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讯诈骗亲历记

(2018-07-21 14:07:42) 下一个

近几年来愈演愈烈的电讯诈骗,我原来仅仅是在媒体上听到,没想到前几天居然亲历了一回。那天下午艳阳高照,我照例坐在电脑前打瞌睡,忽然手机铃声大作惊醒了春梦。来电显示是一个不认识的号码,拿起一听,一个自动留言庄重地说:“本电话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现有关于您出入境文件的重要通知,您若愿意接听,请按1,嘟...”。

这个通知引起了我的注意,考虑到一个月后的回国之旅,如果被堵在海关不让入境那麻烦可就大了。于是赶紧按了1,那边传来一位女工作人员亲切的声音,她确认了我的名字之后,电话那边传来一阵噼里啪啦键盘声,终于我的数据被调了出来,这个不幸的消息是,从X月X日(就是明天)起,我的回国签证将被中国政府列入黑名单,再也不能入境中国了。

我一听就急了,也有几分信。于是女工作人员又是一阵噼里啪啦,查出案情是这样的,一个犯罪分子利用了我和其他人的个人信息伪造了五份护照,在北京入境时被截获。导致我的信息也锁死。到最后,她好心地建议,领事馆和羁押该罪犯的北京市公安局并无联系,但是既然我声称对这个伪造证件的罪行一无所知,她很愿意帮我接通北京方面,把这个情况说清楚。

到这里,我看到了三个疑点,第一,这个电话的 声音断断续续,完全不像是从只有一河之隔的纽约市打来的。我记得不久前去欧洲,用wifi calling打电话卡,再从电话卡拨当地号码,音频效果就是如此。这个号称来自纽约的电话,也许是从非洲赞比亚一个潮湿的地下室打来的也说不定。

第二,这个所谓的“纽约领事馆”好像过于热心。我以前有事咨询他们,电话极难打通,就是说上了话,也跟挤牙膏似的。今天怎么这么热情张罗着给老百姓接免费国际长途?

第三,据说,电讯诈骗的一个标准动作,就是一个人先上来花言巧语引起苦主的注意,然后像模像样地把你“转”给另一方,这也正是你要把钱包捂紧的时候。

想到这儿,我心情反而放松了,倒要看看这出戏要怎么唱下去。于是,“使馆工作人员”消失,电话那边传来一阵音乐,另一个好听的自动女声说:“这里是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等到那边的真人一开口,我一听就乐了,北京公安局派出所片儿警的口音我太熟了,都是一水儿的胡同串子,他们那里的人员组成绝对没有任何DIVERSITY。那怎么这位北京东城分局的哥们是一位两广或福建人士?

“喂,你有什么事”?这位分局“警察”庄重地问。

”你真的是东城分局的?听口音你不象北京人”。我故意逗他。

对方继续装蒜,粗声大气地问:“你说什么我听不清。你到底有什么事”?

要是这么逗闷子,不知道要耗到几点。外事不决问谷歌,我一边打开免提让他继续叽歪,一边GOOGLE今天这个电话号码,翻了好几页终于找到一个SPAM的警告,原来是同样的号码,同样的骗子用类似的说辞专门骚扰华人圈。就这几分钟,电话那边嗓子快喊破了,还几次威胁要挂断电话。这也是一种自我暴露,真正的北京东城分局才没那么好的耐心,头几句话说不通人家就把你挂了。

我这次遇到的骗子显然属于业务不熟,很容易被识破。但是现在电讯诈骗的手段日新月异,诸如什么“钱包丢失被困机场几天水米未进请速汇五千刀至账号54188转1452”,这样的骗局早就落伍了。

我曾在新闻里听到一个性化诈骗案例:一对老夫妇突然深夜接到孙子电话,说自己在乔治亚州被捕,需要十万保释金,另外请千万别把此事告诉他父母。老头老太也许糊涂了也许是来电声音真的和外孙一模一样,就上当了。外孙说我把电话转给负责我这个案件的公共辩护人,寄钱越快越好还必须是西联汇款,否则就来不及了!

这是个很残酷的案例,因为诈骗犯显然熟悉受害人的家庭情况,他们利用了祖父母对孙子的特别呵护;更有甚者,老夫妇和他们儿子媳妇是白人家庭,而这位孙子是他们在博茨瓦纳从小领养的黑人。显然老夫妇特别担心他们的黑人孙子在人生地不熟的南方警局莫名其妙被捕会受到什么样的待遇,就产生了不惜一切代价把娃先弄出来的心理,被罪犯打得又准又狠。

我现在分析自己一开始信以为真的心态。原来,在我之前在领取签证的时候,曾经莫名其妙地等了很长时间。看到其他人各个欢天喜地领了护照走人,我等不及就走到窗口前问,接待的女工作人员意味深长地看了 我一眼,“哦,你这个情况,我们领导还要过目一下,才能做决定”。我一听,脑子轰的一声有点蒙:我什么情况啊?我不就是从学生到工作签证绿卡公民的吗,这经历也太普通了,难道也会上了黑名单?再不就是本人在诸如文学城的海外网站妄议了中央,被党用大数据技术准确定位了?

最后,证明是虚惊一场,领导给放了行。但是那个插曲和这个诈骗电话似乎互相印证,不由得让我想要弄个水落石出。

现在的海外华人,有很多和国内有千丝万缕的经济业务联系,也产生了可能被骗子利用的薄弱环节,我写出这段经历,群众不可不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领事馆咋就不打电话给我泥。
我倒是三天两头收到印度口音的电话,说我的计算机被病毒入侵,他们可以帮助解决。第一次正好我的计算机出了问题,差点上当,现在一听那个口音就知道骗子又来了。
雪莲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接到过,说要冻结我国内账户的脏款,我说我国内没卡钱冻结吧。让我给香港廉政公署账号打保释金证明清白。开着车,刚好一辆警车拉着警路过,对方电话马上挂断。短信马上发过来问取钱顺利吗?报案很顺利!再也没有打过来。事后告诉身边朋友,都有收到过类似电话。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不熟悉的电话一律不接,太多的商业电话,烦人,就养成了这个习惯。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骗子太多了。 骚扰电话不胜其烦。就没人能治他们吗?
要是有人能破,大家肯定愿意打赏。
我现在就是手机里的陌生来电一概不接。
但是值班时就不得不接陌生了。万一是单位的事呢?

我在单位的电话,还接过一个可疑电话,此人有我姓名,知道我的职位,说要给我发什么电邮。我问了他什么单位。他说的是什么杂志的促销。我问他怎么得我单位电话的,他也说不上来。我说你别再给我电话了,请你把我从电话名册里删掉。这事也报备了公司里管安全的单位。
安全单位感谢我的举报。我后来想想,凡是公务邮件,我都会附上我的正式名字,头衔,电话之类的,此人能得我单位电话也不稀奇。


反正大家就提高警惕吧。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骗子普通话非常标准,跟播音员似的。不过看起来大家都知道了,他们的业务越来越难做。我接到他们的电话,两次都是刚说两句话,他们就主动挂断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没有接到过这样的电话,我一同事(祖上是华侨),不懂中文,收到了,还特意让我来听,搞的我也晕乎乎的,她跟中国使馆都没有任何关系的。诈骗的手段多种多样,方法也高明了,得小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额也经历过,骗咱还是费口水滴:)
cng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大家回复的案情,感到华人骗子采用的是地毯式轰炸的手法,所以,你想躲都躲不开。他们用中文留言,那么回电的一般就是华人了(那位请中国同事接听翻译的老美,一定是一位非常认真的人)。
不过,这样的广撒网,收获率恐怕极低。而我文中提到的那个美国电话诈骗,居然利用了美国人对本社会中种族歧视的忧虑心理,和受害人的具体家庭状况,那可就高明多了,华人骗子要学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二十萬的口中肉食不到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你用手机打、問我的電話號、我說無手機、電腦電郵、我說我不會用、氣得他-哈哈哈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我說我的帳戶在匯豐、他說有多少錢、我說有二十萬、問為何有這麼多我說打工存的、他說你要把錢打進香港廉政公置的帳戶、我說怎打进去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经历。 这种冒充领馆搞诈骗的, 好像已经有一阵子了。 领馆也专门发过通知提醒大家警惕诈骗。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与骗子斗智时注意不要让骗子提高骗务水平。我们这个城市名的翻译有几种版本,中国大陆的翻成****,而港澳台翻成###,在和骗子对话的时候,有人会说,中国领事馆不会说###,会说****。好么,现在骗子骗务长进,连手机上的来电显示都能显出领馆的号码。从前这类骗子的口音容易识别,现在的的骗子一口标准普通话或是本地英语口音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公司一个老美跑来让我听他的电话留言,结果就是类似的骗子。搞得我很郁闷。都给美国人留言了,怎么就不给我打一个呢?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片子都知道了你的電話号碼、我党用大数据技术准确定位了那還不是分分鐘的事!?
哈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C学者非常有礼貌,认真接听不认识的电话号码打来的电话。我不礼貌,一个不接,懒得跟他们废话。也就是最近一个月的事,我的手机被无数来自全美各地的电话的骚扰,一个小时可以有4-6个不认识的电话号码打来。开始时我还费劲巴力地去block这些号码,后来发现根本无法block,于是我干脆静音,谁的电话我都不接,过些时间看一眼,看看有没有认识的人打电话给我,我再打回去。

我去AT&T办公室询问咋办,人家说,凉拌--没辙,全是电脑做出的变换无穷的号码,没有APP可以对付。真是奇了怪了,这些臭虫一样的可恶东西居然有人制造,却没人设法对付。

哪位大侠有辙,能够让我清净清净,不再被电话骚扰?请不吝赐教!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在墨尔本也收到过同样电话...天下乌鸦一般黑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很讨厌任何电话骚扰。 可是, 读你如何智斗电话诈骗,和其他博友的经历和对策,真是让我肚子都笑痛了。 谢谢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早上还接到一个,以前不熟悉的号码都不接,今天的号码是个当地的还显示名字,想是人拨错了,结果还是老一套。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嗨,在南加州接到领事馆好几次电话了,先核对我的姓名,我说我姓倪ni,名字拼给你,daye,我是你大爷。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前日,跟他(她)们玩了半个小时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周末欢乐帖!现在有来电显示,不认识的号码一概不接。真有事联系的会留言,骗子和广告就少些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下午就接到一个电话,说是警察部门的。我立马挂断了。
Tern 回复 悄悄话 我收到过10次都不止,大多数是驻纽约大使馆,还有驻得克萨斯奥斯丁大使馆的,竟然还有驻新加坡的中国大使馆打来的。第一次接通了我很快就意识到是个骗局,把骗子骂了一通。后来一听是大使馆的就挂了,除了有一次气不过,故意通上话把对方又骂了。我也不会骂太难听的,也就是说说你们这些骗子,干点什么不好,干嘛非要骗人?对方就主动挂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接到这种骗人的电话,听说有人被骗了上百万。碰到过操着浓浓的印度口音英语的骗子,自称叫 Richard Parker,那时候刚好看了 Life of pi ,乐死我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你肯定是因为在文学城发厥词太多,上了党和政府的黑名单了。你这里以后我也得少来。你关的起,我可关不起。

要说咱们政府各级机关还是挺有辨识度的哈,稍微和气一点听着都 suspicious.

我曾经接到过一个来自 Pentagon 的电话,说我要是不马上打钱,the United States is going to file a lawsuit against me. 我心说美国政府穷疯了,讹不到钱全美国要跟我打官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收到这样的电话了,但是没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