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垄上寒暑慢,倚锄说风云
正文

生而何欢(小说)(二)

(2016-09-16 16:17:52) 下一个

二.初相见

那时我们刚移民到多伦多,落脚在Downtown, 靠近King Street的紧邻安大略湖的一栋高层公寓里。当时是初入江湖不知愁,两眼一抹黑就变卖家当,携带“巨款”飞到了多伦多。从公寓大楼步行5分钟就是一座小学校,落地的第二天就给女儿在学校注了册。那是心里非常忐忑,自己对新家的环境完全陌生,更担心女儿在学校落单受欺负。每天2点多放学,我就早早站在学校的门口等着。好在女儿也象我们一样没心没肺,放学的时候虽然天天告诉我课上啥也没听懂,却照样蹦蹦跳跳,乐呵呵的。

两周后的一天,女儿从学校出来的时候,脸上的笑容分外的灿烂,原来身边多了个伴儿。 Gita是一个娇俏可爱的中国女孩子,双眼灵动,笑脸明艳,一头短发给她带来一股英气。她一家比我们早到加拿大一年多,她已经一口流利的英语,中文也没忘,正是我希望女儿结识的那种双语女孩。而且她家就住在我们临街的,走过去几分钟的路。

有了伴儿的女儿更加开心,每天放学后赖在学校的Playground 不肯走,拉住Gita一起玩滑梯,秋千,直到Gita的爸爸来接。

来接Gita的总是她爸爸,一个个子不太高,气度却颇疏朗洒脱的男人。他在附近的工厂打工,下班后刚好赶上接孩子。有时堵车,他就会迟到一会儿。Gita最开心爸爸迟到,可以多玩一会儿。关先生很客气,迟到的时候看我带着孩子们玩,总是一再道谢。我说,我们刚到加拿大,我也不工作,关先生如果忙的话,尽可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两个孩子相互有个伴儿。

有一天,学校放学一个多小时了,Playground里的人越来越少,还不见关先生的人影,我有点着急了。 正想打电话给他,一个长发女孩走了过来,冲着滑梯叫:“Gita, time to go!”

那女孩看上去20来岁,细细高高的,再加上飘逸的长发,鲜红的齐脚踝长风衣,雪白的小脸上眉目如画,颇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在这白雪覆盖,长冬漫漫的多伦多,见多了羽绒衣的随意臃肿, 陡见这种出尘脱俗的人物,有点小小的惊艳。我忍不住深深地看了她几眼。

Gita从高高的滑梯上往下看她,脸色一沉。嘀咕一声“My god!” , 撅着嘴巴央求,“再玩5分钟。”

“No!We need to go now!”

我凑上前去打招呼,“Gita 爸爸怎么没有来?你是Gita的姐姐吧?让她们再玩一会儿,你如果忙只管先走,等会儿我带她们回家。”

她看都不看我,对Gita说: “Gita,I said we must go now! If you don’t listen, don’t go home tonight.”

Gita 一边往下滑,一边嘟囔:“Ok, ok, I’m going. Can you please let Daddy pick me up tomorrow?”

她一把拉起Gita,扭着脸从我身边擦过,气哼哼地扬长而去。

Gita 的姐姐真是傲慢!我悻悻然地说。

“Gita没有兄弟姐妹,这是她妈妈。” 女儿说。

后来又遇见过几次她来接Gita。再看到她,我识趣的扭过脸,不再试图招呼她。她也从来不看任何人,通常是气哼哼地拉起Gita就走。看得出来,这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妈妈,每次远远看见她走过来,Gita总是满脸不情愿。

两个多月后的一天,老师忽然拉住我说, Paula妈妈,今天Gita的妈妈打电话给我, 说有急事不能来接她,Gita 爸爸也要加班,拜托你接Gita先回你们家。

您确定是Gita妈妈打的电话,不是她爸爸?是她妈妈打的,“The pretty young lady, with sweet voice.” 甜美的声音?那是你没看到她对女儿的凶样。我腹诽着,带着两个开心的直跳的小丫头离开。

我们的新家第一次有客人上门,女儿很兴奋,在地板上摆出她最喜欢的玩具,书,零食,两个人叽里呱啦玩的不亦乐乎。我则赶紧准备晚饭。孩子们上学都是自带午饭,因为学校里没有微波炉,很多食物冷掉了不好吃,通常只能带很简单的几样东西。放学回来,孩子们都会很饿,需要马上吃东西。今天有个小客人,我就多做了两个菜。一个香煎带鱼,一碗蒸小酥肉,一份青炒四季豆,一盘凉拌黄瓜,加上一直慢火熬着的八宝粥。Gita喝了两晚粥,嚷着还要的时候,电话响了。

我打开电视上的监视功能,公寓门厅的入口处,是Gita的妈妈。我们公寓的大门,只有住户可以打开。访客要在入口处按门牌号,电话铃会响,电视上可以监视门厅的动静。我拿起电话,按了一个键给她打开大门。

实在不愿面对Gita妈妈的冷脸,我连忙拿起Gita的外衣,三下两下给她穿上,打开门站在门口等她妈妈上来。听说妈妈来接了,Gita花儿一样的小脸立马萎顿下来。

电梯门开了,Gita妈妈飘然出来,还是那样仙风道骨。看见整装待发的Gita,冲我们展颜一笑, 居然也没有违和感。我把Gita推过去,“Gita, 回家了,see you tomorrow.” 转身就要进屋。

Gita妈妈在背后发话了。“Hi, 你好! 你就是Paula的妈妈呀?Gita天天说你家Paula带的包子好吃,一直没有机会说谢谢你。真是多谢你啦。”

原来这高冷女神也会说人话。虽然哭笑不得,我也只好转身客气道,没什么,孩子喜欢吃包子,我下次让Paula多带些。

她伸出手来,我叫何欢。怎么称呼你?

阿觅。我也伸手给她。

“好香啊,你家做什么好吃的了?”我家的门开着,她冲着桌上凌乱的碗盘走过去。

“啊,你们吃带鱼啊,我的最爱。我们关加今天值夜班,没人做饭。饿死了。谢谢你收留Gita,她这个小饭桶,肯定吃了不少。”

我赶紧客气,没事没事,随便做给孩子们吃的,你要不嫌弃,先来点垫垫?

大美女何欢,就那样站在饭桌边,就着她女儿的粥碗,慢条斯理的,满含微笑的,把我家的剩饭清光了!

然后,她脱了鞋,蜷坐在我家的沙发上,开始了天南地北的胡扯。

那天晚上,我知道了她的童年经历,她的恋爱史,她所有朋友的名字,她的理想,她的苦恼。。

12点多她们离开后,我一边洗碗一边对老公说,我喜欢何欢,这个傻乎乎的大美女,像是有点缺心眼,很是对我的脾气。

老公冷冷的接过去,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