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腾冲是个养老旅居的好地方吗?

(2024-06-25 08:22:17) 下一个

养老篇: 大连是个养老旅居的好地方吗?

                西双版纳是个养老旅居的好地方吗?

 

中国随着人口的老化,养老的这个行业越来越被重视起来。国人现在兜里都有几个钱了,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选择离开自己的家乡到环境更好的地方去养老旅居。 有着“温泉之乡”美誉的腾冲近些年来被炒得挺火,腾冲地处亚热带高原,海拔1,650米左右,是高黎贡山环抱下的花园盆地。它气候温和,冬暖夏凉,风景秀丽,平均气温在11-22左右,又远离工业污染,空气质量好,有大量的森林和绿地还有丰富的地热资源,自然被养老族所青睐,不少老年人选择来此长期旅居。开放商在腾冲打造了不少高质量的养老社区,很多还带有温泉入户。腾冲的房价也越来越贵,这样一个四五线县级地方的房价也基本要七八千到一万多一平。

腾冲隶属保山市,处在边远的西南边陲,去腾冲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那里没有铁路经过,虽然有直达飞机,但因高原地区经常天气变化不定,航班的延误也是经常的事。 我们这次是坐高铁到保山,然后拼车两个多小时才到住处。 也许正因为交通的不便利,来的游客还不算多,腾冲还能得以保留这片宁静祥和天籁般的净土。 

既然来腾冲,那我们也就顺便看看这里是不是真的适合养老,我在有腾冲养老社区天花板之称的玛御谷小区订了一个两居室的公寓。 玛御谷那里环境优美,大片的绿地,被开发商打造得很漂亮。它的优势在于有温泉入户,离市内不算远,只要半个小时的车程,配套相对于其它几个边郊的社区要齐全一些。 虽然如此,但在我们住的那几天里还是感到生活的不便,买个菜要走十几分钟的大坡去镇上的集市买,集市上大多都是摆地摊的当地人,有一个超市,但和大城市的超市完全两码事,只有简单的吃喝和生活用品。 

玛御谷 (网图)

 

小区里几乎全是老头老太太,听口音大多是北方人。 他们每天早晚都去免费的温泉泡脚池子里去泡脚,问他们不怕得脚气吗? 说温泉应该都杀菌作用,不知是真是假,反正我是不敢去这样的地方去泡的。我租的公寓里可以在阳台池子里用温泉,租金是包括的。

在腾冲那几天我们主要去旅游啦,腾冲有新生代死火山群,有97座火山锥,最著名的火山包括大空山、小空山等。

腾冲还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共有约88个温泉,很多人从外地慕名而来到这里享受温泉疗养。热海温泉是最著名和最具代表性的,这里也有好几个温泉浴场。 大滚锅是热海温泉的标志性景点,这里的泉水温度高达97℃,水面不断沸腾,蒸汽弥漫,景象壮观。

 

我们的司机还带我们去了腾冲近郊的董家村去吃中饭,这个村子里的人全都姓董,是个原汁原味的边陲村落,很少有游客来。

 

 

我们养老主要是看气候和环境还有医疗,对于我来说腾冲绝对是个旅游的好地方,但是要是在那里养老旅居还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腾冲的冬天还是有点冷的,而且腾冲还有交通和医疗的不足。 下面的视频中我会讲一下我个人对腾冲养老的看法。还会带大家去看一下腾冲的房子,游火山、热海和淳朴的董家村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他们的温泉入户是吸引这些去旅居的老人的亮点,对身体有好处啊。 趁着腾冲现在人少赶紧去啊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姐。 我以前也只听说过腾冲是养老的地方,本来都没准备去,在云南多出三天就一拍脑袋就去了,结果没想到这么好玩呢。 我看到那里的美景喜欢得又跑又摇晃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出国以前住在成都,所以很早以前就听说过腾冲,不过从来没有去过,毫无印象。今天看了边边的介绍才如拨乌云见青天,没想到有那么多温泉。谢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仔细看了video,边边介绍得很全面!如果不是你介绍,我根本不知道这样的地方,景色很美,气候一般,交通没有铁路,医疗也没有那么方便,你的结论也很客观。
看到边边在花丛在欢快行走的背影,背影很美!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腾冲闭眼冲就对了,在中国还很难找到这样人少的旅游区,没有人山人海游起来很舒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关心腾冲是否适合养老,但它肯定值得一游。谢谢边边分享,计划游中国的时候,我一定会来你这里翻宝藏。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海拔不算高啦,比昆明市中心还低,我基本没什么反应,去泸沽湖就不行了。
对的,腾冲这地儿一定要有车,否则光呆在小区里,再美的风景也闷。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你。 油翁的留言水平一贯很高,可以和 AI 相媲美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边边是真喜欢腾冲了, 喜欢你介绍房子。 后面的别墅洋房真不错啊。 海拔有点高。 交通我想如果当地人口多起来会跟上的, 中国的建设非常快。 不过海拔高就有问题了, 首先高铁就不容易通到附近, 修起来太费钱。 如果你在当地买了房, 出行就需要车, 不然你老得拼车之类的。 当地那么多火山, 所以有地热温泉。 属于不稳定地址结构。 有点吓人。 还有最重要的, 就是你加娃爹得喜欢。 网友喜欢没用啊。 :)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边走边看66,文章内容风趣幽默,充满对腾冲养老的独特见解。很期待你的下一篇文章,继续带我们去看看世界!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姐说得对。 我现在养老还太早,更多的是做slow travel 到处看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一般,没有三甲医院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特色的小地方,去旅游住些日子挺好的,但养老就算了,没有好的医疗设施是硬伤。美国前些年有一个统计,发现长寿的人群都是居住在著名大医院的附近,比如住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周围。边边你看看,你的新家周围有没有像样的医院,若有,就不必再搬家啦!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你想的太美了,但是不小心来个意外,所有的计划要从新来过,这是我的切身体会。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当地的医疗怎么样?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嗯,说得有道理。 集市上菜蛋都是当地人自家产的,买了一小堆西红柿才要两块钱,我一开始还以为自己听岔了。 蛋要一块钱一个,organic的呀。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那里的温泉据说很不错。 我们住的地方附近还在建楼房,养老需求大啊。 晚上除了泡脚的地方,其它地方都没啥人 :)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但在我们住的那几天里还是感到生活的不便,买个菜要走十几分钟的大坡去镇上的集市买,】
其实应该把它看成是一个优点,而不是缺点。
把走路变成过日子必须的,更容易执行。
如果不是必须,而是强迫自己走路锻炼,很容易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不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介绍,喜欢你们住的地方有入住的温泉。挺美的地方,最美的是边走边介绍的边看,身材一级棒!:)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主流,你说到点子上了。 当时俺就说这地儿咱不能呆,一股老人气,咱还没到这个年龄。 将来要养老也要到老少都有的社区,沾沾人家年轻人的活力。

我不是说你,你沮丧个啥呀? 搞得跟双鱼座似得那么敏感情绪化,自己觉得有活力就是有活力,还能骑滑板车够灵活的了。我在大理试着骑电动共享车,吓得直哆嗦,只好装模作样骑在上面摆pose,下集我放一个片片。

对的,国内基建再好也比不过咱北美大农村,国内的别墅都太挤吧了,这方面人多是硬伤。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太多会不会有种暮气沉沉的感觉?我经常和儿子他们年轻人一起打篮球,感觉到自己也年轻有活力,但有时一想到已经五十了,沮丧感就铺天盖地。
买菜倒不是事,买辆电动滑板就很方便了,要是我能活到80,骑电动滑板应该还是很溜的。:-)
你介绍了挺多地方,好像都比不上你现在的家,有个小池塘,生活很巴适。
登录后才可评论.