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情深,我必意重

人过四十。 脑子不灵了, 边走边记吧。
正文

武志红的心理学课摘录-04-动力(3)全能自恋到健康自恋

(2019-07-23 06:54:44) 下一个

2. 全能自恋

全能自恋,也被成为全能感。精神分析认为,小婴儿刚出生时,都是活在全能中。他们觉得世界是浑然一体的,不分你我,不分彼此,他们觉得自己就像“神”一样,一发出一个念头,世界就会给予及时的回应,否则,他们就会生出巨大的无助感,然后“神”会变成“魔”,产生毁灭世界的感觉。

//全能自恋与自恋性暴怒//

1.  全能自恋,也被成为全能感。精神分析认为,小婴儿刚出生时,都是活在全能中。他们觉得世界是浑然一体的,不分你我,不分彼此,他们觉得自己就像“神”一样,一发出一个念头,世界就会给予及时的回应,否则,他们就会生出巨大的无助感,然后“神”会变成“魔”,产生毁灭世界的感觉,这就是自恋性暴怒。全能自恋和自恋性暴怒是心理发展水平最低的一种表现,这种人彻底活在一元世界中,只能感受到自己的意志,而不能感受到别人和自己一样是平等而独立的存在。 

2。全能自恋是所有婴儿一开始的心理。这导致了一个巨大的矛盾:婴儿觉得自己是神,但早期婴儿的能力接近于零,他的一切得依赖于抚养者的照料。当抚养者及时回应,照料好他的吃喝拉撒睡,并能给予情感回应时,小婴儿觉得自己就像神一般伟大,声音一发出,世界就满足;他会觉得“我”是好的,“你”也是好的,于是就有了“好孩子”和“好妈妈”。当抚养者不能给予及时回应,忽视或拒绝了小婴儿的声音时,小婴儿就产生了彻底无助和自恋性暴怒,恨不得毁了这个世界;这时,他觉得“我”是坏的,你也是坏的,于是就有了坏孩子和坏妈妈。所谓“鬼”,就是“坏孩子”和“坏妈妈”的投射物。

3. 最好的养育观念是孩子越小,越要精心呵护,给予小婴儿及时的回应,满足他的全能自恋,尽可能减少他无助和暴怒的时刻。好足够多时候,小婴儿会随着长大慢慢整合。他发现,虽然婴儿和妈妈都有好有坏,但基本都是好的,他的世界也基本是可控的,他的重要意志可得以实现,他可以安全,舒适地存活。为什么有些人是非黑即白,非好即坏,非敌即友,因为他们心中的“好”太少,而“坏”太多,所以必须偏执,这是为了保护心中很少的“好”。

4. 一个成年人如果还严重停留在全能自恋状态,就会变得麻烦很多,因为他的需求和暴怒,都远大于婴儿;并且成年人的自恋型暴怒一旦变成攻击性行为,易导致严重的破坏。

5. 全能自恋是生命的第一动力,人类文明的一切都是它推动的结果,性和攻击性的动力也是它演化的结果。很多人是没有觉知地,在相当程度上停留在全能自恋中,这时觉知到它的存在就非常重要。

*以前我认为好老公就应该懂我的全部,即使我什么也不说,他就应该明白,或者我给个暗示,给个眼神,再或者我说个上句,老公就应该明白我的全部意思并去执行,这样的老公才是爱我的老公。后来我知道,我这是全能自恋呀。累死老公这么多年。

//实体自恋与虚体自恋//

*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的理论叫自体心理学,是精神分析的第三个发展阶段。

1. 里子是实体自恋,你的自我价值感,你觉得“我很好”这种感觉是一种很真实的东西,不会因为外在条件的变化受到很大的损害;面子是虚体自恋,你的自我价值感和外在条件很好的时候,自恋会爆棚,但是当外在条件变差时,自恋会受到很大的损害。外在条件,比方说,美貌,金钱,社会经济地位,名气等等。

2. 如果一个主要是虚体自恋,那么做事情时,注意力会放在外在条件这些比较虚的东西上,而对真实的,核心的东西好像总是把握不住,有所忽视。严重的虚体自恋,都是严重的全能自恋,就是一个人在幻想着自己是全能的神,没有做不成的事,没有达不成的愿望,没有追不到的爱人。

* 父母明明离婚了,还对孩子保密了很多年。孩子长大后,知道了父母已经厉害,当时就有一种很深的上当受骗的感觉。离婚保密是非常常见的,这里面就有虚体自恋的部分。觉得结婚过日子才是正常人,离婚的事被别人知道,会有一种很深的羞耻感,就好像自己不再完整了,不再是正常人了。实际上是投射,觉得自己的价值感,必须建立在有正常婚姻这个事实上。当这个事实被破坏了,虚体自恋被破坏了,就有一种“我不行”的羞耻感,这种羞耻感投射到外部世界,就变成了别人在说他不行。为了避免别人看不起自己的羞耻感,所以要对人保密。在他们的想象中,他们会觉得孩子和他们一样也是很虚的,如果孩子知道父母离婚了,会有很深的受伤感。长大后知道父母已离婚,有“我被骗了”的感觉。这个意思是,我的自恋受到了损害。我是宇宙中心,我是一个这么重要的人,怎么可以被骗?被亲人骗,严重伤害到了他的自恋。但假如是一个有实体自恋的孩子,他可能会想父母有苦衷,是爱护我,所以才会撒谎。

3. 真正滋养实体自恋的是投入地去爱,投入地去做事情。这个过程中,自恋不断受到打击,但最终因为真正建立了深度关系,增强了情感与能力,结果都会增加一个人的实体自恋。一个人有了基本的实体自恋,才能做自我观察。否则他会觉得这是对自己的攻击。

*当一个人严重活在虚体自恋的时候,他似乎没办法增进自己的真本事,真感情,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耗在比较虚的事情上,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 维克多弗兰克,奥地利心理学家。他发明了意义治疗,是即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后维也纳第三大心理治疗学派,是指协助患者从生活中领悟自己生命的意义,借以改变起人生观,进而面对现实,积极乐观活下去。

//全能自恋的力量//

* 阿拉伯的劳伦斯在其著作《智慧七柱》中,这样讲述他的人生哲学:人皆有梦,但多寡不同。夜间做梦的人,日间醒来发现心灵尘灰深处所梦不过是虚化一场;但日间做梦的人则是危险人物,因为他们睁着眼行其所梦,甚至使之可能。而我就是如此。

*希特勒,拿破仑这种人的全能自恋,唤起了我们心中的全能感。轰轰烈烈,不顾代价地去追求心中所想所愿,抛弃头脑层面的理性计算的热血感,实在太有感染力了,我们愿意赌一把。

*不少企业家,他们普遍对公司管理和财务有抵触,因为管理就意味着,他自己也要接受规则的限制,这会伤害他的全能自恋;而财务就会清晰告诉他,真实情况是怎样的,这也会破坏他的全能感。

1. 全能感或全能自恋的特点是:当一个人受全能自恋驱使时,会觉得自己一往无前,势如破竹,无所不能,因此思维和行动力都非常厉害,什么都敢想敢做,这推动着他们启动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东西;可它缺乏理性,非常脆弱,一旦出现一个关键挫败,他们会发现自己的全能神是个幻觉,然后就会从全能自恋跌落成为彻底无助感,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也会表现得非常糟糕。

2. 最好的情况是这样的:全能感并没有从你身上消失,而是转换成了更为成熟坚韧的动力,你能够发起一个又一个的愿望,这时你胆大妄为,但在具体实施时,你又有很好的理性和韧劲,让自己能一直推动这件事的发展,事情就会变得很不同。

3. 全能自恋,是一元世界的东西,受它驱使时,你很有动力,但必然会有很严重的自我中心,而对别人有忽略,它的韧劲会是问题。但当你进入了二元世界和三元世界,并没有牺牲你的全能感,而你认识了世界的复杂性,原初的全能感也变成了更为复杂的攻击性和性等生命力,你的力量没有丧失,而你的心灵变得复杂而成熟。你就能达到那种感觉:世界准备好接受你的本能排山倒海般涌出。

//全能自恋的常规表现//

全能自恋在成年人身上的四个常规表现:

1. 卓越强迫症:不优秀,不配活

* 很多人遇到意外的灾难,会内疚,并做过度的内归因-都是我的错。这里面暗含的逻辑是:如果我是完美的,事情就可以彻底被我掌控了,都怪我不完美。

*可以想像,一个人活在自己是完美的幻觉中,那会多容易产生痛苦,因为现实时刻都会打自己的脸,告诉你,你根本不完美。完美是一种幻觉,而全能感还有一种幻觉是-我可以创造一个世界。 

2. 行动困难症:想法多,行动难

* 这有两个常见而并不容易觉知到的原因:

第一,婴儿只是提供想法,妈妈负责完成。很多企业家最重要的本事之一就是“画饼”。很多执行力特别强的员工,甘愿被他们驱策,甚至觉得如果没有这样的老板,自己不知去向何方了。

第二,我是完美的,我一动念头就该照我的意愿转,世界不这么做时,我就崩溃没辙想死了。常见于很多严重的拖延症。他们有很大很完美的想法,但不能实施,因为一旦真去落实,他们的全能感必然会被颠覆。 例如,想考试得高分,但就是不投入学习。这样可以保留着一个自我安慰“我没有成功是因为我没有投入,我真投入的话,一定会了不起!”。

3. 诛心论 :我要去追查你说的话,乃至你的想法和动机,我都不允许你在想法上对我不利。

成熟心智的一个起步标准,就是能区分想象和现实,并能知道想法不等于行动,更不等于后果。从想法到行动,从行动到后果,都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也就是在时间和空间上做努力,然后,想法才能变成行动。

一个人必须得知道,他的想法不等于事实,如此一来,他才能包含自己的复杂混乱的想法。一句话,你怎么想象都可以。如果诛心论太严重,就会太惧怕人的想象,而会压制想象的自由,结果也压制了活力与创造力。

4. 在关系中受伤后,会退行到孤独的全能自恋中。

*比如,很多人失恋或离婚后,会变得非常积极,简直无所不能,意思是,我离了你也可以过得很好。但是,这时候的积极,无所不能,就是全能感的一种表现,而且这时都伴随着孤独,这样的人会抗拒深度而亲密的关系。更严重的人是一些人在分手后,会产生一些全能幻觉。

//从全能自恋到健康自恋//

任何一个不是婴儿的孩子,都需要知道你不能要求别人来配合你的全能感,世界不会按照你的意愿来运转,这是最基本的现实检验能力,也是一切正常人际交往的基础,如果没有这个,一个人就会无法适应现实世界,容易进入监狱,精神病院甚至是墓地。如何在充分意识到“你”是一个独立存在的同时,还能保持“我”的能量喷涌而出,这的确是一个大学问。

*最严重的全能自恋和自恋性暴怒,比较难疗愈。认为自己是“神”的自恋妄想,和外界有一个系统的迫害者的被迫害妄想,疗愈起来都很难。不是心理咨询的范畴,而必须是精神科了。如果一个人能自己看到自己有严重的全能自恋和自恋性暴怒,那么这个人就有了基本的现实检验能力,这是疗愈的基础。

*实际上,我们所能看到的“小皇帝”,常常是在婴儿早期没被照顾好,而长大一些后又被宠溺的,严重的宠溺意味着养育者在满足孩子的全能感。同时,这也是一个投射,就是养育者心中住着一个渴望为所欲为的婴儿。忍不住想无限制满足孩子的父母,需要好好去观察自己内在的这个为所欲为的婴儿。

*为什么心中的“好”太少,而“坏”太多,所以必须偏执,这是为了保护心中很少的“好”? 回答:偏执意味着同一时间只能接受一个部分的存在,而不能看到一个事物身上同时有两部分,也就是有好有坏。不能辩证地看待事物。“辩证”的心理学词汇是完整,也就是说他们不能接受任何一个完整的自体或客体,都是好坏并存的。

*有实体自恋的人,都必然是“心中住下一个爱的人”,都经历过被别人看见照亮的阶段。所以别觉得虚体自恋是让人羞耻的事,这是一个发展阶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