被我搅黄了的求职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