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垄上寒暑慢,倚锄说风云
正文

生而何欢(小说)(十)

(2016-10-05 16:05:23) 下一个

十, 心彷徨

之后的日子,何欢学着煮汤,做饭,收拾家。她干的似乎热情十足,兴致勃勃,但是眼睛后面是一片苍凉。

她每天做饭的时候都有问题打电话问我,却又说两句就不耐烦,说你过来吧,现场指导。

我感觉,她叫我过来,不是为了指点她做饭。她总说冷,虽然全家都在,家里却像冰窖一样,没有一点人气。楼下常常只有她自己,关加在楼上书房里,很少出来。有我在那儿絮叨些废话,她的家才不那么荒凉。

在厨房里看她笨手笨脚的切菜,手忙脚乱的洗锅刷碗,我倚在门边,常常没来由的辛酸。

一个娇生惯养的千金小姐,如果一有一天被父母抛弃,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不知所措,四处讨好?

有一天在街头遇到一个流浪妇女,她掏出身上所有的现金给了那乞丐。我很意外。以前我们在Downtown的住处附近就有一个收容所,门口的路边经常有三三两两的无家可归者,她每天来来回回多少趟,从来看不见他们。她说,不知怎么了,现在看见无家可归者特别亲,总想掉泪,大概自己有朝一日也会流离失所吧。

何欢说,这要只是个噩梦该多好。哪怕是场感冒呢,难受几天也就过去了。可是这是癌症,婚姻的癌症,我怕走不出来了。

你不要自苦,一切都会过去的。我安慰她。关加心疼你,他不会舍得你受苦的。不过现在他也不好受,你不能逼得太紧,给他些时间和空间,他会慢慢走出来,你耐心一些,宽容一些吧。

我不爱钻牛角尖,对他的身体出轨,我早不计较了。可是,我怕他精神也出轨,那就拉不回来了。

他们的情书,有些字句我倒背如流。现在差不多天天失眠,睡不着的时候,我就默想那些字句,想着想着就感觉自己是多余的那个。阿觅你说,如果我得个急病死了,他是不是就不再为难,是不是就皆大欢喜?

何欢你可不要乱想,你若这个时候死了,关加也会自责死的。男人大都是进化不彻底的动物,下半身当家的时候,说话经常急不择言,那些话怎能当真?你不要囚在那些字眼里出不来。

说起情书,你不是存了一大箱吗?他当年情诗都写给你上千首,你怎么不去想?真的,何欢,难受的时候去看看你们的旧情书,可能会帮你解脱出来。

你还别说,我前几天真打开箱子看了看,只看了两封就扔了,恨不得一把火全烧掉。现在看他当年的信,感觉就是个笑话。

世事如江水,只知一路往东,再回不到当初。

那天她炸了春卷,很难得的个个完整,没有一个散开的。我吃了一个,味道也出奇的好。就冲楼上叫,关加,你媳妇给你做的爱心春卷太棒了,你不赶紧下来我可吃光了。关加磨叽了一会儿,走到厨房来,何欢看他一眼,拿起一只春卷送到他嘴边,他犹豫一下,还是张嘴咬了一口。边吃边夸张地说,别说,我媳妇还真是天才,以前那是不屑出手,现在天才出马,一个顶俩。

我说,关加,一个烹饪天才被你浪费了啊,你以前啥都大包大揽,何欢干啥你都看不上,天天横挑鼻子竖挑眼打击她,不给人机会,错了吧?咱何欢是要么不干,一出手就惊倒一片。

我的错我的错,以后何欢就是把我家炒锅戳个洞,我也只夸奖,不指责,OK?

边说边轻轻揽住了何欢。

何欢一低头,脸上闪过几点泪花。

何欢低头的瞬间,几根白发赫然夹杂在她的长发中。

我心里一哽,上前想帮她拔掉。她说,你拔不完的,你看看这下面,已经白了1/5了。

这两个月就白了1/5?

关加抱着她说,不光头发白了,也瘦了,两个月就瘦了20斤。

不是两个月, 20斤都是在开始的半个月掉的,从那以后就没肉可掉了。何欢苦笑着说。

真是对不起何欢,都是我作孽,把你害成这样!他握着她的手说,如果是别人这样害你,我会跟他拼命,可是,害你的却是我。

我想让你知道,只有你和我是亲人,17年的共同生活,你早就是我的骨中骨,肉中肉,你哭的时候我也痛。别再苦了,再给我些时间,我会回到以前的样子,我会加倍的疼你,把你的心暖回来。

何欢哭出声来。

自从在律师楼里听过关加的抱怨,我对他们的前景一直提心吊胆,如今看见他真心疼惜何欢,不禁松了一口气。

就这样又过了一个多月,关加走出书房的时间越来越多,他们的交流不再那么别扭,又可以相视而笑的时候,李静的电话来了。

李丽自杀未遂,住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