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垄上寒暑慢,倚锄说风云
正文

生而何欢(小说)(四)

(2016-09-21 17:20:30) 下一个

四,比邻居

在Downtown住了一年多后,我们搬到了西边的一个小城。一个月后,何欢家也搬到了同一个小区。她家在我家前边一排,两家后院相对,两道权作后墙的木栅栏之间,只有一条两米宽的过道。从我家二楼的窗户看过去,她家落地长窗后的宽大客厅尽收眼底。

如果在我家二楼后窗台支一架望远镜,你家晚饭盘子上的花纹都能看清。我这样告诉关加的时候,他黑着脸,第二天就给落地窗加了一幅厚厚的窗帘。可惜只要何欢在家,厚窗帘从来不拉上。她声称装了反制设施,布控了高倍摄像头,正对我家的主卧室。我若胆敢偷窥,她就启动24小时实时录像。

至今想起那两年的近邻生活,都有一种平安快乐到不真实的感觉。如果快乐可以储蓄,那两年的快乐是否够用一生?

那天晚饭后我拿了一盘饺子,推开她家的门。毫不意外的,那个靠窗的长沙发上, 长手长脚的何欢懒洋洋地蜷在那儿,旁边的茶几上一杯红酒,一盒纸巾。她轻翘着兰花指,把玩着遥控器,泪眼朦胧的盯着电视。

多年以后网上流行“葛优躺”的时候,看着那些照片我哈哈大笑。这个姿势太熟悉了,就是当年何欢最经典的躺姿。可见勤快的人各有各的勤快,懒人的躺姿,却都一样的烂漫销魂。

电视上正放着电视剧《青衣》,缠绵悠长的唱腔,先是二簧慢板,然后转成流水、高腔,“从此后,每当月华升天际。。。便是我,碧海青天夜夜心。。。”徐帆的两条水袖挥舞得闲愁万种,寂寞无边。

何欢双眼正泛红,见我推门进来,冲我欠了欠身,拍打着沙发的一头,“坐。”然后冲楼上娇滴滴的喊: “关。。加。。,关。。加。。” 声音拖得长长的,像电视里徐帆连绵不绝的水袖,更像徐帆娇弱的叫声“面。。瓜。。”

这个二神经,下班后最大的享受就是追肥皂剧,追什么迷什么,外带着神情,声气儿,动作也会跟着主角改变。追《青衣》的这段时间,她眼神哀怨,动作飘忽,走路如风摆杨柳,神情似孤魂野鬼。

《流星花园》热播那几年,言承旭的各式小照摆了一个硕大的心形, 围着她家壁炉绕了一圈。 壁炉上方,是何欢自己的黑白艺术照,眼神迷离,薄唇微启,却是瀑布直发,西装短裙,清纯又狐媚。别的粉丝是把偶像的照片供起来,超级自恋的何欢却是把偶像照片打印出来,摆出众星拱月的造型,让偶像来参拜自己。

常来她家打牌的有个吴霏,是她的发小,最爱看她们夫妻斗嘴。她的招数就是把话题引到言承旭照片上来。打牌手气不好的时候,吴霏就开始挑事儿。

“何欢,F4里你怎么只喜欢言承旭? 其实仔仔更可爱,那忧郁的眼神更迷人。我明天给你发一张仔仔的照片,你打印出来挂在过道这儿,保证比言承旭的有气氛。”

毫不意外的,这些话题一丢出来,关加立马白脸转黑,何欢呵呵讪笑,然后就是唇枪舌剑,冷嘲热讽。两人都是EQ,IQ双高,斗起嘴来如同说相声一般,精彩得很。

关加从楼梯口伸出头来,“管家在,太太看戏,不敢打扰。有何吩咐?”

“关。。加。。呀,阿觅来了,切盘水果去。”

我把饺子放在桌上,“给Gita当夜宵吧。”

何欢坐起身来,伸手捡起一个放进嘴里,“哇,太好吃了。”然后端起盘子吃了起来。“我家好吃的都是先尽着我,我吃饱了才轮到Gita。”就这一会儿功夫,饺子已经带领她从《青衣》的妖气阴霾中走了出来。

关加下来的时候,饺子已经下去一半,回头冲楼上喊,Gita,妈妈把饺子吃完了。

Gita一阵风似的冲下楼来,“My Lord! Mommy, you are eating so much!”

何欢住了手,讪讪的把剩下的几个饺子递给女儿。关加在一旁翻着白眼。等女儿走开,她才冲着关加嘟囔,你还好意思怪我?看看你做的晚饭,我和Gita每天都是忍饥挨饿,见了人家阿觅家的饺子,非洲难民似的,还不都是你作的?

然后站起来,走到餐桌前,阿觅你来看看我们家的剩饭,这是给人吃的吗?

餐桌上一个硕大的菜盆,里面大半盆子剩菜。黑白杂陈,间杂着金黄的肉丸,还有一些奇怪的红色。

“意大利肉丸炖白萝卜加黑木耳!还要浇上番茄酱!女儿吃你的饭长大,将来口味一定很奇特。”

关加把一盘切好的水梨端上来,每一片梨片上还洒了一滴蓝莓酱。几根牙签放在盘子一侧。

请吧,太太们。晚饭有不足,水果来弥补。

我拿牙签插起一片薄薄的梨片,放进嘴里,凉凉的甜甜的,还有醇厚的蓝莓酱的香味。太爽口了!一边吃我一边忍不住数落:

何欢你作孽啊,XX大学中文系的高才生,当年著名的校园诗人,大型矿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的接班人,如今生生被你作践成管家,写诗的手天天给削梨你炖萝卜,暴殄天物啊你!

关加做委屈状:“说啥呢,我是一见何欢误终身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