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情深,我必意重

人过四十。 脑子不灵了, 边走边记吧。
正文

武志红的心理学课摘录-01-命运(2)-自我实现的预言

(2019-07-09 07:26:16) 下一个

命运: 怎么掌握自己的命运? 一个人常说的那些话, 可能会成为他自己的生命预言。 搞清楚权威期待所产生的影响,才能读懂自己的生命隐喻。 

1. 自我实现的预言

潜意识就是命运//什么是自我实现的预言//改变,从体验开始//别去切断沟通和探索的可能//不要太着急说“是”。

一个人常说的那些话,可能会成为他自己的生命预言。 因为人是非常自恋的。 我们的外在人生,就是命运,常常是我们的内在意识,花了很多年去推动的结果。 

*我最常说的一句话, 为啥?我老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  不知道 ”。 

//潜意识就是命运//

我们做任何选择都是为了追求好处。 

荣格说: 你的潜意识指引着你的人生,而你称其为命运。 当潜意识被呈现,命运就被改写了。 

当我们扩大了觉知范围,觉知到了潜意识的部分时,潜意识就变为意识层面的东西了。 因此可以更好的去做选择,更好的去掌控自己,你的自我因此变得更为成熟而强大。 

//什么是自我实现的预言//

一旦你说了一句话,你就会爱上你自己说的这句话,而出于人类最本质的自恋需求,你会把事情朝这句预言的方向去推动,以此来证明,你是对的。

人太自恋了,而自恋,容易成为幸福快乐的大敌。 第一层自恋是, 我是对的。 我说了事情是怎样的,就会把事情朝那个方向推动,用这个证明,我说的是对的。 第二层自恋是,我比你强。 在关系中,我要这样一份自恋,叫做我高过你,所以我地位高,你地位你的格局才会让我自在舒服。 

当我们在关系中追求这样的自恋时,自然会痛苦,而我们自己,就是痛苦命运的亲手缔造者。

不过, 自恋有她很深的合理性,这点以后会学习到。 我们都需要从满满的自恋出发, 在走出自恋的过程中,发现我和你都是好的,才能拥有幸福快乐。 

*网友说,再也不相信刀子嘴豆腐心了, 自证预言太可怕了。 

*撒切尔夫人的话

注意你的思想, 因为她将变成言辞。 注意你的言辞,因为她将变成行动。 注意你的行动, 因为她将变成习惯。 注意你的习惯, 因为她将变成性格。 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她将决定你的命运。 

//改变,从体验开始//

被触动,就意味着一个理性的知识,和你自身的体验结合在了一起,成为你自己的东西了。 

抑郁的心理机制,就是一种过滤器,让我容易忽略掉积极开心的好消息,反倒去关注那些消极悲观的坏消息,这样就证明,我的抑郁是有道理的。这种心理机制,称为选择性注意,这是自我实现的预言的关键机制。 

如果只有意识上树立了目标, 而潜意识确实自卑的,那样就会感觉到巨大的压力,不会有正向的结果。 你曾经达到的高度,就是你能达到的高度!

没有体验,就可以接近那些有类似体验的人,在他们身上学习。 你想要什么人生,就去和什么样的人接触, 他们的体验会很容易感染到你。 这是扩大自己体验的一个重要方式。 

*挣钱最好的方法是和富人在一起,学习最好的方法是和学霸在一起。 

//别去切段沟通和探索的可能//

“我也不知道”,深入一点就会看到, 这句话,就像一堵墙,在切断沟通和探索。 可能是因为,1. 无形中以为,完美的自己应该什么都知道, 而不知道是一种羞耻。 2. 总有人要过度询问你,抓取你的想法,这让你有入侵感。第2种情况的话, 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对方。 

如果我们在关系里,说得最多的,是不走心的应酬话, 这也许可以说明,我们在最初的关系里,也就是童年的家庭里,不能做自己,总要围绕着家人的意志转,所以我们就会把自己的意志和自我藏起来,不在关系中去呈现。 

藏起来,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等待合适的时机,再次去争取自己说了算的机会。 

所以,别恨自己的消极, 要去理解它,给它一拥抱,耐心和爱。 

//不要太急着说‘是’//

很多朋友的口头禅:无所谓,没关系,都可以,都行,ok。 

因为,我们家庭教育,太希望孩子听话了,以至于孩子变得容易说“是”,逐渐忘了内心是多么想自己说了算。 

做咨询过程中,很多来访者,讲完一句话后,就会眼巴巴盯着我看,如果我不是迅速立即回应,他们就不会不安。现在,我就常常让自己处于沉默中,把来访者的不安给逼出来。 

这份不安通常是这样的,如果你不立即回应,如果你没有听我的话,我会觉得,我刚才那句话错了,你不喜欢我,我生气,我恨你,但我不敢承认我恨你,所以觉得是你恨我,才不回应我。 

当我们太容易说“是”,而不能说“不”对我时候,我们在关系中会表现的貌似很友善,但在态度上会是消极,被动,封闭的,甚至是沉睡的。 

那些特别积极生动的人,那些在关系中能说了算的人,他们的瞌睡和困顿也少很多。 

网友问, 我不怎么合群。 

回答:就是在人群中不能做自己,不能有说了算的感觉,所以远离人群,因为在远离人群的孤僻中,是可以尽可能多的控制一切的。

生命是非常矛盾的。我们需要有说了算了的感觉,但我们同时又要活在关系中,能处理好着两者的矛盾,才能感觉到幸福美好。 所以,我们必须进入关系,同时还要学习,如何在关系中,至少在自己的事情上有说了算的空间,当然能做到这一点后,我们就会享受关系。 不过,首先要知道,不进入关系,生命就会被浪费, 或许是最大的浪费。 

打破自恋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行动,因为行动必然会打破你想象中的自恋,同时有发展了你的真实能力而增强了你的真实自恋。 

正能量的话。 我相信你。 我肯定可以的,你相信我。好,就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